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说德国】一提“德国铁路”心就累!留德华愤怒吐槽!

原标题:“永远不要相信德铁

作者:农妇山泉

 

本来不常出门,但每次坐德国火车都会遇到问题,各种意想不到的麻烦,无论是几十公里的短途,还是百公里以上的长途,德国铁路实在不靠谱。每次遇到的问题都不重样,让人见识了德铁的各种无节操、不上档次花样的运营手法,从中也感受到德国铁路超低效率和运营管理的低水平。德铁“从不晚点”的传说,在我的乘车经历中正好相反。德铁晚点,实乃常态。

 

火车晚点1个半小时

从多特蒙德到汉诺威,中午12点38分的火车,提前一个小时到多特蒙德火车站。看到乘坐的火车车次信息显示在站台上方的显示屏上,没有晚点字样。心里暗暗庆幸,看来今天没有晚点的迹象。于是在车站内大厅闲逛,打发时间,等候上车。

德国火车进站

提早半个小时上楼到站台,站台上有一个背靠背的长椅,一共可以坐8个人。每隔5分钟就抬眼看看显示屏,车次信息按时间排列。

奇怪的事儿出现了,刚才还能看见我要乘坐的火车信息,怎么五六分钟后就不见了?真是活见鬼。正好看见一位穿铁路制服的工作人员在站台上。我像看到了救星,赶紧从包里掏出打印好的火车票,指着上面的车次,问是不是在这里等。“没问题,是这里。”他抬眼看着显示屏,并指着上面的信息:“这不是显示了吗?”

这显示屏也会变脸,也欺负外国人,刚才明明就是没有显示我这个车次信息。看不到所乘坐的火车信息,担心被取消,心里发慌,所以才问工作人员。就这么一会儿工夫,我要乘坐的车次信息又出现了。真是捉弄人。

好好,先不管这些,火车没取消就好,没有晚点更幸运。但是,几分钟后再看电子显示屏,12:38发车的信息已经排在13:15发车的火车信息后面。车次信息显然应该按时间顺序排列。怎么先到的却排在后面?莫非这是德国人的习惯?

再看车次信息,后面显示着这样的符号和数字:+5。什么意思?正琢磨着,广播里有个女声不紧不慢地广播着:某某车次,晚点5分钟。原来如此。区区5分钟,不算什么。德国人守时的好习惯似乎名扬世界,但德国铁路,呵呵,什么时候能赶上准时的火车,那就谢天谢地了。5分钟,也在值得庆幸的范围内。只要火车没取消,没有玩失踪,没晚点半小时一小时以上,晚点5分钟可以忽略不计,可归于“准时”。对于德铁,不能要求太高。

大概5分钟后再看电子显示屏,我要乘坐的车次信息后面,“+5”改为“+10”,也就是晚点10分钟。心里开始有点起急。到汉诺威办事约定的时间是下午3点半。正点情况下,下午两点半到汉诺威。现在晚点10分钟,还好,不影响约定时间。

德铁晚点显示

 

正计算着时间,电子显示屏“+10”已经直接改为“+70”。晚点70分钟。德铁,够狠!已经在站台站着等候了40分钟,还要继续等待将近一小时,顿感疲惫。于是四下寻找座位。

正值中午,太阳当头照,站台上有限的几个座位早就坐满了人。只好走到站台外,那里还有两三个空座位。但是座位上方没有遮阳遮雨的棚子。8月下旬,那天的气温26度,正午时分,强烈紫外线下,体感起码31-32度。

坐在有些发烫的长条木椅上,背对着太阳光,焦急等待中“享受”站台上的日光浴。

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站台上的乘客在走动,坐的人有些已经站起身来。估计是火车快到了。晚点的火车停靠在旁边站台。车上不仅座无虚席,而且还有人站在过道上。这趟列车开往柏林,不管到哪里,站着乘火车,可不那么好受。

永远不要相信德铁

上车后坐了一会儿,感到内急。刚才只顾焦虑火车到底晚点多长时间,顾不上解决内急。终于上了车,稍稍安定,内急变成当务之急。在车厢过道穿行,广播里正用德语说着什么,听不懂,估计是欢迎、祝你旅途愉快之类的没用说辞。没注意听,且只有德语,没有英语或者其他语言广播,估计不太重要的信息吧。

回来坐定,旁边的一个德国小伙子看我是外国人,用英语说:“刚才广播下一站是Hamm,全体乘客下车,坐下一趟火车。”

“什么?”我有些发懵。小伙子又耐心重复一遍。

“下一趟火车,需要等多长时间?”

“10分钟”,小伙子耸耸肩,“希望如此。”

“我不常坐火车,但每次坐都会发生各种奇葩事,让人心惊肉跳,生怕坐错车。坐德铁,需要有一颗坚强的心脏,能经受得住惊吓,而且还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然,火车有时间和你捉迷藏,从你身边擦肩而过。坐火车真让人头疼。”

小伙子笑了,周围的德国乘客也会心地笑。

“永远不要相信德铁准时的说法。”小伙子找补了一句,坐火车出门,要有自己的第二套、第三套方案。

索赔

火车到达目的地汉诺威时晚点一个半小时。预约的时间早已过去。因为提早打了电话,对方还在等候。办完事,我解释晚到的原因。对方很理解,并告诉我,火车晚点一小时以上,可以索赔。赔偿金额是票价的25%。多次遭遇火车晚点,但从来没听说过还可以索赔。25%,不管多少,也要行使这种权利。计算了一下,这一次能够得到9欧元赔偿金。不管多少钱,既然德铁制定了这种赔偿制度,为什么不用?

于是网上填写各种信息。在乘坐的始发站或者目的地站,将表格交给DB服务部的工作人员,当时就可以得到现金赔偿。

回来的火车晚上7点半发车。7点到达站台等候火车。来的时候,火车晚点一个半小时,但电子显示屏从开始显示的“+5”、“+10”……晚点时间一点点延长。这一次,故伎重演,显示屏上我要乘坐的火车车次信息后面,又出现了“+5”符号和数字。过了几分钟,“+5”改为“+10”。德铁,你还能让乘客省点心吗?

最后,回程火车晚点25分钟。还好,没有晚点1小时以上。

回程的火车运行期间已经是晚上10点多。车厢内的乘客大部分是浓眉重胡子的中东人、阿拉伯人、推婴儿车的包头巾女人、黑人等,还有露着刺青胳膊、耳朵上挂着耳环的青壮年,把头发染成蓝、红、绿等颜色的黑人……有的乘客用直勾勾的目光盯着身边只身乘车的女性。一种萧杀恐怖的气氛充斥车厢,仿佛置身难民营。德国早已不是2015年前难民大规模涌入前,少有恐惧感的德国。

我只希望火车快点到站。

23点多,火车终于到达小城。此时公交车已经停运,只好打车回住处。来德国几年,从来没有打过车,只知道打车很贵。但此时已没有其他选择。

德铁火车玩失踪、取消、晚点等已经是常态。这种运营效率下,德国铁路员工还经常罢工。德国铁路什么时候才能培养起对乘客的愧疚感?对自身服务水平、运营效率的羞耻感?一家独大的德国铁路,你能让乘客省点心吗?

本公众号的其他相关链接:

德铁为抢顾客祭出绝招!“贴心接客”随叫随到 你在这些城市可以先试试

德铁乘客热血沸腾说走就走! 15欧的票坐到德国天涯海角

【走近德国】德铁,想说爱你不容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