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政教界名人出席济南泉水节,赞叹不已,要为中德交流井上添花!

巴登洲议员与曼海姆教授参加济南泉水节和城市联盟会议

——–议员出尽风头,教授为泉城增彩

作者:刘元华

 

2018年4月份,我带领我们德国曼海姆中文学校的近八十名华裔儿童,参加了济南的寻根之旅活动,济南市侨办主任刘艳秋女士和李兴春副主任在接待我们时,委托我,为济南九月份的第三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会议和第六届济南国际泉水节开启仪式邀请德国嘉宾,虽然时间比较紧,还是有幸邀请到了巴符州的文化经济议员Manfred Kern 先生和巴符州最大的双元制大学教授Kay Wilding博士。9月2号我们三人先后从德国飞往魅力泉城济南市,与来自世界十几个国家的一百六十位嘉宾一起,见证了天下第一泉,济南趵突泉的国际泉水节启动仪式,同时还参加了济南的第三届国际泉水节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和论坛,在论坛上教授先生发表了重要的主题演讲。

本文作者(中)与教授Kay Wilding先生(左)、议员Manfred Kern先生(右)为济南贴上巴符州的州标记

教授Kay Wilding先生做论坛演讲

从9月4日到6日,为期三天的泉水主题活动中,我们在济南市侨办的牵头努力帮助下,首先拜访了山东省建筑大学,跟陈宝明教授,崔焕勇院长,郑忠才教授,李潇副教授和王海涛主任等,针对未来的中德文化教育体系的交流合作,进行了多方面的详细交流和沟通。

下午又到济南大学与济南大学的国际合作处孙岩梅处长等进行短暂的沟通交流,并在多位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济南大学的部分教学实验室。

拜访山东建筑大学

拜访济南大学

5号上午,在国际泉水节城市联盟会议上,州议员Kern先生应邀接受了中共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市委书记王忠林的接见,并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他为未来的中德文化合作交流,提出了很多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议员Manfred Kern先生接收采访

城市联盟会议上,本文作者和教授Kay Wilding先生

当天下午的专项论坛活动中,曼海姆双元制大学的Kay Wilding教授,对德国的双元制大学的体系做了详细的专题演讲和介绍,在座的各国嘉宾都特别专注地聆听和记录。论坛中间休息的空间,在济南市高新产业园刘红文主任的牵线之下,还和济南市职业学院车君华院长,张雅茹书记,以及山东英才学院的刘延利院长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和沟通。虽然活动时间短暂,但是济南市各级机构和领导,争分夺秒,密切配合,积极努力,热情周到,给德国嘉宾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议员和教授先生都是出乎意料兴奋和激动,非常认真地思考如何回德国把济南和德国的合作继续深入地推动下去。

本文作者与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中)、议员Manfred Kern先生合影

虽然两位德国嘉宾来说都是第一次来济南,但是济南人民的好客以及务实的各级领导,都让德方嘉宾刮目相看,不仅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同时也对中国经济文化的巨大变化赞美不已。他们没来中国之前,已经有很多耳闻了,但是亲临济南后,仍然抑制不住他们的惊叹。所以在6号晚上的趵突泉公园里,泉水节启动仪式上,德国议员先生抑制不住对济南的喜爱,自告奋勇地为晚会的最后大合唱《we are the World》临时担任领唱,他那无比激动投入的演唱情景,一下子把济南泉水节的启动仪式晚会推上了高潮。

议员Manfred Kern先生泉水节启动仪式晚会上领唱

德国嘉宾的泉城之旅,虽然短暂,但是这只是一个新的开始,我刚回到德国,就已经收到Wilding教授先生发来的邮件,他说,他已经跟他们的大学校长 Nagler教授汇报了济南之旅的情况,Nagler教授也非常支持和高兴,他们决定在不久的将来,将为下一步的合作交流提出详细的措施和具体的方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