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乡党欧洲拉帮结派已10年,德国作家出书记录他们的往事

作者:穆紫荆

 

旅欧学者兼作家高关中老师最近又出一本新书。这是一部由他执笔,凝聚了旅欧陕西专家学者联谊会十周年纪实的题目为《筑梦欧洲 搭桥三秦》的好书,它诞生于捷克布拉格文艺书局。成为金色的秋天里一树惹人注目的硕果。

书籍封面和高关中照片

为什么说它惹人注目呢?是因为此书是迄今为止,据我所知的第一部介绍来自中国一地的介绍旅欧专家学者们的书。我们说,在欧洲来自一地的同乡会不少,但是正儿八经地为这一地一会而树碑立传的书鲜少。更何况,此书除了纪实之外,还兼具了荷、比、卢、德四国的风土人情。是在特色之上,又添锦彰。

举例说明,由第一部分联谊会活动集锦开始,该书开门见山地就向大家展示了旅欧陕西专家学者联谊会的山头是如何地令人瞩目:

“旅欧陕西专家学者联谊会(Association of Shaanxi Professionals and Scholars in Europe,缩写 ASPSE)是由旅居西欧各国的陕西专家学者组成,在当地政府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正式注册的社会团体组织。旅欧陕西专家学者联谊会的宗旨和主要任务是凝聚同乡, 联谊朋友,架起与陕西各界的联系之桥,开展交流,发展合作。

旅欧陕西专家学者联谊会成立于2009年2月21日,目前有来自荷兰、德国、挪威、比利时等国家的50多位会员,以在荷兰和德国的会员为主。其中88%以上会员拥有博士或硕士学位, 70%以上的会员旅居欧洲15年以上。

会员的专长可以分为四大领域:装备制造 (汽车卡车、半导体设备、电子、电器、能源动力、医疗设备等);高新技术 (纳米技术、污水处理、细胞生理、生物技术、制药等);计算机和网络 (软件开发及其在通讯、半导体等领域的应用);商务, 旅游和文化 (中欧商务、复杂项目管理、生活旅游、企业并购、法律、供应链和物流、语言文化培训、交流和翻译等)。”

2009年5月20日晚,袁省长和代表团其他领导一行在结束了一天的公务访问考察之后,在荷兰代尔伏特的中国大酒店参加了由旅欧陕西专家学者联谊会举办的欢迎会暨座谈会,并在会后与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们共进晚餐。晚餐后省长还与代表们一一合影留念。

2009年5月20日,时任陕西省长袁纯清(前排中)访欧代表团一行与旅欧陕西专家学者联谊会代表合影。前排左二为德国洲际旅行社总经理周亚西博士、前排左三为联谊会范裕健主席

一个联谊会成立十年,说来是很年轻,但是任何团体,要能够走过十年,也是件值得骄傲的事。这十年里面从创会之日开始,他们就有了很明确的宗旨,就是要在中欧两地之间,架一座桥梁。

一个联谊会,要办得有声有色,肯定是和活动分不开的。在这本书里,高老师详细记录了联谊会里的一系列活动。比如2009年在联谊会成立之后,成员们访问家乡是如何取得圆满成功的。2011年,联谊会又是如何参观了德国的宝石城的。甚至在2017年的时候,他们是如何庆祝了恢复高考40周年的。一桩桩、一件件,全都被描绘得生动活泼并充满了浓浓的乡情。其中最感动我的一句话是好几次在文章里都提到:“陕西乡党们在异国他乡会面,听到乡音,倍感亲切,大家有说不完的话题。”

这是让我这个读者最感动和最羡慕的地方。是什么动力让西欧各国的陕西学子们每年都聚到一起,拖家带口地举办跨国活动?是乡情和乡音。可以说,读到这本书,能够感受到的就是来自陕西的浓浓乡情。尤其是除夕之夜,高老师写到:

“每家都带两个菜,集体动手,准备年夜饭。家家展示厨艺,人人亮出绝活。想不到在欧洲,能做出几十道家乡风味的丰盛菜肴:有红烧排骨、蒜泥白肉、金姜肉丝、梅菜扣肉、米粉肉、熏鱼、凤爪、咸水鸭、海蜇拌黄瓜、陕西凉皮、凉拌粉条、水果沙拉,不胜枚举,八宝饭上还镶嵌福字,透着喜庆。”(摘自2015年《德荷边界度假村,陕胞联谊倾新春》

“我们入住的度假村名叫阿尔森度假村,联谊会已在此举行过好几次春节联欢。感谢联谊会任林理事,为大家及时预订了两栋大别墅,正好住下前来参加活动的四十多位同胞。

2日下午,会员们陆续前来报到,入住度假村。当晚各家在一起包饺子。人人主动请缨,共包了六七百个饺子。白皮饺,绿皮饺,粉红饺,颜色鲜艳;猪肉馅、牛肉馅,羊肉馅,味道鲜美,再加上十几盘下酒凉菜,大家吃了一顿美味的饺子宴团圆饭。烹调能手姚梁格还为大家准备了芝麻馅的宁波汤圆,让大家度过了名副其实的元宵节。

晚餐过后,大家唱起卡拉OK,欢声笑语不断,一直热闹到深夜。”(摘自2018《欧洲度假村, 老陕乡情浓》)

陕西旅欧专家学者2018年欢聚元宵节

 

可以说,即便我不是来自陕西,即便我对陕西的了解不多,这本书里的陕西吸引了我。陕西联谊会吸引了我。因为《筑梦欧洲 搭桥三秦》 这本书让我从中体验和满足了自己对乡情的向往。我们每一个海外学子,都在欧洲有一个自己的梦。这本书所表现出来的陕西学子们的梦,真切得令人羡慕。

为此,在感谢高老师用一枝勤奋的笔,再一次繁荣了我们欧洲的华文文坛同时,也感谢捷克布拉格书局,为欧洲的华文文坛又推出一本属于我们海外华人自己的好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