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风鲁韵”在德国引起轰动, 满城万人争看山东文化

齐风鲁韵”在德国引起轰动,满城万人争看山东文化

2018年“文化山东·齐风鲁韵”

——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赴欧洲首站展演成功举办

2018年8月23日至26日,2018年“文化山东·齐风鲁韵”——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团首站在山东省友好省州——德国巴伐利亚州开展活动。展演团一行31人拜访了维尔茨堡市政府,在维尔茨堡大学进行交流演出;应邀参加阿莎芬堡城市文化艺术节,在艺术节主场地举行展演并与当地民众和侨胞热烈互动,数千名观众争相与展演团成员交流观摩。

8月23日晚,在阿莎芬堡的雅尼达餐厅为展演团一行举行欢迎晚宴。山东省外侨办副主任孙西忠、巴伐利亚州司法部部长鲍斯巴克、巴伐利亚州选出的联邦议会议员菲尔娜、阿莎芬堡市市长杰西卡·奥勒、阿莎芬堡市议会议长斯德格曼、德中文化交流与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邱裕彩、新华社记者、德国华商报总编修海涛和记者曹晴以及展演团成员约60余人出席晚宴。阿莎芬堡的雅尼达餐厅( Yanida, Hanauer Str. 76, 63739 Aschaffenburg, Tel.:06021-4392671)店主陈如弟以德国文成华侨华人联谊会的名义,赞助整场活动的餐饮。

雅尼达餐厅店主陈如弟夫妇和巴伐利亚州司法部部长鲍斯巴克(中)合影

25日下午15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阿莎芬堡市历史文化博物馆广场隆重举行。

在开幕式上,孙西忠副主任代表山东省外侨办感谢德中文化交流与经济发展促进会的诚挚邀请和阿瑟芬堡市政府以及旅德侨界对“文化山东·齐风鲁韵”非遗展演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中德都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两国人民彼此友好,联系密切。德国是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国家之一。山东是中国东部沿海省份,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齐鲁文化和儒家思想的发源地,是中国古代圣人孔子的出生地。真诚希望此次非遗展演能够展示出源远流长的山东文化,加强中德文化交流,能够陪伴大家度过一段美好的时

现场精彩的表演

杰西卡·奥勒市长希望德中交流更加深入,交往更加长久。中国地大物博,是一个经济大国,希望有更多的文化交流活动到德国举办。斯德格曼感谢山东省外侨办组织优秀艺术家到德国交流,并对此感到无比荣幸与自豪。他说山东是孔子的故乡,孔子提出的仁、义、礼、智、信这五种道德也是值得德国人民学习的。

展演团主桌嘉宾合影

展演场地人山人海,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欢呼声赞叹声不断。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无不被来自山东的艺术家们精湛的技艺所深深地感染、吸引和震撼。大家都早早地来到场地等候,直到夜色已深仍旧不愿离开。按照原定日程出访团在文化节举行3场展演,但是应阿莎芬堡市政府的强烈要求,展演团成员克服演出疲劳,保质保量加演一场。德国段活动结束后,出访团于26日深夜到达布拉格,开启捷克段行程。

展演团全体成员和嘉宾在雅尼达餐厅门前合影

此次阿莎芬堡城市文化艺术节汇集了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呈现了丰富多彩的艺术作品,是一次多元文化文化的展示和交融。“文化山东·齐风鲁韵”非遗展演团展示了齐鲁文化的独特魅力,传播了优秀中华文化,加深了德国民众对中国的了解和对中国的友好情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