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初物语】德国“闹新婚”怪异习俗:打碎旧瓷器,迎接新媳妇?

原标题:德国闹新婚习俗:碎碎之夜

作者:子初

在德国有一些年轻人婚娶习俗在我看来很是有趣,例如倘若某位男士到了30周岁上还未结婚,那么他的朋友们就会在他所居住的村子或街道显眼位置挂一块大白布告示,上面写着“张三,30,9月15日18点,宣武大街40号,所有人”,那么这位叫张三的30岁未婚男子的所有朋友们,就会于9月15日18点在宣武大街40号集合,大家会在那里往地上扔瓷盘瓷碗,让张三来清扫。平时开车往来于路上,常常会看到类似的白布告示挂在路边,就知道又有一位30岁未婚男“在劫难逃”了,他的朋友们会不依不饶地好好戏谑他一下以示惩罚。

一日门铃响起,开门看到几个陌生年轻男女笑呵呵地说:“我们是你们邻居迈克尔的亲友,三天后是他们的婚礼,在婚礼前夜我们将按照习俗在他们家门前闹一回‘碎碎之夜’(POLTERABEND),到时候请你们也来参加,大家一起热闹一下。”说着递给我们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迈克尔夫妇的姓名、地址和日期,最后告诉我们说他们并不知情啊。这对年轻邻居是刚刚买下老邻居的房子,才搬来不久,所以我们还不很熟悉。

“碎碎之夜”的传统在德国始于1500年前,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在一些重要的时节人们打碎陶瓷器皿,其寓意有两层,一是预示好运,二是陶瓷破碎的声音会吓跑各路大鬼小鬼,用以驱邪辟邪。在民间冬至春来的交接之时,有打碎陶瓷辟邪的习俗,而在新人婚礼前夜,打碎陶瓷有为新人驱邪祈福的寓意。

到了日子,晚7点我们拎着三瓶香槟酒如约来到新邻居迈克尔家门前,只见这里已经聚集了一些年轻人,都是年轻邻居双方的亲友以及其他邻居,有的围着高脚吧桌喝饮料聊天,有的正从一辆拖车上卸音响设备,见到了这对年轻小夫妻,向他们表示了祝贺,迈克尔说完全没想到亲友们会闹这一出,毫无思想准备。

笔者在现场。迈克尔在亲友们的注目下清扫

 

这时候音乐响起,有更多人到来,有的手里捧着瓷盘子、瓷罐子等陶瓷器皿,不一会儿开始了摔瓷器的大戏。人们拿起瓷盘子瓷罐子往车库前的地上扔去,噼里啪啦响成一片,扔了一阵子之后,地上一片狼藉,迈克尔拿着扫把开始清扫,把一地的碎片往一起归拢,等他扫得差不多的时候,人们又开始往地上扔盘子,刚清扫干净的地面顿时满是碎片,人们停下来后,迈克尔接着扫地,就这样反复多次,好像是恶作剧一样,似乎大家存了心要与迈克尔作对,而迈克儿一脸的无奈,可他仍然陪着笑脸,看到他无奈的表情和肢体语言,在场的人们都好像很开心。

这时候,重头戏来了,不知人们从哪里弄来了一个粉色的陶瓷马桶,放在人们面前的场地中间,迈克尔围着马桶转了一圈,看来看去,摇摇头,那意思是我算服了你们,真有你们的。大家哄笑着,等着看好戏。这时候,在众人的注目下,一个小伙子抱起马桶,弓箭步准备好了姿势,然后他运了运气在众人的欢呼声中,把那可怜的马桶抛向空中,当它落下来的时候,那响动着实不小,地上立刻满目疮痍,惨不忍睹。随后迈克尔又开始清扫,他一手拿了一瓶啤酒,一手拿扫把,一边清扫,一边自我解嘲地说着什么。当他清扫干净的时候,又来了一老一少两位女士,手里都捧着几个瓷盘子,当她们像迈克尔祝贺的时候,他看着她们手中的盘子哭笑不得。随后又开始了一轮扔盘子、清扫的游戏。

那一个新婚前夜,在音乐声中,在一轮轮嬉闹当中,在一阵阵陶瓷的碎裂声中,人们为这对新人祈福驱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