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高管爆出惊人丑闻!杜伊斯堡残障工厂女经理工资比德国总理还高,什么猫腻?

原标题:“关系”在德国也能带来好处和腐败

从杜伊斯堡残障人工厂女经理的高薪说起

作者:小语

 

残障工厂的美女总经理年工资37万欧

7月下旬,我从媒体上看到关于德国北威州杜伊斯堡残障人工厂总经理茹格女士(Roselyn Rogg)年薪高达37.6万欧元年薪!大大高于邻近城市杜塞尔多夫和埃森同行业同职位总经理的年薪,其他的在10万欧元年薪左右。据了解,德国总理的年薪才有31.08万欧元,杜伊斯堡市市长的年薪仅有13.3万欧元,一个残障人工厂总经理的年薪竟然是市长的3倍,比德国总理的年薪还高!简直太吓人了,就算长得漂亮,也不能这么张狂啊!

我非常吃惊,本人曾经在德国某国际援助机构这样的社会公益性单位工作过几年, 当时拿的工资比以前工作过的电器公司低很多,我还以为社会服务工作都是这样,以为我们领导也不会比我们高太多,工作主要为了服务于贫困、残疾、避难等等弱势群体,以献爱心为主,赚钱为辅。现在想来,我太幼稚了,不要说远距离的人会把德国和那些部门想像得无比完美、公正、廉洁,就算我在那种单位工作了几年,也没去了解过我们上级和上上级的工资水平。只是这次残疾工厂总经理的高工资曝光,怕也许似冰山一角。因为德国有很多行业,曾被叫做“阳光下的黑暗”,即有些团体个人利于国家政策,以帮助老弱病残,避难者等等弱势群体为名,滥用政策,糟蹋纳税人的贡献来中饱私囊,真是非常可恶。

茹格女士(Roselyn Rogg)的收入被曝光

 

如果是私营企业,老板自己投资或者筹资,通过辛苦劳动赚取利润,盈利完税后拿高薪也理所当然、无人质疑,而这家工厂是当地政府投资50%、另外由该市生命救助协会和自己工厂各投资25%的的福利工厂,有192名固定工作人员和1000多个残障人员,做些电器、金属产品的装配、包装产品等等,享受着一些大企业的固定订单支持和政府税收上的优惠,而残疾工人所得约每月180欧元(可能另外有免费的吃住)(这个数字来自某读者的跟贴,有文件来源链接), 就算领导人拿比较合理的与同行相似的工资12万欧元年薪,也是属于非常高的了,因为德国的专业人才和中层管理人员的平均年薪在5万欧元左右。

还有人给她算得更清楚,她的净收入,除去税和给她贡献所在的党派50% ,(按理从私人腰包里给党派捐助也是不允许的),净收入每月还有7250欧元!

这个净收入对很多工业企业的老总来说也很高了,很多企业老总未必拿到。更何况是在一个高负债的城市杜伊斯堡,一些领导的收入超高,这是不是有点不正常?就算合法,也不属合理,尤其在通过残疾人挣钱产利润的单位,想想都觉得心态不平,天天在智障人群卖力工作的环境里拿着超高薪会觉得美好吗?反正我觉得心态有点扭曲。就如同我们看到一些国内的贫困县,建的政府机构却超豪华,或者领导干部奢侈浪费一样,更难以接受。

Roselyn Rogg美女总经理与Duisburg市长Sören Link关系紧密

而且,这位女士来自的SPD民主党有将近一半的党员是工人和公司雇员,此党派给人们的感觉是更关注平民百姓, 倾向于自由、正义和团结,而有点讽刺的是, 他们自己党派的成员在一个高欠债的贫穷城市,拿着比其他富裕城市同行高出几倍的工资,比选举他们的大多数普通党员更是高出N倍的收入。

拿了近10年的超高薪,现在曝光了,该市的市长Sören Link终于发声了:我们把这件事交给了监理会主席查明。市长也是SPD的党员,在2009年那女总经理8,5万年薪增加到2017年的37万多,其中涨了近5倍的工资,在德国哪个行业的工资能在不到10年里涨5倍的呀,很多行业员工每年大规模罢工也最多涨个2-3%, 她居然就悄无声息地涨了5倍工资!她能拿得出50%交给她的党派的,市长一点不知道她的底细吗?当地的税务部门的监管又在哪里?为什么这么多年等曝光了,才说太高了? 那么长的9个年头里,这些人都去哪儿啦?

2017年11月,Roselyn Rogg美女总经理(左一)与Duisburg市长Sören Link(右一)出席一个活动

 

我们暂且不说这是党派里官官相卫的腐败表现,至少可以说,他们也利用关系,互惠互利吧。

 

汉学家的德国邮电部长昔年丑闻

其实,总体廉政清明的德国人,也有少数官员是非常大胆妄为的。我读到的一个典型例子,是1982年11月8号“Spiegel ”(明镜周刊1982年第45期)报道的,当时的邮政电信部长Christian Schwarz-Schilling(基民盟党籍。德国政客中职位最高的汉学家。1956年他在慕尼黑大学撰写的博士论文是《论澶渊之盟》,Der Friede von Shan-Yüan 1005 n. Chr.),在当选部长前就参与了一家生产,铜芯电缆的工厂的投资分润,他也曾是那家公司的总经理。升为部长后,他不仅没有脱离与这家企业的关系,反而高调让自己的夫人玛丽-露伊丝担任总经理,他让德国的通讯机构大量采用他夫人工厂的体积、重量大、通信能力差的铜芯电缆,放弃采购当时就被视为前途无量的玻璃纤维制的光缆,此举对德国通信业带来了费用高、功能差的深远的坏影响(我突然想起来我们很多在德华人常常说德国的网速远不如中国可能与此也有关系,因为光缆太少啊)。此部长如此明目张胆地用人唯亲,毫不避讳地利用关系和职权谋取私利,在欧洲特别是以廉洁奉公著称于世的德国实在是太过分了。

