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的老板!别人的员工! 德国逆天的员工福利

德国华商报讯:

 

作为在德国生活工作了十几年的老华侨,每次回国走亲访友,总会被问起在德国工作的福利待遇等问题,而每次回答这些问题,总让我有些纠结。因为这个福利待遇是根据各个的行业以及企业文化做各种调整,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总体来说,还得看企业自身。

在德国,最有优势的员工福利就是:育儿假。

育儿假是父母共同的福利。从孩子出生起算,直至其满3岁,父母双方都可以停薪留职,在家带孩子。而无须担心丢掉工作。父亲也可以休育儿假?是的,在德国父亲也可以,毕竟孩子是两个人的。可与之相匹敌的只有法国。

职业女性在休产假期间,头三月领取全额工资,这三个月是指孕期的第九个月和产后的二个月。产后第三个月开始就是休父母育儿假了。在此期间,父母可向联邦政府申请育儿假补贴,标准为休假前平均净收入的65%至67%,每月最低保障300欧元,补贴上限1800欧元。

如果父母双方都休假,总计可以领取最多14个月补贴;如果只有一方休假,则最多只能领12个月补贴。

其次就是病假,可领取六个星期的全额工资,之后由保险公司承担,可在一年半之内领取工资的70%。

当然,每年有一个月左右的带薪假是必须有的,再加上法定节假日,德国企业的员工每年的工作时间约220天。

 

工作福利之工作邮箱

 

今天,小编和各位读者说说关于员工享受工作福利期间,雇主和雇员会发生的一些事情。比如,雇主是否可以直接查看雇员的邮箱?

在员工因各种原因不能前来工作的时候,通常情况下会通过电子邮件通知客户或合作伙伴,说明休假的理由以及未来的接替联系人等等信息。也有些时候,接手的联系人不明白情况或者工程出现问题等等紧急情况下,雇主必须登录休假员工的邮箱查看邮件,那么这是否可以?

“原则上来说,雇主可以查看员工的工作邮箱,”劳动法专家,德国律师协会劳动法工作组成员Barbara Reinhard说:“但是前提条件是,雇主必须禁止雇员使用工作邮箱发送私人邮件,只能为工作使用。也只有在这种情形下,雇主不必通知雇员,可以直接访问查看邮箱。”

与之相反,就是雇主并没有明确说明,工作邮箱不能发送私人邮件。“就这意味着,有可能在邮箱中有涉及私人消息,那么雇主或者同事是不能随意登录休假员工的邮箱。”Reinhard说,因为根据隐私法以及2018年5月开始的数据保护条例规定,雇主如随意登录雇员的邮箱,会面临罚款。“但是如果是雇员违法公司的章程,则情况相反,有可能会对雇员提出罚款”

在雇员知道自己不能长时间工作时,为了避免这个问题,最理想的方案就是与公司协商,双方取得协议之后,雇员将邮箱输入密码,方便雇主或同事查询。

有一种更好的方案避免这个问题引起的麻烦,也为了商业安全,公司应该就工作电脑和邮箱使用建立严格的规定,而雇员入职之初应遵守其雇佣合同或公司的协会内容。公司规定在上班期间不能做私事,那么雇员在工作电脑上交替登录工作邮件和私人邮箱,是不可以的行为。柏林国家劳工法院是允许 (Az.: 5 Sa 657/15)雇主查看雇员的工作电脑,因为这些浏览都会被电脑记录,无法删除。

如私人事务需要联系,建议在午休期间通过智能手机完成。但也不能占用工作时间。

 

工作福利之培训学徒生

 

德国的工作福利相对在西欧13国和美国而言,位于中间。前提条件是您得是企业的正式员工,才能享受这些福利。那么对于那些培训学徒生来说呢?

首先来说说什么是“培训学徒生”?是起源于德国中世纪就开始的学徒文化,这种侧重实践的教育非常受欢迎,以至于很多年轻人甚至选择了半职业的大学课程。这样就可以让他们从正式踏入工作岗位那一天就已经训练有素,而且一位十八九岁的年轻人完成了学徒制就等于拿到一份正式工作合同,除非举止不当;雇主通过相对较低的成本获得了合格的优质工人,不仅在他们半工半读期间已经教授了他们所有的基本技能,还有效传递了企业的价值观,企业文化,甚至职业操守和责任感。

但是,根据德国工会联合会(DGB)青年部,发布的2018年培训报告指出,目前学徒对他们的学徒生涯的满意程度只有70.2%,是13年来的最低点。

那么是哪些原因造成的呢?

加班,首当其冲。根据联邦就业局的数据,到今年7月为止,德国共有53万1426学徒和50万1878名申请人注册。而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着(36.6%)不得不定期加班。与法律相反,这些加班的学徒中有三分之一没有加班费或其他的补偿,如调休之类。

低薪,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到目前为止,第一年的培训学徒生的薪水不到635欧元。所以,DGB副主席Elke Hannack呼吁联邦政府将即将公布的“职业培训法”中写入第一年的培训学徒生的薪水必须到达635欧元。

加班以及低薪,造成学徒没有连贯的时间来为考试做准备,所以,DGB的培训专家Daniel Gimpel认为:培训学徒需要第三方的监督,需要完善法律条款。完善培训学徒的学习计划,使得有更好的教育成果。

说起职业培训学徒的教育,目前,行政助理,机电一体化,工业机械和工业工程电子学的培训为最佳;酒店专家,牙科助理,零售商,木匠和食品供应商的培训水平高于平均水平,甚至连厨师行业也有所好转。但是目前手工业行的培训学徒存在问题,尤其是小公司的培训学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