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德日记】“没有朋友”的人特别值得尊重

原标题:“没有朋友”的人特别值得尊重

作者:饶家畅

 

在这浮躁的世界,谁没有几个朋友?就算没有朋友,想交朋友遍天下的人是那么多,随便进入一个交际圈,或者一场宴席,都能交到几个人作朋友。所以,如今的现代人,说自己没有朋友的人,几乎没有!说自己的朋友遍天下的,随时随地都能听到。

听得多了,我不再相信某些人嘴边的朋友是何其多。很明显,我是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所获得的一个道理:“我在朋友面前是情商极低,只有义气和情义,甚至会用情过分而不分是非!我的智商也会降至低限,只会相信对方,因为TA是我的朋友而叫我用情过度。”懂得这个道理以后,我对那些说自己朋友很多的人都会怀疑着对待。的确是些情商和智商都不怎么样的人,至于,是否有几个有层次的真朋友否,不得而知。

相反,少数说自己没有几个朋友的人,我会特别留意和尊敬。不难发现,这些说自己没有几个朋友的人,都有一个优秀的特点:“所交往的朋友都是些很珍惜朋友的人!” 人们常说:“看一个人的品质,看TA身边的朋友是怎样的人,就知道个大概了。”“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不是没有一定道理的。
朋友是人生中很珍贵很奢侈的存在!而人的精力是那么有限,你的朋友又是那么多,你能够照顾得了你的所有朋友吗?那么,我既然不是你诚心实意要照顾的一个朋友,我干嘛还要做你的朋友?!除了成为你嘴边的凑数以外,没有任何存在的意义和感觉!

既然我是这样想的,同样是将心比心,我不想交朋友!是因为我不会将朋友挂在嘴边凑数,那样会对不起那些遇见的人,更是会亵渎我们互相认可的那份情谊,朋友是珍贵又奢侈的存在!我相信,和一些无聊的人费精力谈论怎样交朋友的话题上,还不如将精力用来好好地照顾那些已经是朋友的那些具体的人,和朋友开心地聊聊生活的美好与快乐。当然,每当遇见一些品质优秀的人,或者就是些臭味相投的人吧,我们会不自觉地互相靠近和互相记得,幸运地而成为了朋友,我便非常感恩!

我常说自己有社交恐惧症!这个说法或许会是别人眼中的一个误会,又或者会是他人感觉里的我的一个措辞而已,…… 现在想来,以前是真有,是因为在乎自己的存在感!如今,自己进步了,根本不在乎自己的存在感了,便由社交恐惧症进步到了社交隐形。“社交隐形” 就是自我出现的任何一个场合,都是一个无我的场合。既然无我了,还哪来的存在感,存在感都没有了,还有什么恐惧和压迫,很明显,自我定位是:“不是根葱也不是个蒜,就好好做个人吧,大家都是一样的人。”人多少得识得一点自己,自己是怎样的人,度衡一下,别人也差不多。人要识人,得先识己,这样才能交到自己的朋友。

如果一个人喜欢流言蜚语,与其在一起的人都会习惯于是是非非,时间越久,是非曲直的内容就会越多越杂,需要理一理、讲清楚的时间都会延得无限长,同时,还会洐生出更多的是是非非和流言蜚语。别说这样的方式你不喜欢,明明是,许多人就是这样生活着的,身陷其中,也是其乐无穷。上午说了对方的许多不是,下午又凑到一起逛街了,逛完街才发现和对方在一起逛街着实很无趣,晚上又共赴同一个牌局和派对了, ……。这些人们就这样地日积月累、年复一年地重复经历着同样的生活,除了老去和那些是是非非的重叠与反复,没有其他的新意。这样的人会永远将自以为是的主观自我摆在第一位,总是以为自己愿意成为别人的朋友就是予别人的施舍似的。这样的人会常常说:“我们才是好朋友!……。” “还有那些你不曾见过面的、生活在他乡异国并 “混得很好”的某些人是TA的好朋友,而那些具体的、就生活在附近的、你也面熟的人们都只是TA面子上的朋友而已!” 我们有多少人?竟为 “只有我们才是好朋友” 这句戏言欢天喜地地暗自庆幸和得意忘形,将自己的情商和智商就这样地尽由一句江湖术语而贬低。

如果一个人讨厌生活中的是是非非,只认得大是大非的文明标准,就会自然地疏远是非,终止流言蜚语。就着上面的例子,同样的语境,稍作思考:“既然别人都是TA面子上的朋友而已,难道只有自己才是别样的?凭什么?凭自己有一张讨人厌的脸吗!”“既然其他人都不愿和自己做朋友,而TA为什么还愿意和自己做朋友呢,不是明摆着是一种施舍吗!” 这就是一个完整的人正常地思考习惯,是因为这样的人本来就没有几个朋友,并且还不喜欢交朋友的好处,能够让自己的情商正常化,智商正常化。

生活中,许多人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便将碰到的人都当作了朋友,倒也成了正常的现象。最常说的,肯定是上面的那一句和那些内容:“我们才是交心的好朋友,而其他人都是面子上的、嘴巴上说说的朋友。”所以,《我们不一样》就很流行。我也将这篇文字题为类似网络惯用于博眼球的 “标题”,好好地讽刺一下自己。

尽管我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人生经历说自己的朋友遍天下,但是,我非常明确我的朋友就那么几个,并且令自己很满意地感觉到:“我的朋友们真的值得感恩!”和好朋友聚一聚是我的意愿,又因为受到时间、精力、及地域的限制,总是颇留遗憾,但是,不纠结于不能相聚的遗憾,而是心里系着友谊和祝福,也是一种豁达和修养。

智慧是可以流动的,通过智慧人的行为修养,从智慧的人那里流到另一个智慧的人那里。智慧的流动是良性循环!愚蠢的思想和行为也是流动的,从这个愚昧人这里流动到另一个愚昧人那里。愚昧的传染是恶性循环!只是,几乎是所有的人都喜欢是个智慧的人,没有人愿意做一个愚昧的人,所以,人类社会才会不断地文明进步!那么,我们暂且原谅那些愚昧的人只是受制于某些局限,只是暂时性的愚蠢而已,并相信社会的文明进步,最终会使得愚蠢的行为在人性化的法治社会里消形灭迹。

每次回国,基本上与阿勇呆在一起。我绝对承认还有好多人是我感恩并珍惜的好朋友,我知道你们只要有点闲时,就会想着要陪陪我,我更理解你们真的很忙。

朋友,是时间长廊里的一个个模样、一张张笑脸,存在于每个人的生命里珍惜着记忆着。 …… 我倒上一杯酒,就能想起你!想到你们!某人的笑脸,某些人的模样。其实,我的朋友是足够多的,尽管我的好朋友就那么几个!怎么删除都不会消失的那么几个人,也就那么几个人令我的情商变低,智商变低!如果在你们面前,我的情商正常化,智商正常化,就算是你们也把我当作朋友了!不求爆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