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书大师单田芳辞世 再无“下回分解”

(流动媒体综合整理)11日下午3点30分,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因病在中日友好医院去逝,享年84岁。

  单田芳,1934年12月17日出生于营口市的一个曲艺世家,是中国评书表演艺术家、作家。2012年,在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典礼上获得终身成就奖。单田芳的代表作品有《三侠五义》《白眉大侠》《三侠剑》《童林传》《隋唐演义》《乱世枭雄》《水浒外传》 等评书。

一人一桌一醒木

  时代的变化、家庭的离合,年少的单田芳早早扛起家庭重担,走上了说书的道路。单田芳的生活经历也为他后来的评书艺术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积累和素材。

     单田芳的评书不仅内容好听,而且他还有一副特殊的嗓子。一人一桌一醒木,单田芳用略带沙哑的声音、抑扬顿挫的语调,将人物和故事说得栩栩如生,留下了《三侠五义》《白眉大侠》《三侠剑》等代表作品。

  著名评书艺术家刘兰芳曾评价说,“别看单田芳先生声音嘶哑,这种云遮月的嗓子还是很入耳的。他的长书说的不错,通俗易懂、老少咸宜,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评书表演艺术家”。

 一度担心评书后继无人

  在多个采访中,单田芳都曾表达出对评书后继无人的担忧。

  90年代中期,是评书最火的阶段,全国四百多家电台,都有“单田芳书场”,每天超过一亿听众。单田芳曾回忆,最火的时候,曾在北京电视台一口气录7套评书,“那阵儿北京台的工作人员老给我打电话‘单老师,咱们这节目收视率排进前五名了’、‘排进前三了’。”

  单田芳认为,评书滑坡的原因是“演员不争气”。一方面,年轻评书演员都是各顾各,宛如一盘散沙;另一方面是评书演员的青黄不接,很少有年轻人想要来学讲评书,更多的是想当明星。

一生尝遍甘苦,书中说尽情仇

在单田芳出版的自传《言归正传:单田芳说单田芳》中,他写道:我要告诉“80后”“90后”的读者们,心浮气躁,恨不得一夜成名,这是不可取的,饭要一口一口地吃,路要一步一步地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这样,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

“一生尝遍甘苦,书中说尽情仇”,“单田芳评书”成为很多人生活中的一道风景,也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符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