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盛会在德国成功落幕,中国浮针走向世界的里程碑!

浮针人相聚法兰克福:中国浮针走向世界的重要里程碑

浮针年会首次在海外举办 德国中医学会年会同时落幕

 

德国华商报讯:为了响应国家“建设一带一路,发展中医中药”的号召,提高广大浮针应用者的技术水平,向欧洲宣传中医发展的新成绩,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浮针专业委员会于2018年8月25日,在美丽的美因河畔,欧洲金融重镇,法兰克福成功举办了“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浮针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暨第七届浮针医学国际研讨会”。德国中医学会作为主要承办方参与大会的组织工作,同时举办了德国中医学会第三届年会。

来自加拿大、英国、瑞士、瑞典、荷兰、德国、法国、比利时、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等地的近两百位浮针人汇聚到法兰克福,共同见证了浮针界的这一场历史性盛会。这是浮针年会的首次海外行,法兰克福成为首选之地。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领事部刘原媛主任、唐利文领事特别出席了年会开幕式并祝大会圆满成功。此外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秘书长助理秦树坤先生、浮针发明人符仲华老师、德国中医学会岑春华会长、加拿大浮针医学会吴笛会长、欧洲浮针医学会吴继东会长、德国神经科医师Dr. Michael Hammes都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新华社记者和德国《华商报》记者出席并报道了活动。

8月25日上午9点,在法兰克福万豪酒店的会议大厅里,来自中国的浮针人李俊儒医生用自己创作并演唱的充满活力的歌曲《浮针路上》拉开了大会的序幕。

秦树坤先生、符仲华老师、岑春华会长、吴笛会长、吴继东会长、Dr. Michael Hammes

世界中联秘书长助理秦树坤先生首先为大会致辞并简短介绍了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来自北京的秦助理表示很高兴来到德国法兰克福参加首次在海外召开的浮针年会。浮针以它的安全可靠、见效快的特点而广受欢迎,世界中联浮针专业委员会今后将会更加积极地组织培训,发挥好全球交流平台的作用,让浮针更有影响、更有希望,并给全世界人民带来福祉。

浮针发明人,谈吐不凡的符仲华老师紧接着上台,报喜也报忧,感谢所有来到法兰克福参加年会的同仁以及嘉宾,也向大家汇报了浮针年会首次海外行所受到的挫折。

符老师表示因为艰难,才能扎实成长,平淡的人生是没意义的。艰难和疼痛都是我们人生路上的老师,教育我们面对,拓展我们视野,锻炼我们心胸,促进我们成长。因为艰难,才让大家更有成就感。所以感谢这些磨难和疼痛,让每一位不远万里来到法兰克福的浮针人都从一个凡夫俗子变成了逐梦英雄。

 

借鉴德国严谨精神推动浮针发展

 

符老师鼓励每一位浮针人在未来面对挫折,要更加勇敢,更加坚强。在这个见证浮针发展的德国金融城市,法兰克福,浮针人还要进一步学习,学习德国人的严谨精神。

德国是一个有计划、有节制、有创造力的民族,他们善于把事情都计划得周全,把每个过程都设计得精密。德国人的严谨世界有名。浮针人选择在这里开会,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追着这份严谨的精神而来。

浮针医学开创至今22年,坚持到今天,走的是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开创的是不一样的事业。

符老师告诫每一位浮针人,浮针能有今天的成就是来自患者的信任和同道支持;更来自坚定的人生观和对未来的无限憧憬。今天的态度决定明天的方向。如果不严谨,有可能会因为了短期利益或暂时困难而放弃了我们的“诚朴勤仁”的习惯,若不再坚守自己的理念,大家会因为某个利益说假话;会因为某个奖项修改数据,会因为某个面子文过饰非。所以为了祖国,为了针灸事业,为了我们子孙能够生活在一个更好的世界,浮针人没有理由不严谨。

符老师感谢所有为年会做出杰出贡献的浮针人,感谢各界的大力支持,让第一次海外年会能够成功举办。同时也要感谢法兰克福总领馆的支持,让浮针人可以走在海外,背靠祖国。

符老师发自肺腑的表述,令在场每一位无不动容,就因为一个信念、一份坚持,让浮针在风风雨雨中走过了22个年头,并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造福了民众,造福了社会。

符仲华老师亲自给病人诊治、扎针

随着海外华人数量的不断增加,从事中医的专业人士也越来越多,经过多年努力,中医在德国取得较大发展,不过,德国还未对中医针灸单独立法,而且很多来自国内的中医从业人员在德国只能以自然疗法师的身份工作,地位远低于医生。2016年,在岑春华、耿直、李敬东等医生的通力合作下成立的德国中医学会,主要宗旨就是提高中医在德国的相应地位以及争取德国中医从业人员的合法权利。

德国中医学会作为第七届世界浮针大会的主要承办方,会长岑春华医生上台致辞,并代表德国中医学会和德国的中医界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岑会长说,德国中医学会自成立以来,把促进德国中医的学术交流、提高德国的中医学术水平、推动德国的中医发展为己任,两年来,举办各种学术讲座、学习班几十场,并以德国中医学会学术微信群为平台,进行疑难病例的讨论、经验分享、专题研讨等各项学术活动,活跃了德国中医界的学术气氛。

