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之旅】德国课堂不为人知的“潜规则”:你的手放在哪里?

原标题:在德国的课堂里:举手和成绩

作者:恩丽

托尼现在在德国的“实科中学”(Realschule)上六年级,哎!才六年级怎么就是中学了呢?呵!德国的教育体系是小学四年制,五年级就开始算是中学了。

德国的中学种类分:第一类:文理中学,从字面上一看就知道是为了将来上大学的中学。第二类:实科中学,这类中学在10年级毕业后,就去职业学校读专科。最后的第三类:普通中学,普通中学的学生毕业后,就只能是做粗重活儿的工人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托尼以前在小学四年级时的考试卷,托尼的卷面成绩都在1、2分之间。德国的分数制是6分制,1分是最高的,6分是最低的。按照这个卷面成绩,托尼应该去文理中学(相当于我们中国的重点中学),他怎么会去了实科中学了呢?于是,我问托尼的母亲:托尼的成绩这么好,为什么不去文理中学?托尼的母亲莞尔一笑的说:卷面成绩是1、2分,可是成绩单上的成绩却是3、4分。噢!我很吃惊,于是就问:“怎么会是这样?为什么?”托尼的母亲耸耸肩,撇撇嘴说:老师说托尼上课没有举手发言,这个举手发言在德国的教育体制中,占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因为,托尼没有举手发言,所以,没有得到好成绩,所以,也就只能去实科中学了!

我女儿——真儿同班同学的姐姐索菲,是一个文静内向的小姑娘,她会弹钢琴,也会跳舞,就是不爱多说话,考试成绩也在1、2、3分之间,如果,按这个卷面成绩的话,索菲还是可以去重点中学的。可是,又是因为上课没有举手发言,老师给分只给了3、4分,所以,索菲也去了实科中学。我问索菲的父母:象索菲这样成绩的好孩子去实科中学读书,你们不觉得可惜吗?索菲的父母回答说:可惜嘛肯定是有一些的,可是,我们德国的教育体制中对积极参与课堂发言有这个要求,即便是我们让索菲去重点中学,也会是因为不积极参与课堂举手发言的问题,而被淘汰。

安卡是我朋友—雨的女儿,安卡喜欢阅读,性格活泼很有上进心,考试成绩也是在1、2分之间,可是,在这次最重要的升学成绩单上的成绩是10个满分—1分。

哦!10个满分,是怎么得来的呢?我们还真有点好奇,因为,在这个成绩里还有几门从来就没有考试过,像手工、艺术、体育都是看平时作业和表现,老师综合给分的,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德国在成绩单上的成绩是老师给的成绩,而不是考试的成绩。

安卡这样的成绩单当然是人人都羡慕的,就连安卡的母亲也感到意外 ,当我们羡慕地问雨:你是怎么教育的,怎么样的教育才会使孩子有这样好的成绩 ?

雨有点害羞谦虚地说:其实,安卡也是和其他孩子一样,是个普通的孩子,不过老师对她的印象很好,她积极参与班级的事务,上课举手发言很多。其实,连我们自己有时也感到不好意思,比如安卡的好朋友米雪儿,她们两个总是一起玩,考试成绩差不多,可是,每次成绩单上的成绩就是比安卡的要低一点,所以,当我们见到米的父母时都有些不好意思。

也就是这么巧,在真儿四年级的第一次家长会上,老师也提到了真儿课堂上举手发言少的问题,并且也说:考试成绩只占总成绩的一半,另一半就是课堂积极参与举手发言的成绩,这下我们可感到束手无策了,这学习成绩我们可以在家监督指导,可是,这个课堂举手发言,我们可是山高皇帝远,管不着呢!

这可也真是的啊,在中国吧,成绩单上的成绩就是考试的卷面的成绩,不管你平时怎么样,考试成绩好就是硬道理,到了这里就不灵光了,卷面成绩只占总成绩的一半。

虽说在德国不象中国那样过分追求成绩,可是,一定的成绩标准,还是需要的,特别是小学四年级成绩单上的成绩,往往能决定孩子们终身。所以说:在德国有“孩子10岁定终身”的说法。

我当然不想危言耸听,也有孩子在他们后来的发展过程中,突破了他们在四年级时的选择,可是,绝大多数的孩子都没能突破这个选择。

虽然说在德国任何一种选择都被认为是合理的,因为,他们承认人的差异性,人生道路的多元化。可是,人的天性中又有一种渴望,渴望被承认,而这种被承认在孩子们的世界里,就只有用成绩来证明了。

所以,在学校就有孩子在考试成绩面前流泪的,尽管这个成绩就只有他(她)自己知道,老师从来不会当众宣布成绩,更没有班级成绩排行榜,可是,他们还是哭了。我想,这个眼泪是他们对自己的渴望和失望。

由此看来,成绩在德国孩子们的心中还是很重要的,重要到孩子们能当众流泪。

如果,在德国真的是仕途和成绩不那么重要的话,那么,在德国就不会有那么多重量级的政治家,因为博士头衔而弄虚作假了。

老师说:真儿的成绩不错,是在可争取的范围之内,如果她能多举手发言的话,那么,她的成绩就上一个台阶了。既然如此,那我们为什么不争取一下呢!?

但是,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做什么,可是,老师倒是有可为的呀。于是,我非常小心地问老师:我不知道在德国可不可以这样,我以前在中国的时候,老师也可以点名让孩子来锻炼发言的。

听到这话,老师象触电一样,抬起双手说:我们可不这样做,举手发言本身就是一个自愿的行为,如果,孩子还没有准备,还不愿意的情况下,强迫他发言,孩子们会在上课的时候思想紧张,怕被老师抽到发言,这样的话,孩子们上课的时候,因为思想紧张而不能专心的学习,那么,这样的强迫发言是得不偿失的。每个孩子的发展是有一个过程的,让孩子们自然的发展到这个阶段。我倒是有一个小提示窍门,让孩子们每天用一张小纸条记录自己的举手次数,举手一次画一道杠,成功得到发言画一个星。试试看,这个方法很有效的。

按照老师的方法,让真儿在学校里这样做,回来问她,她说:哦!这样做太烦人了,分散了学习的集中力!整天想的都是记录举手画杠杠!不好!

我一想也是呀!这整天就是画杠杠,画画画画就画别的东西啦!这不是上课做小动作分散精力嘛?不行,要想个其他简单的方法!

于是,不让孩子再画杠杠了,而是,每天在上学前,首先祝愿孩子们在学校玩的愉快,然后,提醒孩子不要忘了举手发言。

回来后,问她们在学校玩的愉快吗?

回答:愉快极了!

再问:举手发言了吗?

回答:举手发言了!

我又问:成功了吗?

孩子们说:有时成功,有时不成功!

我说:不成功没有关系,重要的是你们举手了,老师看到了,再说了也不可能每次举手都成功,还有其他举手的孩子们呢!

现在,我每天都坚持这样做。反而是真儿说:我们知道了,我们不会忘记了!我们现在感到举手发言macht Spa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