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面临灭绝危机?学中文的人数在欧洲超过德语?

德国华商报讯:

 

近日,英国《独立报》爆料,本国学习德国的学生人数急剧下降,《独立报》小学和中学校长联盟的教学和评估专家Suzanne O’Farrell甚至得出结论:德语如今正在遭受灭绝的威胁!

跟德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学习中文的学生人数在增加。有数据显示,2018年参加高中毕业考试的英国学生中,选择中文作为外语开始科目的人数比例与2017年相比增长了8.6%,;而选择德语的人数则下降了16.5%。

此外,在英国高中课程(A-Level,与高中毕业考试类似)的考试中,有超过3300名学生学习中文,学习德语的人数只有大约3000人。当然这也跟英国政府大力支持中文教育有关。毕竟,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水平的不断提高,国际地位的逐渐提升,中国的一举一动在世界上都备受关注。中文作为各国人了解中国的敲门砖,当然也很受重视。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英国就投资1千万英镑支持中文教育,政府的目标是:到2020年,英国要有5000名小学生可以说流利的中文。

据了解,德语不受欢迎的现象不仅仅是在英国,欧洲其他国家也一样。欧洲统计局数据显示,很多欧洲国家学习德语的高中生越来越少。从2013年-2016年27个欧盟成员国中,学习德语的学龄儿童和小学生数量下降了4.5万人。而欧洲国家学生最喜欢学习的外语是西班牙语。

这样看来,Suzanne O’Farrell说的也不是没有道理,毕竟学习德语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无论是发音、语法还是单词,对任何一个外语学习者来说都是一大挑战。德语属于印欧语系,同属一个语系的英国人都不愿意学习德语,那么亚洲等其他国家的学生,学习的可能性会更小。再加上,现在德国移民难民数量大增,德语今后会是一个怎样的发展趋势,还真不好说。

不过,令人喜闻乐见的是,学习中文的人在增多,德国同样也是,2015年就已经有76所中学,提供中文教学课程,2015年学习中文的总学生人数达到1万人。说不定,中文今后会成为像英语一样的国际化语言,那我们就再也不用苦命学习其他国家语言了!

 

参考链接:

http://www.faz.net/aktuell/wirtschaft/deutsch-ist-vom-aussterben-bedroht-15742573.html

延伸阅读
文章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时间:2018年1月7日

王子、公主、富二代,哪家中文更强?

“女士,我是要在这里学中文吗?”

英国乔治小王子今年9月开始上学前班。他所就读的托马斯巴特西预备学校设置了中文课,这也就是说,乔治小王子会在学校里学习中文。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在任期间曾在英国校园里大力推广中文。他说,学好中文才能在未来生意场上畅通无阻。

学习中文的西班牙公主

现年12岁的西班牙公主莱昂诺尔(左)是西班牙王位第一继承人。出于父母的意愿,莱昂诺尔除了需要学习西班牙语和英语,还学习中文。

 

公主圈兴起学中文风?

中国媒体报道称,比利时王位继承人伊丽莎白公主也在学习中文。据说她不但能用汉语进行简单的交流,而且还对汉字饶富兴趣。

 

被习近平点赞的特朗普的外孙女

美国总统特朗普前不久在访华期间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妇展示自己的外孙女阿拉贝拉学习中文的最新成绩。在短短的一段视频中,这位小姑娘又是表演唱,又是背唐诗,引来习近平夫妇连连称赞。

 

四口之家 比比谁的中文更强

脸书创办人扎克伯格的妻子普莉希拉是华裔。据说当年为了讨普莉希拉欢心,扎克伯格辛辛苦苦地学了一年的汉语,目的是为了和普莉希拉只会讲中文的奶奶聊天沟通。2015年12月和今年8月,扎克伯格的两个女儿先后出生。扎克伯格曾表示,希望自己的女儿学会中文。二女儿出生后不久,网上曾一度盛传,扎克伯格不惜花费13万美元的年薪招聘会说中文的保姆。

 

学习中文有益全面发展

亚马逊公司创始人贝索斯夫妇总共养育了4个儿女。这对夫妻有一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了他们的育儿观。他们说,在培养子女成长的过程中,不但注重带领孩子们去各地旅游,让孩子们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和社会活动,同时他们也让孩子们学习中文。

 

作者: 洪沙

德国汉语教学发展迅速
文章来源: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官网
时间:2014年3月26日

新华网柏林3月24日电(记者郭洋)近年来,德国汉语教学发展迅速。目前,全德开办汉语课程的中小学数量已经超过300所,其中60余所中学将汉语提升至高中毕业会考科目。哥廷根大学和蒂宾根大学甚至开设汉语师范专业,以着手培养本土专业汉语教师。

在德国,由中德两国教育机构合作开设的孔子学院可谓遍地开花。如今,德国境内已经开设有14所孔子学院和3所孔子课堂。此外,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以及一些华文学校也纷纷开设汉语课程,让越来越多的人接触、学习汉语。

据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德方院长罗梅君介绍,在该院学习的很多中小学生对学习汉语充满热情,他们迫切希望了解中国。一些学员虽然家离学校较远,但是学习热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有位学员甚至每次开车70公里来上课。

谈到汉语推广,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德方院长培高德深有感触:“我90年代学习汉学时,周围人常常不理解我为何要跟这样一个陌生的国家打交道,而今天,这种情况根本不存在,学习汉语更倾向于被赞为明智且重要的决定。”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保持高速稳定发展,越来越多的德国人开始学习汉语,希望通过这种“自体验”式渠道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可以说,今天,德国人了解中国的途径早已不局限于报纸、广播、电视以及互联网上的一些报道。

培高德介绍说,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曾做过一次关于德国媒体笔下中国形象的讨论,针对一些对中国的质疑,参加讨论的听众立即作出反应并明确表示,“人们首先应更好地了解中国,而不是简单地对某一特定情况予以批判。”

尽管汉语教学在德国开展得如火如荼,也有不少专家表示,如想更好地在德国推进汉语教学、推广中国文化,还需在教师、教材上多下功夫。

教师方面,部分来自中国的汉语教师虽然具有执教资质,但是德语水平有限,沟通能力有限。而当地一些华人教师德语虽好,但是教学法方面有所欠缺。此外,中式课堂通常是老师在前面讲,学生在下面听,而许多年轻人期待的模式是:集体讨论、对话、多媒体运用……

教材方面,部分老师和学生反映汉语教材过于浅显。柏林中学汉语学督柳维坚介绍,在柏林高中教学大纲中,要求学生对所学语言国家综合情况有一定了解。一些学生想要了解如独生子女政策对中国社会的影响以及教育制度、环境政策等,但是找到相关教学材料并不容易。

对此,不少汉语教学专家提议,中国应多培养、派出具备较强德语能力的汉语教师,并多出版或建立反映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读物或网站,帮助德国年轻人更好地了解中国,从而让德国汉语教学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质量能再上一个台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