浮针疗法是传统针灸学和现代医学相结合的产物,是在继承和发扬古代针灸学术思想、宝贵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医学,尤其是现代针刺研究的成果而发展起来的。浮针从无到有,从弱走强,今天的大会,更是让浮针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从一个辉煌走向了另外一个辉煌。

德国中医学会未来必将更好地在德国以致欧洲推广具有现代气息的浮针医学,提高德国中医同仁的临床疗效,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段位赛现场,德国病人体验浮针治疗

从温哥华赶来参加年会的加拿大浮针医学会吴笛会长在祝贺年会成功举办的同时也表示,虽然浮针在加拿大是个新生事物,但是因为它的特效性而在加拿大医学界引起轰动。加拿大浮针医学会成立只有一年的时间,会员已经从十来人增长到六十多人,此次能来法兰克福参加大会,也是受众人所托,要把所见所学待会去与大家分享。

欧洲浮针医学会吴继东会长、德国神经科医生Michael Hammes都分别上台致辞,祝贺各地浮针人取得不菲成就的同时,希望与大家共同学习交流,让浮针在欧洲发扬光大。

浮针医学的前途来自于临床和科研点点滴滴的积累,专科院校的参与是对于浮针医学的肯定与支持。来自广东的孙健教授宣读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王省良校长贺信;来自北京的马淑然医生宣读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徐安龙校长贺词。校长们都表示今后会更加支持浮针的科研、教学和临床工作,把浮针医学发扬光大。

振奋人心的嘉宾致辞过后,大会安排了文艺节目。法兰克福当地著名的二胡表演艺术家、德华京剧苑董亚平团长的二胡演奏,周瑞女士的蒙古歌,以及来自香港的袁康就医生的尺八,山东临沂的刘桂虎医生的评书,都给年会增加了艺术气息与活力。

 

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和展示

 

之后的专家教授经验分享中,中国中医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龙祥以“浮针的沉浮”为主题揭示了浮针医学的中医渊源。并提出浮针医学理论的创新与完善对于浮针医学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并期望浮针人在浮针理论的完善和浮针医学发展的道路上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在大会上与大家分享经验的专家。左起:中国中医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龙祥、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中医养生专家金世明教授、德国著名中医药专家德中堂总经理钟文君博士

在大会上与大家分享经验的专家。左起:欧洲浮针医学会吴继东会长、南京大学医学院徐建国教授、中国医药大学针灸研究所教授周立伟

南京大学医学院徐建国教授,博士生导师做了《新思想,新方法,西医生看浮针》专题演讲,徐教授用了邓小平的三个理论“白猫黑猫”,“摸石头过河”,“发展是硬道理”来展示他对浮针的独特观点。帮助大家深刻理解浮针医学而非浮针疗法。

来自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的中医养生专家金世明教授,提出了:读经典,跟名师,重临床,勤思考的中医名医的成长之路。浮针人已经选择了跟名师剩下的就是自己下功夫。

吴继东教授为我们分享的主题是:浮针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吴继东教授对于浮针队伍的发展和壮大做了不完全统计,他的统计体现了浮针医学在近五年在国内外呈现了蓬勃发展。吴教授继续为我们分享了浮针的特点,必将决定了浮针医学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用科学的语言揭示浮针的机理。

德国中医学会代表,来自纽伦堡的钟文君博士为大家阐述了中药单位配方颗粒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来自台湾的周立伟教授与大家分享了浮针在台湾的情况。

8月25日下午是第七届浮针医学大会浮针第五届段位比赛(浮针医学技能级别比赛,类似于围棋的段位比赛)。所有的比赛细节都是通过大屏幕直播,逃不过专业的审视,更有符仲华老师等裁判专家们严厉的专业目光。

参加段位赛并获得证书的浮针人与符仲华老师(前排右一)合影

这是全球各地的专家学者交流经验、切磋技艺的场所,也是现场为病患者提供体验浮针神奇效果的机会。来自法兰克福及周边地区的近五十位患者接受了现场治疗,均取得满意的疗效。

有位德国患者曾经因伤痛,经人介绍接受过中国传统针灸的治疗且有疗效,为此,他开始迷恋中国的针灸,并在德国参加了两年的针灸学习课程。今天,在接受浮针治疗后,却被浮针带来的迅速显著的疗效彻底折服,并立刻表示愿意学习浮针!

部分浮针人共贺浮针年会圆满成功

8月26日,浮针人的专业学术交流会上,马淑然、孙健、许萍、徐文博、孙玉芝、张亚雄、李万翠、董成吉、马立金等医生都就自己在浮针路上得到的体会做了精彩的汇报。

浮针医学源自传统,守正融新。如今浮针医学已经走出了国门,奔向世界。走在浮针路上,更是奇迹飞扬,前程宽广。

参加浮针大会的嘉宾与浮针人合影

 

往期精彩链接:

在德国体验浮针的好机会:中医发展新标志,治病祛痛有神技

德国中医重磅新闻:神奇“浮针”治病救人,国际研讨会将在法兰克福举办,大咖汇集

神奇“浮针”德国行——记德国中医学会主办符仲华浮针医学三阶梯课程巡讲活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