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关爱缺失困扰德国儿童和青少年正常成长!青年福利局介入

德国华商报讯:
 

近日,德国青年福利局(Jugendamt)表示,2017年,青年福利局插手干预的家庭事件超过61000例。由此反映出一个问题,德国儿童和青少年除了面临贫困问题外,还面临着严重的家庭问题。

本公众号有关德国儿童的贫困问题,请点击以下链接:

德国的福利真的那么好?五分之一的儿童正遭受贫困威胁

德国遭受贫困煎熬的孩子越来越多,政府失职饱受非议

【城市快讯:汉堡】汉堡儿童 近20% 生活在贫困中

德国青年福利局属于地方政府机构,并参照德国《社会法典》中有关儿童和青少年福利救济事业的有关规定办事。德国每个地方都必须设有青年福利局,如果儿童的健康、幸福在家庭中受到威胁,青年福利局工作人员必须介入调解并尽快改善当时的不良状况。一般情况下,青年福利局会先将儿童保护起来,安置在集体宿舍或者寄宿家庭,直到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为止。

据了解,2017年德国青年福利局一共对61400名儿童和青年提供了暂时性保护。联邦统计局表示,14岁以下儿童遇到的主要家庭问题是父母要求或期望过高,14岁-18岁的青少年遇到的主要家庭问题是,在无人陪伴的情况下入境德国(其中应该大部分是青少年难民)。无奈之下,德国青年福利局只得介入并对这些儿童和青少年进行保护,其中超过一半的儿童和青少年在两个星期之后会回到父母或监护人身边。

具体来说,在德国青年福利局接收的2万名儿童中,49%的儿童是因为父母要求或期望过高,21%是因为受到父母冷落,14%的孩子是因为受虐待;余下的41000人是18岁以下的青少年,其中有51%的青少年是因为无父母陪伴入境德国(其中应该大部分是青少年难民),18%是因为父母要求或期望过高,8%的人因为跟父母之间关系出现问题。

在经过青年福利局的调解后,43%的儿童回到监护人身边,32%的儿童被安置在福利局集体宿舍或是寄宿家庭中。另外,19%的青少年回到了监护人身边,26%的青少年被安置在集体宿舍或是寄宿家庭,20%的青少年需要到青少年心理中心或是诊所接受治疗。

社会福利组织AWO表示,德国青年福利局由于人员不足,所以没办法跟每个有问题的家庭一一进行详细沟通。这就进一步激化了家庭危机,使得福利局对儿童和青少年的保护越来越重要。

由于儿童在家庭中遇到的危机越来越严重,AWO福利组织提出,托儿所和其他儿童、青少年机构应该为家庭抚养教育孩子以及家庭关系改善提供更好的帮助,国家也应该对青少年福利局提供支持,比如人力和资金的支持。

其实,儿童和青少年问题,同样也是每一个在德国生活的华人家庭需要面对的问题。比如,一位在德国生活很长时间的留德华,曾经就因为没时间陪伴孩子而遭到学校的举报,孩子从12岁就一直生活在青年福利局的宿舍里。当时,他的孩子还不到12岁,在与老师、同学聊天时,孩子无意间透露自己晚上经常一个人在家看电视,爸爸妈妈都不在家。老师知道后,就告诉了当地的青年福利局。因为德国规定,12岁以下儿童,无论是在家还是外出都必须要有父母的陪伴。青年福利局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便把孩子带走,安置在集体宿舍里。等孩子长大到14岁时,青年福利局让孩子选择继续留在宿舍还是回到家长身边,由于在宿舍生活习惯了,身边还有很多同龄的朋友,这个孩子最终还是选择留在福利局的集体宿舍里生活。

想必,读者当中也有家长这样的境遇。因为在德国生活的华人父母中,自己创业、开餐馆的人居多,有时候工作起来没有时间概念,尤其是开餐馆的父母,到了晚上是最忙的时候,很难抽出时间照顾孩子,于是就很难做到时刻陪在孩子身边。

此前,本公众号还报道过,巴伐利亚州一名28岁男子与当地青年福利局沟通出现问题,他为了把女儿从青年福利局“抢回来”,而持刀挟持一名福利局工作人员,详情请点击以下链接:

劫匪在青年福利局持刀绑架人质 不是为了钱!

小编在这里也提醒各位家长,工作的同时不要忘记孩子的抚养和教育问题。

 

参考链接:

https://www.n-tv.de/panorama/Jugendamt-greift-mehr-als-60-000-Mal-ein-article20585657.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