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在线流动支付的时代终于到来! 传统银行一片惨败!

德国华商报讯:

 

近日,有关德国两家大型银行的新闻引发德国银行界的强烈震动:一则是,9月24日,德国最大的银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将退出Euro Stoxx 50,另一则消息是德国第二大银行商业银行(Commerzbank)被请出DAX30指数,让位于电子支付服务商Wirecard。真是让人又喜又忧。喜的是,德国在线流动支付的时代终于到来,这是极具历史意义的变革;忧的是,传统银行在逐渐衰败,实在令人惋惜。

说起Euro Stoxx 50指数和DAX30指数可能有些人不是很了解。Euro Stoxx 50在百度百科上的解释是:由欧盟成员国法国、德国等12国资本市场上市的50只超级蓝筹股组成的市值加权平均指数,被金融证券界看作是反映欧元区大型上市公司股票价格整体情况的指标性指数。

这个指数是由Euro Stoxx 50公司设计,并于1998年2月28日引入市场,基准值为1000点,基准日期为1991年12月31日,之后每9年修订一次。指数涉及行业涵盖银行、保险、电信、能源、化工等大部分行业。值得关注的是,Euro stoxx 50指数涨跌幅波动直接影响到欧盟乃至西亚和北非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稳定。

而DAX30指数中包含了30家德国重要的公司,是德国重要的股票指数,也是世界证券市场重要的指数之一,反映的是德国股市总收益的情况,基准点为1000。该指数通过Xetra交易系统进行交易,这是一种电子交易方式。目前,在DAX30中,排名第一的是SPA,市值达到1210亿欧元,西门子以930亿欧元的市值紧随其后;而德意志银行市值仅有200亿欧元,德国商业银行更是以102亿欧元的市值位居35位,所以就跌出DAX30公司。而取代商业银行的Wirecard公司如今的市值甚至是商业银行的一倍,尽管该公司规模很小。这样的排名也让我们看到,在如今的经济市场中,电子科技、软间公司的发展要远远超过工业行业,即便很多工业类公司比如西门子、宝马等,曾经是德国经济的支柱。

看了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能够了解两大指数在市场上的地位和影响力。德国两家大银行现在从两大指数中退出,也给德国银行业带来了重大的打击。

想当年,德意志银行作为德国最大银行和世界上主要金融机构之一,可以说是叱诧风云。其总部位于法兰克福,服务对象包括个人、公司、政府和公共机构,历年来,德意志银行一直被证券等级评级制度穆迪评级、标准普尔评级和IBCA评级评为极少的几家AAA级银行之一。

德国商业银行是德国第二大银行,实力仅次于德意志银行,服务对象涉及个人客户、国际私人银行、集团公司、国际银行关系、银行投资等。该银行曾连续2年在德国市场被评为最佳中小企业银行,在各大金融中心城市设有分行,比如伦敦、纽约、香港、东京、新加坡等。在DAX30创立之处,商业银行就被列入其中,在DAX指数于1988年7月1日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时的元老成员之一,现在却被规模小了许多的金融服务与技术公司Wirecard打败,真是应验了一句流行语: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被拍在沙滩上。

近年来,电子在线支付业务在全球迅速发展,尤其是在中国,随着微信、支付宝等公司的电子支付越来越完善,中国人出门几乎可以做到一部手机走天下,购物、交易都非常方便,甚至连街上乞讨的人都要求好心人微信转账。由此可见,电子支付在中国的发展程度之广。然而,与中国相比,一向喜欢现金交易的德国人,明显落后不少。一方面,德国人对现金的依赖很大,他们认为使用电子支付会暴露个人隐私,毕竟通过电子支付完成的每一笔交易都会留下有关支付人、地点、用途等相关信息;另一方面,德国人在这方面的信息和技术也有限制。本公众号曾对此有过报道,详情请点击以下链接:

德国人支付方式为什么这么保守?现金买单,刷卡手机付账还很少见

 

后来,在“电子潮流”的推动下,德国逐渐出现很多电子金融服务公司,比如Wirecard,这给传统大银行造成很大冲击。电子服务商Wirecard虽然不像两大银行一样有悠久的历史、大型的规模,但是却发展得相当迅速,这也可以说是“时势造英雄”。2017年,Wirecard市值达到其经营盈利的75倍,而商业银行仅仅达到8倍。这家总部位于慕尼黑的公司,客户已达到20万家,其中也包括商业银行。2015年12月,Wirecard还与中国支付宝达成协议,向前往欧洲的中国旅客提供移动支付服务。

当然遇到冲击,传统银行也在有所改变,为了与时俱进,德国传统银行逐渐开启手机App支付服务等业务,比如德意志银行等,详情请点击以下链接:

 德国银行也要推出手机支付项目? 那以后买东西可方便多了!

破天荒:手机移动支付终于到德国,Google Pay已经开启

但是,这样的发展速度仍然无法适应时代的洪流。渐渐地,传统银行业开始全线收缩,德国各大银行出现业务减少、分支机构关门、大量裁员的现象。德国商业银行此前还差点儿破产,后来还是多亏了国家的支持,而且德国政府至今还持有15%的商业银行股份;德意志银行也是频频遭起诉,并背负巨额罚款,2018年4月,德意志银行聘用了新的CEO Christian Sewing,原本想要扭转时局,谁知银行股价却在后来下跌了15%。如今,两大银行的坏消息,也只能说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面对“噩耗”,德意志银行表示,其重组和提高盈利能力的承诺不会受到此次指数提供商所宣布消息的影响。但是,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德意志银行退出Euro Stoxx 50,会迫使资产管理公司出售德意志银行的股票。

德国商业银行总裁Martin Zielke则表态说,这不是一件好事,但是对顾客而言,银行为德国中小企业服务的业务没有任何改变。

今后,两大银行将如何东山再起,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