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穿越到中国时代,9月这里好戏连台,华阴老腔震动易北河

华商报特约记者:张丽

2018 年第7届“汉堡·中国时代”开幕式于8月31日星期五晚17 点在汉堡市政府凯撒大厅(Kaisersaal)举行,中外来宾近400人出席了开幕式。汉堡琛彻尔市长 (Dr. Peter Tschentscher) 先生、中国驻汉堡孙从彬总领事、精通中文的南德意志报驻京记者 Kai Strittmatter 先生还有阿里巴巴公司总经理程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现场

琛彻尔市长高度评价了中德关系在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等各个方面取得的成就。琛彻尔市长说“汉堡·中国时代”自2006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是中国在欧洲举办的最大系列活动,本届活动从9月1日至23 日持续3周,将围绕“数字化和城市发展”举办150多场活动,让我们更多了解中国文化和生活方式,并为未来的合作发展打基础。在汉堡生活着上万名中国人,还有500 多家中国公司。汉堡港是欧洲通往亚洲,特别是中国的门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三分之一来自与中国的贸易。汉堡港与中国16个港口直接通航,每周从中国各港口直达汉堡港的集装箱约有20班。

孙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德关系在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框架内保持了高水平稳定发展势头。中国拥有庞大的互联网用户,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领域发展迅猛,积累了丰富经验。汉堡在数字化和智慧城市领域欧洲领先。不久后,汉堡即将举办第八届中欧论坛汉堡峰会,数字化也将是此次峰会的重要主题之一。今年中国时代的主题是“城市的脉搏”。 在市政厅入口大厅就有展览“青岛――数字时代下的城市新八景”。

南德意志报驻京记者 Kai Strittmatter 讲了他在中国的生活体验,中国的数据化进程比德国快。他还讲了许多在中国的趣事,比如在饭店点餐比在德国方便快捷得多。他在西安读过书,特别喜欢吃陕西的油泼面,好吃又不贵只有1.5 欧元。他说每个德国人都应该去一回中国,而且最少住半年,才能真正了解中国。

中间还穿插了刚直高亢的华阴老腔“关中古歌”,虽然几乎所有人都没听懂唱词,(我事后问了几个陕西人也没听懂)可是那磅礴的气势,鲜活的乡土的气息扑面而来,穿着红袄绿裤怀抱八角月琴的主唱婆姨,捧着大海碗吃面条的关中汉子。老腔有“最古老的摇滚乐”之称。虽然没不懂词却觉得过瘾,记得白岩松谈音乐时说过,许多人只因为听不懂交响乐就不听,不是非得懂得那一段是什么中心思想才能去听。这也适用于欣赏老腔。本来华阴老腔团队准备了两个节目,可是排练时把德国人吓傻了,没想到就这几个人能整出这么大动静,测试后说分贝太高了,大厅墙上的画受不了。所以取消了另一个节目“十样景”。

华阴老腔唱响凯撒大厅

开幕式后的餐点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饺子,春卷和炸虾等,是由陈先生的红馆提供的。

孙从彬总领事和琛彻尔市长还出席了在市政厅的开幕式之后又去Mojo Club观看“中国时代”开幕音乐会,当晚22 点又和中德两国群众一起在阿尔斯特湖畔观赏了 烟花,现场气氛热烈如新年。祝愿本届“中国时代”取得圆满成功。

孙总领事和市长

中国时代活动日程,可以在网上免费下载:下载:https://chinatime.hamburg.de/programm/

汉堡中国时代网站首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