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房地产新趋势:“迷你房”应运而生风靡一时,人人都可以拥有独立住房!

作者:马泉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外来移民难民人口的大量涌入以及德国房产投资热的不断升温,很多大城市都面临着房价居高不下、住房极度紧缺的尴尬囧状。本公众号曾对这一现象做过报道,详情请点击以下链接:

【德国经济】中国人德国疯狂买房 德国人却没房住?

在德国租房还是买房合适?下决定前先看这里的说法!

德国房价上涨黑幕!土豪拿他当洗钱工具!

【平说德国】德国房价飞涨 年轻人何时离家独立生活已成未知数

【安家置业】德国大城市房价至少还要上涨13年,何地购房请看这里

为了缓解人们的住房压力,德国各界都在绞尽脑汁地想办法。比如今年年初曾传出德国著名连锁超市Aldi准备进军房地产市场,实施“公寓超市一体化”的廉价住房计划,首战便选择德国住房最紧缺的城市——首都柏林,据说Aldi要在柏林的135家超市分店中,选30处,打造楼下超市、楼上住宅的新生活区,目前已经破土动工。建成后,每处公寓冷租每平米只需6.5欧元。不过Aldi的这项计划不仅需要足够的土地面积,还需要拆除已有建筑,花费的人力物力还是比较大的。

Aldi计划建造的公寓模型图

 

再比如,近日,柏林有两名建筑师率先开启木制“迷你房”计划,这种“迷你房”虽然只有25平米,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更有特色的是,建造这样的住房没有地点限制,可以随时迁移,真正实现随时随地拥有住房。德国建筑学硕士毕业生马泉对此很感兴趣,并将发表于德国《柏林日报》(Berliner Zeitung)的消息翻译如下:

走廊里的镜子感知着房子的一切信息。就像一台计算器,显示着日期和时间,控制着室内的温度并且显示着要购买物品的清单。只要你回到家打开门,光线强度和音乐系统将根据房屋主人之前的预设自动启动,当然开门并不需要钥匙。这个房子是真正的高科技房子,其中的设备都可以通过平板电脑和相应的APP程序控制。

虽然面积只有25平米,甚至不如一些人的车库大,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里面应有尽有。带灶台的厨房,浴室,厕所,洗漱间,冰箱等等。走上一个窄窄的楼梯,就是睡觉的大床。上边有天窗,人们透过窗可以看天空。在走廊里还隐藏一台洗衣机和一个储藏室,里边可存放衣服和鞋子。屋顶的太阳能光伏板为整个房子供电。

理论上来讲,像柏林这种城市空间,建筑的屋顶上可以建造很多这种迷你房子。但实际上,这并不太容易。

 

迷你住房内景

迷你房带来的影响比它本身的功能要大很多

 

开始建筑的两个建筑师给这个迷你房起个名字:卡宾·史贝西(Cabin Spacey )。作为一个迷你房,它的第一个原型在舍嫩贝格的停车场只存活了四周,当时不断有路人问,是否可以进这个小木屋参观一下。

西门·贝克(Simon Becker )很开心,原来这么多人对这个房子感兴趣。他说:“这种迷你房子对我们的城市意义重大”,他想通过他的设计向人们证明,人们可以在迷你房子里很舒适的居住。事实上,由于这种墙体向上倾斜的建造方式,房屋本身的空间比看起来要大很多。人字形的屋顶形成一个很舒适的室内高度空间并提供良好的通风。室内设计也很有格调并且很得体,选用木头,玻璃,金属。视野也很好,建立在建筑屋顶之上的迷你房,透过玻璃门,可以俯瞰整个城市的风景。

迷你住房内景

 

城市发展与管理部门估算,在柏林有5万多个建筑的屋顶可以建造卡宾·史贝西这种迷你房子,像大型停车场,购物中心和工业建筑的屋顶。西门· 贝克现在正忙着和住宅建造协会和私人房产公司洽谈合作事项,讨论在柏林适合建造的地点。当然要考虑的事情很多,比如稳定的供电系统,排水,逃生通道,产权,垃圾处理等等。住建部门和其他城市管理部门也都必须参与其中。

一个迷你房重达14吨。通过吊车把这个木结构的房子吊到屋顶,放在事先在屋顶上安装好的框架上,用来承受迷你房的重量。目前迷你房的造价大约为9万到13万欧元之间,价格取决于室内的设备和家具。在阿尔高的一个公司在生产一些列的这种迷你房,没有人能够自己捣鼓出这种高科技的迷你房。

迷你房的灵感来源于美国

 

西门·贝克说,这种迷你房很适合来柏林旅游的人和租客,那些寻求短期住房的人。这些房不用于出售,只用来出租。共享,是未来都市人群生活的主流趋势,汽车,工具,甚至是房子。

建筑师称他们的建筑模型是极简空间主义,尤其是在都市设计住房。在美国这种可移动的迷你房在20世纪是作为解救大都市住房房价太高难题的良药。在亚洲大都市诸如香港,东京,人们的住房空间越来越小,人们称之为笼房。在有些住房仅仅有一张床而已。在德国,现在的人均住房面积为44平米。

在一些人口增长较快的城市,小面积公寓也是越来越受欢迎,并且房屋租金也越来越高。所以迷你房现在越来越受关注。

西门·贝克跟他的迷你住房合影

 

建筑师凡·里蒙策尔(Van Bo Le-Mentzel)通过自己的“微房大学”一直在实践和推动着可移动的迷你房。五年前,凡建造了一个可移动的木结构的拖车房,五平方米大,却有着厨房,厕所,卫浴,餐桌,还有车顶的睡觉胶囊房。同时,里蒙策尔还有一个工作室,在那里通过参与制可以学习甚至自己动手建造一个可移动的迷你房。

三年前,贝克也被问到,他是否可以设计建造一个迷你房。贝克曾经在柏林工业大学学习建筑学,致力于新极简主义的居住模式。2016年和建筑师安德里安·劳赫成立了卡宾·史贝西建筑公司。这个名字作为被嘲笑的标签和文字游戏,因为美剧《纸牌屋》里一名美国演员的名字。开始的创始人并没有料到,克文·史贝西因为性侵和强制别人被警方调查。

随时随地拥有独立住房不是梦

 

贝克和劳赫在网上通过众筹的方式成功地为他们的迷你房项目募集到了资金,他们参与了汽车制造商举办的城市先锋的竞赛,他们的项目拿到了第三和第四名的关注度。今年六月份,他们的迷你房落地,并且参与柏林的一个科技和音乐节,一些大的公司像谷歌和奔驰也参与其中。

迷你住房内景

 

开始建筑现在有四个合伙人,两个做财务投资。他们相信这种高科技的迷你房在柏林大有市场,并且作为临时建筑也是可行的。“休耕地,城市空间的空隙地带,屋顶左右的闲置空间都可以建造迷你房”,西门贝克如此说。

翻译者简介:

马泉,德国建筑学硕士毕业,热爱木结构建筑,从事德国最传统的职业木工(Zimmermann)。 所做的项目包括老房子Fachwerk的室内改造, 屋顶改造,添加保暖层,室内割墙,建造车库,以及木框架结构建筑的建造等。也可以为想要购置老房子的业主提供咨询(比如房屋质量咨询)。

联系方式:

邮箱:chinesemawei@gmail.com

微信:chinse_maquan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