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就要做到最好” 德国华人推拿专家的中医海外传播之路

古老中医海外践行者

记德国推拿学院院长孙卫中博士

 

本报记者蓝君报道:8月18日2018年,碰巧年月日都有8的日子,我乘车从柏林东行。仅仅半小时就来到了Königs Wunsterhausen,一个掩映在湖泊和森林里的城市,参加坐落在lank湖畔的新的一所德国推拿学院的开放日。

学院的创办人孙卫中博士,他的人生道路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捍卫中国传统文化,传播中医。也正如他的人生哲学“做事就要做到最好”。

孙博士开放日做报告

30年前,几个行李只身来德国攻读艰难外科医学博士学位的前中国国家队队医孙卫中,他心中激荡着贝多芬第五交响曲激昂的旋律,带着救助人类病痛的英雄情节,开始了他在德国从求学,治病救人,到创办学院推广中医的路程。听起来像是一个传奇故事,其实孙博士几十年如一日不懈努力,身体力行践行中医的故事,远远胜过传奇。将近20年里,他用自己当年一次次奇迹般救治奥林匹克受伤运动员重返赛场的双手,为德国培养了一万多名中医推拿理疗师,免费为医院,医疗机构,普通民众做普及中医的讲座,听众超过十万人次。创办德国推拿学院13年来,他免费为学生提供住宿。

当年开车千里从拜因医院到莱比锡推拿学院,不拿分文为学生授课,手把手教学生怎样用中医思想辩证医治。他深知中医“天人合一”思想的高度前瞻和合理,以及中医在医学届中应有的位置,因而他的德国推拿学院的选址奢侈的让人吃惊——都位于高档自然景区。他自己诊所的选址,装修也都比一般德国医生讲究,从绿树环绕的宽敞诊所里厚厚的橡木地板,到诊所里八个独立治疗室,加上孙博士精湛的医术,处处体现出中医自然疗法天人合一的精神文化的踬仆精华。而这一切都是出自孙博士为弘扬中医,做事就要做到最好的使命感,独自出资完成的。与国内中医面临困境,跟在西医后面不断萎缩的现实相比,令人感叹!

随着在德国行医办学的深入,孙博士越来越感到西医的局限性以及民众对中医的迫切需求。于是创建更高规格的中医推广教学体系提上了日程,在绿林深处,面对宽阔lank湖的一片安静的平房,是继莱比锡德国推拿学院之后孙博士创办的又一所推拿学院,所不同的是,该学院包括三个部门,除了莱比锡学院培养医生,康复理疗师的培训部门之外,新学院还通过了德国Qualität Sicherung的考核,具有了由国家劳动部门出具教育费的护理培训班许可,即新的中医老年护理培训部门。 第三个新部门是人事部门,从事劳务市场的人员工作介绍。在九月开始的,可以由国家劳动部门出具培训费的护理培训班上,孙博士把中医老年养生内容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个加入到了德国护理人员的培训当中。用中医造福驻在国民众,因此得到德国政府和医学届的认可和支持。使得新学院向着更高的等级迈进了一步。正如学院名誉院长Universitätsklinikum Essen的Professor Dr. med. Manfred Blank在开放日致词信中所说,“培训护理人员加上中医辩证医治的方法,用另一种文化的长处来弥补西医的缺陷进而医治更多患者,这个首创,必将在德国开花结果。祝孙博士在传播中医的道路上,更上层楼。”

