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道长说】行善也有套路?真正的善德是真诚!

原标题:从一块茶饼谈行善

作者:盧道長

何兄说:我有一块儿普洱茶饼,你要不要,不要我就扔了。

何兄,是我的一个好朋友,与人为善,慷慨大方,好交朋友。有一晚睡前,我突然想到,何兄真的是一位伟大的父亲,所做的一切,又岂不是为了自己儿女培植福德。有一天,何兄问我喝不喝普洱,要送我一饼。他送了我太多东西,我不想再要了,便婉拒。后来何兄说:你要不要,不要我就扔了。听到这句话,我发现,时机到了,可以去点何兄一下作为报答。

如何积德才会有更大的福德?

我拿着两个一摸一样的茶饼问何兄:

这两个茶饼,第一块儿我送出去时说“这是我这里特别好的一块儿十年老茶饼,送给你”。

而第二块儿呢,我送出去时说“我有一块儿普洱茶饼,你要不要呢,不要我就扔了”。

这两个茶饼,哪一个培植出来的福德更大一些呢?

何兄说:那肯定是第一块儿了啊,这个别人会感觉茶饼多好啊。

我说:我告诉你答案,普通人大多认为是第一块儿,但事实上是第二块儿,你仔细想想,自己想通了最好,想不通我再给你解释。

菜根谭有一段儿话说得好:为善而欲自高胜人,施恩而欲要名结好,修业而欲惊世骇俗,植节而欲标异见奇,此皆善念中戈矛,理路上荆棘,最易夹带,最难拔除者也。须是涤尽渣滓,斩绝萌芽,才见本来真体。大意是做善事而想表明自己高明,胜过别人;施恩惠给别人而想有好名声,拉拢别人;修道做事业却想惊动世人,受到尊重;树立节操而想标榜自己非同一般,博取名声。这些都是善良念头中隐藏的戈矛,修心养性道路上的荆棘,它最易混入人心,也最难以消除。所以必须清除心头的杂念,铲除萌芽,才能显露出本来真如的自在本性。

菜根谭又说:为善而急人知,善虚即是恶根。可见,如果做了好事或者帮助人的事儿,如果急着让对方明白知道也是不好的,最好让对方感觉不到,润物细无声,也就是修善不为善才是真善。

普尔茶饼

一块儿茶饼,就放在那里,无论你如何表达,他都是那块儿茶饼。而我们经常会为了得到别人的感激,而放大自己的善或德。其实,茶饼不会因为我们好的表达而变得更珍贵,也不会因为我们差的表达而变得更差。当我们说这个茶很珍贵的那一刻,便不小心存了欲要名节好之心,那么这个茶的福德,便有很大一部分转为了你需要的名节。可是当我们说你不要我就扔了的时候呢,我们便把百分之百的心放在了想送给对方身上,便没有一丝的心气外溢。

所以,我们行善积德也是一样,当你真心的想要帮助一个人时,心甘情愿所做的一切才是真的付出,才是真善。而我们为了身后的福报或者所谓的虚名而做的善事,并不会有什么所谓的功德。记得我和一个老师说:老师我治病只是爱好,并不是为了积德行善,也没有他们说的那么高尚,我只是在治病时有发自肺腑的喜悦,治病成功后有无与伦比的成就,这是我的快乐。老师听后说:你这个才是真正的怜悯之心啊。

而且,我们必须要明白,行善积德无论如何都不会有福德。因为,当我们知道有了福德,那么行善便容易成为善良和福德之间的交易。所以如来说,正是因为没有实际的福德,才会有很大的福德啊。故而行善不为善才是真善。引用一句现代流行语:多一些真诚,少一些套路。就如同我们热恋的时候,很多人感觉不到自己的付出,那时的爱是最热烈最无私的。可是当爱情慢慢冷淡下来之后,我们做的每件事开始感觉到了是为了对方,便多了一些套路,多了一些矛盾。所以,真爱不是为了她好,也不是无私奉献,更不是不求回报,而是,我们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在付出。

附《金刚金》第十九品:

须菩提。于意云何。若有人满三千大千世界七宝。以用布施。是人以是因缘。得福多不。

如是。世尊。此人以是因缘。得福甚多。

须菩提。若福德有实。如来不说得福德多。以福德无故。如来说得福德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