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跨界做“市长” 海南这个城市开价4.8个亿!

2018年8月3日,海南政府采购网发布了一条公告,海口市将采购“城市大脑2018年示范项目”,总金额4.83亿。采购人是: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中标单位是: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

众所周知,阿里云是马云旗下的又一匹独角兽,华尔街给它的最新估值是670亿美元,合4500亿人民币。

这一消息意味着,海口市将引入阿里云的“城市大脑”,用人工智能来管理城市。

几个月前,马云就曾表示:阿里云将以海南为试点,以后会建设更多“城市大脑”。

2018年4月27日,海南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订合作框架。签约仪式上,马云表示,“城市大脑”以云计算、人工智能为基础,可以提高城市综合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此前,“城市大脑”在杭州主城区,以及余城区都有成功案例。

阿里云的“城市大脑”到底是做什么的?

海口是旅游城市,本地居民227万,2017年接待游客2427万,游客给海口交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而“城市大脑”可以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做实时分析,优化交通服务。在杭州的试点区域,它帮助交通节省了4.6分钟,120救护车到场时间缩短一半。

除此之外,还包括地下管网、路灯、井盖、广告牌的物联网建设,发现险情会及时预警。

 

当初饱受质疑,如今却成了阿里又一大“金矿”

阿里从2008年开始研究云计算,但直到2010年业界还并不看好,认为只是个噱头。而马云却充满信心,一年投给阿里云10个亿。

而现在的阿里云,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云计算公司。在国内遥遥领先,占据云计算市场的47.6%份额。在国际,阿里云跃升到全球云计算市场的第三位,仅次于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

 

阿里云“城市大脑”,城市数字化管理佼佼者

“城市大脑”依托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政府提供安全、可靠的计算、数据处理能力。2017年11月,阿里巴巴“城市大脑”,被科技部认定为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是唯一的“城市大脑”管理平台供应商。

目前,澳门、衢州、苏州、雄安等城市都引入了“城市大脑”技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