在这10年里他夫人的电缆公司自然赚的钵满盆满了。我以前一向感觉德国这高度民主的国家媒体威力很大,曾经的国防部长鲁道夫沙尔就因为媒体报道他一些滥用职权的私事(比如提前收下出书的版税,动用军用飞机去西班牙看女友等等丑闻)让他不得不辞职。后来又一位前国防部长古滕贝格也因论文抄袭曝光而被迫辞职。

但是,除了当时一些媒体的报道和批评外,Schwarz-Schilling还是稳坐了10年邮政部长(1982-1992)的宝座,这可能是因为他与当时的总理科尔(也是基民盟同志)有铁关系,加上他脸皮厚,随你媒体怎么批评,任别人怎么用虚拟语气hätte…..hätte…(有人批评科尔不该让他当部长,也不该任用他这么长…),就是不辞职,也没人真把他拉下来。这位1930年出生于奥地利因茨布鲁格的奥裔德国部长,也确实是个脸皮特厚的部长啊!我这个一向以德国政府清正公平而欣慰的留德华听到了也觉得难以置信。但自己上网查询1982年的明镜周刊分别在45、48、49、50有多期报道,应该不是无中生有的攻击。

时任邮电部长的Christian Schwarz-Schilling和德国前总理科尔的夫人Hannelore Kohl合影(1989年)

 

耳闻目睹的腐败裙带关系网

如果说那些政客和大佬之间如何利用关系可能离我们太遥远,那笔者自己身边就亲眼看到过很多例。我在国际援助机构工作那几年,随着与同事越来越熟悉,出乎意料地发现,那听起来不算什么金饭碗的工作单位,竟然有那么多亲属已经或者陆续进来工作,负责我们州的领导,他的夫人在同系统另一小城的分部工作,因为一家人不能在同个地址的单位一起工作,但一年后,我们部门新来了一个娇小的土耳其女子,据说以前是律师事务所的文员,因为那边打字工作繁重,工资还更低,所以来这个叫起来不如律师事务所响亮的地方,而她是我们州领导的小姨子。这在后来我跟她午休散步时得到她亲口证实。

再后来,听到一位塞尔维亚裔同事说他爸爸和老婆都在这系统工作,还有一位年轻的德国大学毕业生新人,第一天来看到我就说起她哥哥在另外一个城市同系统工作。而半年后她被任命到一个大城市的新分部做领导,不知与她哥哥的影响有没有关系……至少,我呆过该机构两个地方,无意中就了解到至少10个同事有亲属关系在这机构的不同地方工作,以致于再听到谁的老婆在另个分部做主任,谁的表哥来了,但实习几天后会到另一个地点工作等等我一点都不会惊讶了。

社会服务援助机构虽然没有像工业公司的员工那样挣高工资,但比一些小时工资只有8.5欧元的地方要高,工作也自由轻松,所以领导的小姨子等很多员工的亲戚会相继而来。看来在德国也一样讲关系,可能没有国内那么明显和广泛,做得相对比较隐蔽,而且不仅在党派,也在一些团体机构里存在着,虽然算不上腐败,至少也经常因为有“关系”而把工作机会先给近水楼台的亲属。

在我快写完本文时,看到媒体8月8号的最新消息,那位杜伊斯堡残疾人工厂的女总经理提前被解雇了(原先她的工作合同期限要到2019年)。看来这次媒体的曝光起了效果,但我更想知道,如果真的此例存在违规与腐败,仅一个解雇还不够,这么多年的超高收入是不算需要退回呢?甚至是否该有一些惩罚呢?

否则, 她近10年的收入比多数人工作一辈子挣的还多,虽然现在马上解雇了她,不过是比合同年限早一年结束而已,不伤到她什么,还会有人仿效她,因为被发现的毕竟少数,处理的更是少数里的少数。

希望此事再过几周又有新的进展,否则德国政治家们原本清明廉洁的光辉里会出现越来越多的阴影。相信德国政府会有举措让我们对德国政府和政治家们充满信心和骄傲!

参考文章链接:

https://www.derwesten.de/staedte/duisburg/duisburg-chefin-behindertenwerkstatt-350-000-euro-stadt-duisburg-id214995397.html

本公众号有关的德国政府丑闻的报道:

留德专家看中国疫苗丑闻,揭德国疫苗背后的惊人黑幕

【德国四顾】德国难民局惊天丑闻!上千难民非法获得避难权,恐袭危险分子也被留下,政坛地震!

丑闻惊魂:德国军队多件武器失窃,如落入恐怖分子手中有多危险?

渎职大丑闻:德国难民局官员滥发2000难民护照,接受难民贿赂被查

黑幕重重!德国历史上最大税款丑闻国库被骗走53亿欧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