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杂记】在德国生活真好,连音乐会都是免费的!

原标题:记汉堡市政府广场露天音乐会

作者:张丽

8月25日星期六晚上20点,为纪念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劳伦斯的犹太裔美国作曲家、指挥家、作家、音乐讲师和钢琴家伦纳德·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冥诞100周年在汉堡市政府广场举办露天的音乐会。由他的学生、美籍日裔指挥家长野健(Kent Nagano)担任指挥,长野健是汉堡爱乐国家乐团首席指挥,出生于美国日裔家庭,今年已经67岁了。这是他奉献给汉堡的市民和游客的一场免费音乐盛宴。

美籍日裔指挥家长野健(Kent Nagano)

汉堡今天夏天遭遇百年不遇的干旱和高温天气,气温长时间保持在30度上下。在策划这场音乐会时还担心是否观众席上没遮没挡的会太热,可是8月25日这天晚上气温降至12度,舞台上临时添加了采暖器,因为昂贵的乐器怕冷,人比乐器抗冻。在观众席上有备而来的观众自带毯子和座垫。17:30座位开放,18:00时2500个临时座位就几乎都坐满了。

现场人山人海

我和女儿小宝来得不算早,没有穿厚衣服更没带御寒的毯子,小宝想看看她的同班同学卡雅,她今天来做救护助理、ASB的救护车就停在市政府广场上。小宝先去救护车上和卡雅打招呼,其他几个年轻的救护助理虽然不是一个学校的,也都认识因为他们时常一起工作并且一起上救护课程。

我想没座位站着听半场就走,可巧遇我的日本朋友润子,她虽然已经70多岁了,可是对音乐的热情丝毫不减,为了一睹长野健的风采。她早早就来占好了第四排中间的座位。而且偏巧她还遇到了我。告诉我还有两个位置可以给我。天上掉馅饼的事让我赶上了。有这么好的位置当然要看到底了,尽管冻得够呛,但是能欣赏到这么高大上的古典音乐还是很欣慰。汉堡晚报报道当天来听音乐会的人达到7千人。(Kent Nagano verzaubert 7000 Besucher auf dem Rathausmarkt)

https://www.abendblatt.de/kultur-live/article215178171/Kent-Nagano-verzaubert-7000-Besucher-auf-dem-Rathausmarkt.html

汉堡晚报的报道

 

上半场有俄罗斯著名钢琴家尼古拉、卢甘斯基(Nikolai Lugansky)的演奏,下半场有伦纳德·伯恩斯坦的音乐剧“西城故事”中的阳台片段。

曲终谢场五次,长野健用德语大声讲”感谢汉堡观众”。又重演奏”匈牙利舞曲”观众才依依不舍的离去。事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长野健说这场音乐会开的很High,和观众的互动特别好,就像在客厅里演奏。

长野健在舞台上

我把演出照片发了朋友圈,国内的亲友羡慕至极,能够免费看到这么顶级演出,我说这也只是在大城市才有,朋友回答“北京也是大城市啊!”

这场免费的演出也是需要调动社会资源的,从搭舞台,灯光照明,摆放座椅还有保安救护人员。

随时做好准备的救护人员

而在救护队中并不都是专业人员,也包括像小宝这样十六七岁的高中生,音乐会的第二天是星期日,早上7点半小宝就去参加Blankenese的“Das Rennen 2018”救护工作。市政府每年也有一次活动,邀请这些参加义务救护工作的年轻人,感谢他们为汉堡做出的贡献。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发展进步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向这些年轻的救护助理们致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