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画作也算艺术吗?AI画作拍卖会即将举行

La Comtesse de Belamy,Obvious利用AI打造的Belamy系列的11件艺术作品之一

全球首次AI画作大型拍卖会将至

在佳士得的伦敦市中心画廊的白墙上,挂着一个金色的画框,画中是一个穿着清教徒式的黑色衣服,看起来有些犹豫的男子——这幅画似乎是某位古代大师的作品。但在它的右下角却有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签名:一个数学方程式。

这是法国艺术组织Obvious名为Edmond de Belamy的画作,或者更准确地说是Obvious设计的算法的画作。

“整个过程旨在让人类尽量少参与作品的完成。”Obvious联合创始人高蒂尔·维尼尔(Gauthier Vernier)说道。该公司是他与另外两位25岁的创始人在2017年4月共同创立的。自那以后,通过教授计算机艺术史并向它展示如何打造自己的作品的过程,Obvious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创作了11幅艺术作品。

该团队的座右铭是,“艺术创造不只是人类的专属品。”现在,他们开始让艺术界相信他们是对。今年2月,Obvious将它的第一幅作品Le Comte de Belamy卖给了巴黎收藏家Nicolas Laugero-Lasserre,作价1万欧元(约合1.143万美元)。今年10月,他们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Christie ‘s)拍卖Edmond,这是出自人工智能之手的作品有史以来在大型艺术品拍卖行的第一次拍卖。

dmond de Belamy将于今年10月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拍卖,今年7月在该拍卖行的伦敦画廊展出

佳士得版画和复制品业务国际主管理查德·劳埃德(Richard Lloyd)安排了此次拍卖,他认为这将引发人们对有关艺术和创造力的基本问题的讨论。“对于艺术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义,”他说道,“我倾向于认为,作者身份相当重要——这关乎其与观赏者的联系。但是你也可以说艺术存在于观看者的眼里。如果人们觉得它充满感情,鼓舞人心,那么它就是如此。如果它摇摇晃晃,嘎嘎叫,那它就是一只鸭子。”

AI画作能算艺术吗?

虽然Obvious的作品还不确定是否能够被称作艺术(劳埃德也这么认为),但该团队对人们对其作品的兴趣还是感到十分惊讶。“关于我们的艺术有一点是,没有人会对它毫不在意。”福特雷尔说道,“人们要么喜欢它,要么讨厌它。但没有人说不在乎。”

与哲学问题一样,有关人工智能能力不断增强的讨论常常引发人们对失业的担忧和疑虑。一些人认为,人工智能只需按下一个按钮,就能创造出成千上万种新的、独特的图像,这对赋予艺术品价值的稀缺性原则构成了威胁。

Le Baron de Belamy

但卡斯尔-杜普雷坚称,他们并没有将人工智能视作可大量产出作品的人类替代品。他将今天的人工智能实验比作19世纪中期摄影的出现,当时微型肖像艺术家失业了。“当时人们说摄影不是真正的艺术,拍照的人就像机器。”他说,“而现在,我们都一直认为,摄影已经成为真正的艺术分支。”

对劳埃德来说,贴近人造艺术品的Belamy系列画作,让她第一次见识到了一种有朝一日会成为一种常见体验的作品。“我们都将一次又一次地经历这种文化冲击,在这种冲击中,我们认为我们是在与人交流或者互动,之后突然意识到我们是在与机器人交流互动。”劳埃德说,“这是一个我们将会不断遇到的‘电灯泡时刻’,不管是在网络上,还是在电话里,又或者是在公共空间里。Obvious的作品仅仅是一个开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