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两大百年零售竞争巨头被逼联姻,谁为员工和消费者擦拭泪水

德国华商报综合报道:

  无论您是来德国游学也好,旅游也好,工作也好,甚至是路过德国,那么您肯定在德国各大城市的商业区都有听过或见过GALERIA Kaufhof(考夫霍夫百货)的门店和永远在相距10米或15米之外的另一家德国最大的百货商店Karstadt(卡尔施泰特)的门店。或许您还对比过这两家商场的商品价格优势,再做去哪家购买的决定。很可惜,这等好事很快就要没有了,因为他们要合并啦!

据南德意志报的最新消息,9月6日,银行已经批准了二大百货集团的合并交易,意味着一家欧洲第二大的百货商店集团的成立,两家变一家!

GALERIA Kaufhof和Karstadt的合并,可以说是强强联手,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约成本,是改善运营状态的最佳方案和组合。其中能得到最大改善的就是商品价格,不需要做各种促销优惠、折扣返利活动。当然,这对商家来说是好事,但对消费者来说,就是一个损失。

据说,合并之后的GALERIA Kaufhof有可能会裁员。集团目前有两万个工作岗位,但是合并成立新的百货集团之后,预计会取消近5000个工作岗位,意味着在全德至少有5000人会失业。其他岗位的员工也将重新签订劳工合同,以节约成本。这表明,新公司的待遇很有可能不如之前。

消息灵通人士爆料,其实早在今年七月,Karstadt的老板René Benko和他控股公司Signa-Holding就已经和GALERIA Kaufhof的母公司哈德逊湾公司(HBC )(Hudsons’s Bay Company )协商合并事宜。

Karstadt的老板René Benko说:我不明白百货商场怎么了?为什么?

有关Kaufhof频临破产,被Karstad合并的消息,请看以下的报道:

【德国经济】给中国人团购免税的德国考夫霍夫百货(GALERIA Kaufhof )面临破产

德国零售业重磅!最大两家连锁百货“联姻” 电商冲垮实体店抱团取暖求“活路”!

GALERIA Kaufhof于2015年被北美贸易巨头哈德逊湾公司(HBC)收购,此后销售下滑严重,处于亏损。据《明镜周刊》今年年初的报道,在上个财政年度GALERIA Kaufhof的亏损额超过了1亿欧元。而其销售额也从2010年的31亿欧元下降到2017年的26亿欧元。

HBC的代表将获得

新的百货商店集团的监督委员会职位

 

关于二大百货集团合并事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有消息称只需要几周时间就可以完成合并。HBC集团的媒体发言人并未对此消息发表评论,只是确认早在七月的时候就已经和Signa-Holding公司协商合并事宜。其实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奥地利房产大亨René Benko在买下Karstadt之后,一直有意收购Kaufhof的股份,只是之前都未成功。

HBC最大股东 Baker说:现在这里的一切都属于我!

Stephan Fanderl是Karstadt的总经理,也是Signa-Holding公司零售业务负责人,Miguel Müllenbach是卡尔施泰特(Karstadt)的首席财务官。南德地区的所有公司由他们俩负责运营。HBC集团的代表不会涉及公司的具体运营,但会获得监事会的职位,这也是银行方面的要求。对此消息, GALERIA Kaufhof没有做出回应。

如今社会,好像百货公司这种经营模式似乎越来越过时,不仅仅面临电子商务的冲击,还有来自越来越多的大型购物中心的压力。70年代的德国,连锁百货公司占据德国零售业市场的15%,到2017年只有不到3%。当初的四大百货公司:GALERIA Kaufhof、Karstadt、Hertie、Horten也就只剩这两家。而这两家百货集团也多次陷入经营的困境,也宣布过破产,甚至面临关门歇业的危机。

 

GALERIA Kaufhof

 

Galeria Kaufhof 在德国已有超过130年的历史。成立于1879年,创始人是犹太商人Leonhard Tietz。2008年10月1日,法兰克福 Hauptwache 分店和汉堡 Mönckebergstraße 分店在装修后重新开业,Kaufhof 为了强调其作为市区零售业的先驱地位,将名字改为GALERIA Kaufhof GmbH。

2015年10月1日,GALERIA Kaufhof在德国和比利时的分店正式成为加拿大百货集团 Hudson’s Bay Company (HBC) 的子公司。HBC 成立于 1670 年,她是北美历史最悠久的公司。成功收购 GALERIA Kaufhof 之后,HBC 集团旗下拥有八大百货品牌,在全世界拥有超过 460 家分店和六万五千名员工。

截止2018年9月,Galeria Kaufhof 有96家分店。

 

Karstadt

 

Karstadt是德国的第一家百货零售业公司,集团历史之悠久,可追溯至1881年,Rudolph Karstadt在梅前州的Wismar市创办的第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初具规模的百货商店。

1920年,与ALTHOFF公司合并,成立Karstadt股份公司。1999年,与著名邮购公司QUELLE合并,成为Karstadt Quelle集团。

2008年的金融危机期间,企业经营陷入困境,2009年宣布破产。随后,Karstadt被投资人Nicolas Berggruen收购。但是新的投资人并未让这家老店的经验状况出现明显好转,2014年,他将整个集团出售给René Benko。

截止2018年9月,Karstadt有80家分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