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道长说】德国有个“武痴”老顽童

原标题:德国的老顽童

作者:卢道长

今天给大家讲一个江湖趣人的故事——老顽童。

老顽童是我的一个非常特殊的朋友,亦师亦友亦徒,虽然他一直叫我师父,但是我知道,我也和他学了很多东西,而且,我们也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

我和老顽童的相识得益于法兰克福的一个陈姓兄弟,我和陈兄一见如故,常聚在一起谈佛论道。某日他请我吃饭,并说给我介绍一个特殊的朋友作陪,他说这个人学佛,虽然他说的话都听不懂,但是感觉挺厉害,说到时候我们应该有的聊,这个人就是老顽童。

在饭桌上,老顽童开始讲他的各种感悟,他的口音很重,逻辑也有点儿飘,确实不太好懂。不过我认真听过之后,发觉他说的一些感悟和古圣先贤的一些话若合符节。我试着考察了一下对方,确定他确实文化不高,并且没有读过这些书,感觉这个人确实有点儿神奇,凭着直觉悟出来了一些东西,不简单。之后我们也没有怎么联系,只知道他说过他禅定功夫很厉害,拜访过很多佛学大师,没有一个让他服气之人。

大概过了两年,我有一次在打坐中略有所得,十分想找人交流,但是德国这个地方,想找个同道中人是很难的。这时我想到了老顽童,见面后,聊到入定时他提到“一咯噔”,我说“对,就这”。然后我俩相视一笑,有过体会的人自然体会,没有过的说了也不明白。之后我们彻夜长谈,互换心得。第二日,吃完早点,他跟我讨论问题时说道他感悟的医道,把生病和自然环境相对比,听着听着,我突然察觉,这不就是《素问·四气调神大论》里的一段儿吗?“天气,清净光明者也,藏德不止,故不下也。天明则日月不明,邪害空窍,阳气者闭塞,地气者冒明,云雾不精,则上应白露不下,交通不表,万物命故不施,不施则名木多死。恶气不发,风雨不节,白露不下,则菀槁不荣。贼风数至,暴雨数起,天地四时不相保,与道相失,则未央绝灭。唯圣人从之,故身无奇病,万物不失,生气不竭。”他凭自己的本事大概感悟到了“交通不表”,然后我就很有兴趣的引导他,之后会如何,对应的人体又应该为何,他慢慢思考,居然回答了个八九不离十。我突然发现,这个不起眼儿的说话都说不分明的粗糙汉子是个大材,我得引他一把,不能埋没了这个人才。同时我也更加接受,《黄帝内经》是古时之人于静定之中感悟宇宙真理所得之智慧的说法。

《黄帝内经》

之后他又跟我交流拳术,没想到他还是个好武之人,不过他这一生所有东西都是自悟,而武术没有正确的修炼功法想要靠脑袋悟出成绩还是很难的。正常来说我们碰到没有功夫的人是不会多交流的,不过因为我非常欣赏他,我便让他体验了一个太极拳的劲儿,一下让他飞到了沙发上。他当时是很吃惊的,因为我是看上去很瘦弱的人,他要比我重三四十公斤,没想到一下就飘出去了,他后来一直形容这个感觉是“排山倒海”。这一下不得了,一下激发了他所有的兴趣,超过了禅定,中医,立志要学会太极拳。我就开始试着给他讲,结果他的反应也是令我惊讶,领悟力非常高。我的学生里有很多大学生、博士、武术教练等博学之士,很多我手把手教不会的义理,这个老顽童居然一听就明了。

之后老顽童一直视我为知音,甚至注销了自己的公司,打算全身心的投入到太极拳里面,这种疯狂,这种嗜武如命,正是我们叫他老顽童的原因。不过老顽童有个缺点,就是太懒了,这也许是所有聪明人的共性吧。我们经常到法兰克福温州小馆聚会,他和温州小馆的老板都姓何,而温州小馆的老何是有名的勤奋。我经常和老顽童说,你这个老何如果有人家那个老何十分之一的勤奋,你绝对可以成为一个Meister(大师父)。他这时就会狡黠的一笑,我年龄太大了,练不动了,脑子悟一悟,当个爱好就足够了。慢慢的我看他不怎么练,也就不再往深里教他了。他每次来磨我,我都说:基础还不够,下面的不能学。他不服气,回家把悟出来的劲儿对着墙试力,感觉没怎么使劲,却直接骨折了。知道了这件事后我告诉他说,这下明白了吧,内家拳就是要慢慢地打基础,改造身体,敛气入骨,你脑子飞得这么快,身体素质跟不上,学会了还不如学不会。

他也知道我不肯教了,就天天找我试力,有时试错了我也忍不住纠正一下。就这样试了几年,突然有一天,我发现这家伙居然出来内劲儿了,真是一个异数!我的学生里面,勤勤恳恳,十个里面练出一个内劲儿就不错了。他这玩儿着玩儿着就玩儿出内劲来了。他说,有一次他试着抱了我一下,就那一下,让他想通了很多问题。后来温州小馆的何老板跟我说:“他那不是真懒啊,他就是怕苦而已,可是玩儿拳都玩儿魔障了,半夜做梦梦到一个劲儿,起来左手打右手,打完想明白再接着睡,到处找人试力,谁能这样着魔都能出成绩的。”

是啊,老顽童就是怕吃苦一些不练基本功而已,但是就这个着魔的劲头,我其他的学生确实比不上,身边也很少见到这样的例子。正如我师父所言,心心有念,必有回响。正是“不疯魔不成活”啊,有了这股劲头儿, 也算是得了内家拳的精髓呢。

这,就是我的好友,武痴老顽童。我相信,老顽童的名号有朝一日也会在德国的江湖上再次响起来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