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曼细语】旅德教育专家和成功母亲授你亲子教育秘诀:用眼睛

原标题:最好的儿童管教方法是使用眼睛

作者:刘元华

 

现在很多家长及儿童教育专家,都在不停地探讨儿童教育的方法。 教育方法和教育理念当今是多种多样,数不胜数,有时候也不免让家长们感觉眼花缭乱,不知如何教育。

首先,我们要知道,教育包括两个大部分,一是爱护,二是管教。这是儿童教育主题里的一对儿阴阳共体,二者缺一不可。要达到健康完整的儿童教育,这二者都必不可少,而且要合理分配。

关于如何爱护孩子,好像是每位父母的天性,各种各样的爱,不同方式的爱,不同层次的,不同能力的爱,今天暂且不多说,只说如何管教孩子这一部分,这也一个教育的重点。

管教其实也是爱的另一种形式,不懂管教,就等于是不完整的爱。

管教孩子从越早越好,千万不要等孩子的问题形成之后,再去设法改变他们的问题和陋习,不良习惯一旦形成,再改,就已为时太晚了,最好是家长先早学习,早预防,早准备,也是我常常说的,领着孩子成长,而不是被孩子带着父母成长。那么哪些问题和习惯是我们家长必须早重视和及时管教的呢?

比如孩子的礼貌问题,守规矩的问题,守信用等问题,越早培养,越是真正的爱孩子,越是让孩子终生收益的爱。

比如说,孩子的礼貌,每当孩子接收别人帮助,或者获得礼物的时候,一定要及时教给孩子说,谢谢。因为,谢谢代表着不是理所当然的,这种感恩的心态和知道感恩的孩子,未来一定会是比较走运的,容易获得成就的幸福孩子。

有人说,有些孩子,不听父母管教,怎么办?比如,接收礼物时,妈妈告诉孩子要说声谢谢,他不说怎么办?其实如果是孩子可以说而不说时,父母就可以把礼物收回去,等他说了,再给他。我相信大部分孩子,如果把礼物收回去后,肯定会哭闹,而哭闹怎么办?这时候,父母一定要坚持住,不说谢谢,就拿不到礼物,千万别半途而废,很多父母常常是半途而废,惹得孩子哭一场,结果管教还没有成功,经常这样,你的孩子会越来越难管。其实,父母一旦妥协,就意味着孩子是胜利了,一个对三岁以下孩子开始妥协的父母,将来是很难被孩子尊重的。这种情况,很多父母都会由于心痛孩子哭而放弃礼貌教育,这是一个极大的错误。其实家长坚定的态度,对小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再难管教的孩子,有两次他也会记住并懂得:礼貌很重要,不能跟父母僵持了,哭闹是不起作用的,下次一般都会主动说谢谢。

有时候,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家长会觉得孩子哭,没面子,就会变得自己特别生气,采取以训斥和打骂的形式继续管教。这虽然也是属于对孩子比较负责人的家长,但是这种方式不是特别好,不管是打还是骂,对孩子心灵上都会造成伤害。这种伤害一是会影响与孩子沟通交流的效果;二是,这种处理问题的方法,孩子们很快就学会了,将来他们以打骂方式解决问题的可能性非常大,对孩子性格的培养也起不到好的作用。

可是,我发现,德国的很多家长,这方面的处理方法特别值得学习和借鉴,那就是把表情严肃起来,蹲下来,面对面用双手扶着孩子的肩膀,让孩子看着自己的眼睛,如果能听懂话的孩子,可以给他讲为什么要有礼貌的道理。如果还是听不太懂道理的孩子,就让他通过眼睛的对视,明白家长的态度,这种对视用不了多久,很多孩子很快就会把头低下来,知道自己错了,因为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再小的孩子也能看得明白严肃的含义是什么。

在中国的文化里,我发现我们常常分不清什么是严肃,什么是生气,中国人不喜欢对视对方,更不喜欢把表情严肃起来,因为很多人会把“严肃”误解为“生气”,而爱生气的人似乎是自身修养不够的表现。但实际上,严肃的表情,只是告诉孩子一个立场,一个对错的态度。我们对孩子使用严肃的眼睛管教孩子时,一定不能生气,生气了,的确是自己的情绪控制能力差。我们只需要严肃的眼神,和表情严肃就够了,当孩子懂了,明白了,乖乖地服从了管教,这时候,一定要给孩子一个微笑和肯定,让孩子从妈妈的眼睛里看到自己不同的行为,哪个是好的,哪个是不好的。

大家都知道,孩子是一张纯洁的白纸,当他们不懂礼貌的时候,这很正常,我们家长不需要生气,我们的孩子需要父母在这张白纸上塑造孩子未来的样子。如果我们充满了爱和有责任的管教,这样的孩子就很容易被幸运所眷顾;如果我们用批评和责骂,甚至打的方式,一定会给孩子带来心灵上的创伤,万不得已,尽量别使用。如果我们可以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用眼睛告诉孩子对错,好歹,让孩子从小知道好歹,知道对错,那么在以后的成长教育方面,会容易很多,省力很多,通过鼓励和引导孩子的方式让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受人尊敬,人人喜爱的好孩子。

在国内,尤其是农村,我经常看到一些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有不对的行为,不是大声吼,就是动手打,至今仍然还有人拿以前我们传统的教育说事:什么棍棒底下出孝子。当今社会,这已经很不实用了。我们的养儿教育首先不能以狭隘地为自己培养一个孝子为目的,这种目的教育不出好孩子来,常常被孩子误解为,你养我的目的不是为我好,而是为了你的养老。所以很多孩子在逆反期的时候会不顾父母的感受,特别以自我为中心,自私,叛逆。如果我们的教育是为了孩子将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人生,并成为一个有利于家庭和社会的人才,就应该尽量以最少的伤害管教孩子,那么最好的方法就是学习用眼睛管教,才容易培养出一个懂礼貌,守规矩的好孩子。

只要我们的教育目的,能达到培养出的孩子,是一个懂礼貌,守规矩,讲信用,知感恩,并身心健康的孩子,相信中国传统的“孝道”文化,根本不需要特别提倡,孩子回报父母的爱,帮助父母的晚年生活都是自然而然的情感流露,是发自内心的,而不是被道德枷锁束缚下的孝敬。

所以说,目前正在养育孩子的家长们,不防试试这种用眼睛管教孩子的方法,孩子做错了任何事情,都可以先采取这种方法来教育,它既有效,又不对孩子造成伤害,唯一关键的问题,就是要父母一定得坚持至少到孩子三岁。

因为古人说:三岁看老!其实就是说,到孩子三岁时,他们的性格,行为习惯已经大部分形成了,三岁之前培养出好的行为习惯和健全的性格,在以后的人生成长和发展过程中,会省心很多,顺利很多,也更容易培养出一个快乐成功的孩子。

本文作者刘元华女士师范教育专科出身,在德国担任莱茵乃卡中国文化中心协会会长和德国曼海姆中文学校校长。其亲自培养的女儿王伟华19岁当选德国市议会议员,此后还成为德国绿党县党部主席和德国2018年的欧洲青年代表,并在著名的曼海姆经济系攻读硕士学位。

本公众号有关王伟华的新闻报道请点击以下链接:

德国华二代美女发起难民融入项目,现招募志愿者一起做公益

德国华裔美女议员王伟华表现出色 当选Kurpfalz-Hardt绿党青年团主席

最年轻的美女议员当选绿党县委书记  王伟华从政之路再上层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