开放日听众,一排左起联邦内政部官员Herr.Römling和夫人,左三中国大使馆科技处参赞尹军左四大使馆科技处一秘谢作前

从新学院筹划到竣工,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孙博士在繁忙的中医诊所工作之余,他和他的太太,当年赢得奥运会世界杯五连冠的排球女将郑美珠女士,全部投入到了新学院的规划建设中,每周除了去莱比锡学院外还多次往返于柏林和Königs Wunsterhausen之间。作为30年前只身到德国学习西方先进的外科医学,并立志学贯中西传播中医的辛辛学子,到有了德国行医执照和处方权又有博士头衔的专科医生的他, 在功成名就,已经步入耳顺之年后,仍然不图个人安逸,为中医的现状心急。除了推拿学院的课程,诊所的工作,他还经常利用机会为德国医生协会的医生做报告,普及中医,为国家建言,为推广中医马不停蹄的无私工作。为了让普通民众能听懂中医,在开放日的报告中他特意避开了难懂的传统中医术语,他解释道:“我的报告将第一次讲中医不用中医术语,让德国人轻松理解中医的基本原理,”孙博士在开放日上下午两场“中医的奥秘”的报告中,从人,地球,太阳系,从有限到无限浩瀚宇宙开始,再从5000年前的太极球图中阴阳与自然变化的联系,而后横向抽象出一个正选曲线,在这个曲线上,解释了太阳每天的四时变化与人身体能量的关系,四季的轮回对人体的影响,以及人从生到死不同阶段——生命之初如太阳冉冉升起到暮年的衰老低沉。言简意骇又形象地讲明了中医的基本思想。赢得了远道而来的德国联邦内政部官员,中国大使馆科技处参赞和所有中德友人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不少学过中医和医学的德国人和中国人震惊于孙博士有创意有突破性对中医的通俗而形象,又能高度概括的解读!孙博士一直认为“天人合一”是中医对人类的最大贡献!他是在通过他的报告,让德国人了解中医的基本思想,了解“天人合一”里的预防医学理念,明了只有按照自然规律生活,自己的健康才能自己做主。提醒大家摒弃通常德国人那种把个人的健康依赖于医生和医疗保险公司的错误观念。用心何其良苦!

美珠和粉丝们在推拿学院

经过几千年历代名医的不懈追求完善,中医理论与治疗实践都已经达到了极高的境界,只是可惜后人没有把这些瑰宝整理出来,用外国人听得懂的方式去推广去传播。并且由于种种原因,国人自己还失去了对我们这个拥有极高价值的精神文化的自信和发展。开放日孙博士的报告,使得中医长河里的每一朵浪花都拍岸在lank湖畔,为孙博士在大洋彼岸不用用德语简洁地解释中医基本思想,不懈传播中医的执着而吟唱!

休息时丰盛的中国饭,延续着大家对报告的热烈讨论。我信步湖边,隐身于自然浩荡的静谧里,敬畏地屏住了呼吸,我在捕捉那些大树,湖泊从泥土里过滤又散发出的那些远古的信息。坦荡荡的水面轻推着涟漪把挺拔松林的倒影变得婀娜,红色羽毛般的大尾巴松鼠在树间跳跃鸟儿低吟。在亘古不变的天地间,人是如此的微不足道。然而我们的祖先在人类生命的长河里融入了中医的思想,绵延数千年世世代代为这条宽阔的河流注入生机和思想波澜,让中华儿女在河边饮一瓢水而知宇宙的浩瀚而知生命的甘甜。河流最终是要奔向远方汇入浩瀚的海洋的,撑起皇帝,张仲景,钱乙,董元御,许叔微,中医思想的大船,必须驶向大洋的彼岸,当孙博士在新的推拿学院把横向的太极图抽象成一个正玄曲线时,中医的大船已经从远古的河流穿越海洋落脚在 lank湖岸边,是孙博士的坚韧的使命感让中医的精华在异国他乡从不断推广到腾空而起。我们的祖先一定听到了他的声音!看到了他的行动!“天人合一”的思想必将随着德国推拿学院的发展在海外不断发扬光大,每天每月每年。

参加开放日的有联邦德国内政部官员Herr.Römling和夫人,中国大使馆科技处参赞尹军,大使馆科技处一秘谢作前,国家发改委经济组一秘高占国,Königs Wunsterhausen市长代表及各区负责人及当地企业家等。名誉院长Universitätsklinikum Essen的Professor Dr. med. Manfred Blank因病未能出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