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40年 “时间”在改变! 跟“夏令时”说再见?

德国华商报讯:
 

最新消息,欧盟委员会计划取消“夏令时”!欧盟议会计划在9月12日欧盟委员会主席Jean-Claude Juncker的“国情咨文讲话”中正式宣布有关取消“夏令时调整”的立法倡议。也就是说,今后欧盟各国全年都使用一个时间,国民不需要再根据季节和日期的变化来调整时间了!

很长一段时间里,有关“夏令时”之间的调整曾引发各方激烈争论,各国民众也不断吐槽。从1980年起,德国就开始施行夏令时的时间调整,而整个欧盟则是从1981年开始施行。到了1996年,欧盟规定,所有成员国公民在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将时钟指针往前拨一小时,夏令时开始;每年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再拨回一小时,夏令时结束。这样做的目的实际是为了节约能源,因为在夏令时期间,日照时间长,可以少开灯。

后来发现,能源并没有节约多少,因为虽然夏季开灯少,但是春秋两季,人们开暖气的时间很长;反而因为一年中两次时间调整,打乱了人们的睡眠习惯和饮食习惯,很多人出现失眠、食欲不振等健康问题。很多人开始倡议取消时间调整的政策。

除此之外,很多华人也“有苦难言”,由于德国与中国有时差,每次给家人打电话都要考虑现在是冬令时还是夏令时,非常不方便。

于是,在8月初,欧盟委员会在网上发起民意调查,由民众自己投票决定是否取消夏令时。8月16日调查结束之后,460万欧盟居民中有80%的人支持取消时间调整政策。另外,460万参与者中有300万人来自德国,占总比的三分之二,由此可见,德国人民很关注欧盟的事务,这也难怪德国一直在欧盟各项事务中有很大的影响力。

其实,中国从1986年-1991年间一直使用夏令时,具体操作是,每年从4月中旬第一个星期日的凌晨2时整(北京时间),将时钟拨快一小时,到九月中旬第一个星期日的凌晨2时整(北京夏令时),再将时钟拨回一小时。后来发现,时间的不断调整给工作生活造成很多混乱和麻烦,于是在1992年时终止了夏令时制度。

不过欧盟成员国到底选用夏令时开始的时间还是结束的时间,需要各国根据欧盟之后推出的相关法规和本国国情自行决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