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文苑】欧洲华裔讲述自己的别样假期

原标题:最难忘的时刻

作者:马宇佳(12岁,瑞士)

 

去年夏天,我和我的家人去土耳其度假。那里的天气炎热,沙滩很大,海水透明,非常漂亮。

有一天,我、爸爸和哥哥去玩飞行伞。我们坐的摩托艇先开到大海中,然后一个工作人员帮我们在身上绑上皮带,皮带挂在飞行伞上。

过一会儿,他们把飞行伞从船上解开,然后乐趣开始了!风一吹,我们飞起来了!风吹着我的头发,吹着我们的四肢,吹着我们的身体。我往下看,看到了蓝蓝的海水。我们飞了一阵,从大海到沙滩,又从沙滩返回大海。我看到了很多人在沙滩上晒太阳,在海水里游泳。从上面看,他们都特别小。还有些人正向我们挥着手哩。大约飞行了一刻钟。我们又慢慢地降落在船上。摄影师在我们飞行的时候给我们仨照了许多照片。

回到了沙滩以后,爸爸买下了这些珍贵的照片,因为它们记录了我最难忘的时刻。

 吴垠老师点评: 
 

生活中的奇特经历往往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撷取生活中最美的瞬间,像掀动照相机快门一样,用自己的笔定格那感动的一刻,便是一篇不错的作文。所谓“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便是这个道理。

吴垠老师

小作者马宇佳在“天气炎热,沙滩很大,海水透明”的漂亮的土耳其度假,所见所感一定很多,遇到的美好事物也定然不少,但他用心好好把握住了其中最有“乐趣”的一样,这就足够了。飞翔,这是许多人都渴望但又绝少经历过的体验。小作者围绕飞翔的“乐趣”下笔,在他的笔下,飞行的乐趣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飞行本身的独特感受,二是飞行所见到的奇特景象。飞行中,风吹在身上有不一样的乐趣,那就是“我们飞起来了”的感受;“蓝蓝的海水”、“沙滩上”的阳光和“特别小”的游人,都呈现在了飞行中的小作者的视野中,给予他不一样的乐趣。小作者还写通过对“正向我们挥着手”的游人的描写,通过“爸爸买下了这些珍贵的照片”的交代,间接抒发了自己临据空中,自由飞翔的惬意心情。

这篇作文虽篇幅短小,内涵却比较丰富,全文洋溢着欢乐的氛围。而选材的精巧和主题的集中也许是其最主要的特点。

大家动起手来吧,用富有画面感的文字捕捉生活中那些感人的瞬间。

华商报“小荷文苑”专栏说明

为了激励德国华裔青少年积极学习汉语,克服汉语写作的困难,使之成为中德友好交流的重要桥梁,本报新辟“小荷文苑”栏目,向18岁以下华裔学生征集各类优秀作文登载发表,并适时评选出 “《华商报》杯‘小荷文苑’优秀作文”奖,颁发证书奖品,以资鼓励。与一般作文栏目不同的是,“小荷文苑”文稿由吴垠老师编辑并附以推荐理由后登载,推荐评语既表达对小作者的肯定,也便于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其优点,从思路、文辞、写法等方面受到启发。“小荷文苑”作文的题材、体裁和立意均不限,是华裔青少年张扬个性,充分展示成长风貌的园地。

18岁以下华裔青少年可将作文投稿至电子邮箱:wuyinde@gmail.com。本报将逐步发表,并适时评选出 “《华商报》杯小荷文苑优秀作文奖” 颁发奖品和证书,以资鼓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