中国武术扬威德国:归真拳社在世界武联自由搏击大赛中脱颖而出

作者:卢建波

 

最近两年,关于中国功夫,尤其是对以太极拳为代表的内家拳能不能打的问题颇有争议,以至于关于太极拳都是骗子的言论在网络上甚嚣尘上,严重诋毁了以太极拳为代表的优秀的传统武术文化以及打击了年轻人继承发扬传统武术的热情与信心。对此,在东莞开武馆“归真拳社”的郭石磊师傅一直默默地承受着压力并且积蓄着力量。

去年郭师傅来德参加正骨义诊时,《华商报》主编修海涛先生还对“徐雷比武事件”专门问询过郭老师看法。同是习武之人,当时郭老师没有随意评论是非对错,而是从侧面介绍了中国武术以及中国武术的现状:武术,从字面上理解就是用武器进行格斗的技术。这里说的武器是指刀、枪、棍、剑等冷兵器;格斗种类分为踢打拿摔四大类。中国武术的涵盖面很广,学武是一种综合性的学习过程,除了搏击还要学习各种的器械,并不只是培养现代擂台搏击人才。热兵器的使用,也使得中国的传统武术变成了仅仅代表文化的、养身的、健身的运动。中华武术界刚好应该借此次的“打擂比武”重新审视中华传统武术,思考传统武术的未来。就整个社会而言弘扬中国武术文化,要有客观理性的分析,国人也要有担当,责骂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郭石磊老师门派的历代宗师多为当时代的隐士,从不为名利所动,故不为现今社会人士所知。郭老师自开馆授徒以来本着以传播功夫,发扬传统武术为己任,授拳毫不保留。尤其传统武术受辱之后,更是励精图治,努力训练学生,还不是很富裕的郭师傅甚至自费培养热爱中国传统武术的青少年。在郭师傅心中就一个想法: 这么优秀的国粹,这么伟大的技艺,蕴含着无限文化内涵的传统武术,不能就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玩儿坏了。丢了传统武术的脸,污了老前辈的名,那就是千古罪人。一定要“为往圣继绝学”,一定要让世人看到,传统武术是一门博大精深,优秀且生命力顽强的技艺,让人知道,传统武术不止是老年拳,不止是养生拳,也是世界上优秀的实战拳种之一。

2017年5月25日,郭石磊老师(左四)与本文作者卢建波(左一)在法兰克福温州小馆和德国华商报总编修海涛(右四)以及当地华人聚会、合影

为了印证和检验传统太极拳、八卦掌的实战效果,回国后郭老师便组织学员参加了粤港澳大湾区散打比赛,并一举获6枚金牌,其中两枚为80公斤级和52公斤级散打冠军!两位选手并非职业选手,所经受的是纯正的传统武术训练体系,没有丰富的擂台经验,虽然在传统武术的修炼上也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但是,却依然能简单地展示传统武术的技击风采。正如杨汝霖祖师所言:正所谓神乎其神,在乎其人!对于武术而言,不应有所谓的门户之见和中西方武术的差异的看法。所有的武术修炼者只要通过正确的练习和实战训练都可以达到克敌制胜的效果。

郭老师一直希望国人提高自信心,认同自己的文化,更多地参与到传统武术的练习当中,再创传统武术的辉煌!为此目的,郭老师又把目光投向了国际比赛。于是在郭老师弟子Christoph的协调下,郭老师带两位90后弟子报名参加了由世界武术联盟(World Martial Arts)在今年9月初举办的国际自由搏击大赛。本次比赛在德国Schwäbisch Gmünd举办,有5大洲,23个国家,104个俱乐部,1000多个选手参赛。到赛场后,接待人员讲:很荣幸能有中国代表队参加,你们是这里(应该是本次比赛)唯一一支中国来的参赛队伍。一瞬间,体会到一种沉甸甸的感觉,我们这次,代表了中国。

 

异国参赛是艰苦的,时差,后勤,团队,服务……所有的条件都无法和其它国际专业比赛团队对比。由于劳累过度,郭师傅在赛前病倒了,两位90后小师弟更是压力重重。最后,克服重重困难,王国安更是在一天之内连战五场,在受伤以及体力耗尽的情况下拿下一场light contact kickboxing的冠军,获得一枚金腰带,同时在K1比赛中取得一块儿铜牌;程伊洋也在拳击比赛中拿到一枚铜牌。国歌响起的那一刻,我们所有人的眼眶都湿润了,那一刹那发现,再也没有比在异国他乡听到国歌更震撼人心和自豪的事情了。

红衣服选手为王国安

 

郭老师说:“虽然没有拿到最想要的K1和拳击冠军,但是此次收获仍然很多,不仅是拿了块金牌,重要的是带给我的思考!我只想说,我们的体能太差了,体重控制不好,实战经验也不足!同时,传统内家拳的步法和打法也越发显得重要和高明。神乎其神,在乎其人!明年我们还来,明年起码要两块金牌!这一次亲临现场,看到很多被KO,被抬走。也看到对手的强大!国安在刚拿到LCK冠军体能严重不足的的情况下参加K1比赛,我们明知必输,但还要打,我都紧张的发抖,泪都下来了。尚武精神!虽败犹荣!”

同时,郭老师也感叹,之前看到某搏击教练带领团队参加这个组织在希腊举办的比赛,结果十多个人全军覆没,当时还感觉有些不可思议。直到参加完这场比赛,才发现国际比赛的残酷,以及世界级水平的实力。同时,郭老师感慨到:出来打的,都是真男人,无论输赢!

之后,郭老师弟子,维也纳大学讲师Christoph查到国安的对手团队,是连续17年拿了德国最强自由搏击奖,由两个前世界冠军兄弟运营,目前有7个专业世界冠军,两个专业欧洲冠军在其俱乐部训练。

同时Christoph事后客观的总结:虽然K1和拳击我们没有拿到好的名次,但是,我并不悲观。也许,如果运气好一点,碰到了稍微弱一点的对手,让他们每个人都赢了,那就舒服多了。但是在我看来,他们两个很明显没有被对手压制,相反他们两大多时间很激烈打击了对手。而且我很明显的看出来他们有对手没有的东西。只是,他们的对手都很冷静,很有经验,很熟悉擂台竞技的技巧和策略,体力极好,特别是国安的对手。因此,我很乐观,如果他们能继续进步,克服这方面的弱点,多参与国内外的搏击比赛,多跟不同的有水平的人对练,更长时间做好准备,可以赢得类似的比赛。

经过了此次比赛,郭老师更明确了未来传统武术的走向,对擂台功夫的训练有了更多的思考。尤其是参加完之后维也纳的教学任务,被一群虔诚的外国太极拳、八卦掌爱好者感动之后,郭老师更是感叹说:“我们之所以自认为自己是中华民族、龙的传人,其首先在于我们对于本民族的文化的认识、理解和保护,如果我们自己(对传统武术文化)都不爱了,不为之追求了,我觉得,我们还不如那些虔诚的外国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