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德国升级换代:东莞以制造业中心优势亮相法兰克福

德国华商报特邀记者 周霞霞整理报道:

 

9月11日下午,由德国杜塞尔多夫中国中心承办的2018“中国·东莞—德国·法兰克福经贸科技合作交流会”,在德国法兰克福洲际饭店成功召开。东莞市与来自德国工商界、科研、人才等方面的重点嘉宾近12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王顺卿、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出席法兰克福工商会副主席史蒂芬•梅塞尔、黑森州欧洲和国际事务司前司长博喜文博士、香港贸发局德国及中欧代表杨影雪应邀出席了本次交流会并作致辞。

会议现场

交流会上,王总领事代表法兰克福总领馆对于东莞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王总领事说今年是法兰克福和广东省的广州市结为友好城市30周年,很高兴又迎来了广东省的另一座重要城市,东莞市的代表团。东莞市是一个世界知名的制造业城市,近年来加强对外的经贸、科技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并与北威州的Wuppertal结为友好城市。即将与法兰克福及周边城市的合作项目的签约标志着,东莞市加强与国际都市间的务实合作。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非常愿意为双方的务实合作与发展提供支持,希望东莞市与法兰克福深入交往,为中德友好关系的进一步良性发展作出贡献。

梁维东市委书记表示,法兰克福是著名的金融城市、欧洲央行所在地,也是德国的交通、物流中心。东莞是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城市之一,与全球产业链条分工合作最为紧密,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为东莞与德国加强经贸往来、开展创新合作带来更多拓展空间及新的动力,也为德国到东莞投资兴业、人才创业搭建新的平台,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会,让更多的合作成果在德国法兰克福、广东东莞两地共同开花结果。

致辞嘉宾。左起:王顺卿、梁维东、史蒂芬•梅塞尔、博喜文博士、杨影雪、蔡康

史蒂芬•梅塞尔副主席、博喜文博士、杨影雪代表在致辞中均对东莞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发展机遇进一步与德国加强多方面合作表示认同和支持。

东莞市商务局蔡康局长更深入向介绍了东莞地理优势、产业转化能力、科技集聚能力及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并表示东莞与德国的产业发展契合度非常高,东莞欢迎更多德国的企业、人才前来考察投资、创新创业。

活动中,与会各方围绕智能制造及健康产业方面,现场签署了“粤港澳·东莞智能制造创新谷项目”、“中德合作莞民投集团大健康产业项目”、“中德合作东莞塘厦施贝尔康养项目”等3个重点项目,实现意向合作金额近340亿元人民币。

签约现场

据统计,目前东莞市有来自德国投资的企业37家,累计吸收合同外资1.7亿美元,以制造业为主,主要集中于家用电力器具、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建筑材料,专用仪器及塑料制品等方面。另外,2017年,东莞与德国贸易总额达28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3%,占全市进出口额2.3%;2018年1-6月,东莞与德国贸易总额149.9亿元,同比增长21.9%,占全市进出口额2.5%。

德国华商报总编修海涛(左)与西欧莞商联合会会长叶森(中),东莞归真拳社社长、东莞承露堂中医馆骨科负责人郭石磊(右)合影

这次经贸科技合作交流会,为东莞与德国工商界科技界人士开展科技创新,招商引智方面的互动,起到很好推动作用,双方共同期待着前景美好的未来。

 

德国杜塞尔多夫中国中心

Düsseldorf China Center(简称DCC)

地址:Königsallee 106,

40215 杜塞尔多夫

电话:+49(211)938888810

网站:www.dcc-china.or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