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租房记:别人家的好房东原来是这样!

原标题:德国回忆之德国好房东

作者:山西第14批赴德研修生 史斌斌

去年今日,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待了四个月的科隆,满心向往的搬家到了多特蒙德。在大巴车的集合点,让大家倍感温暖的是,我们24人都认识了Birgitt Gibigke。也是从这一天开始,她有了一个我们送的名字——德国好房东。

初到德国,班长和Herr张住在Birgitt家里,她的热情好客使得这里成了我们聚会的重要场所。我们其中好多人都去过她家,一起简单的做饭吃或者一起过节。而直到我们搬离科隆,她才被大家都认识了。

搬家那天,大家忙得搬东西,男士之间互相帮忙,或者男同胞们帮女同胞搬东西。我们都是自己打车过来,在家门口与房东道别的。Birgitt则是直接把班长和Herr张直接送过来,在车站和我们大家一起道别。又是合影,又是拍照,还录下了视频。当然,她特别喜欢旅游,喜欢拍照录视频留作纪念。比如我们刚来德国的时候,她当时正在非洲旅游,我第二天就已经去过她家,但是还没有见过她。当然也没有想到,她会是跟我相处的最好的德国人。

记得有一次我们去的时候给她带了从国内带过去的礼物,我送的是一套十二生肖剪纸,附有英文翻译注释。她坐那就开始研究自己的属相了。我们说可以帮她忙,她却笑笑给回绝了。后来一想他们对自己的年龄还是很保密的,也就没再说什么,只是看着她在那一个人扳着指头根据出生年月算自己的生肖。充满热情的老太太!

在认识了Birgitt以后,觉得整个研修生活中都有她的影子。在科隆学习阶段,她带我们一起去狂欢节的晚会,给我们化妆,搭衣服,之后和我们一起在CDC语言中心过狂欢节。在离开科隆的时候把我们送上车,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们知道了她下周末过生日(话说过几天就又是她的生日了)。

在管理课程上了一周之后的周末,我们几个人返回了科隆,在火车站和Birgitt汇合之后一起坐上火车到了波恩。因为当时正值樱花盛开的季节,波恩有樱花一条街。

在波恩下了火车之后,一出站台我们就看到一家中餐馆(周末餐馆不营业),门口放着桌子,Birgitt带的香槟,我们把酒拿出来先碰了个杯,边喝香槟边聊了一会之后才开始向樱花街出发。上午逛了街,中午在莱茵河边庆祝生日。我们把自己带的东西都拿出来,啤酒零食,Herr张准备的蛋糕,虽然没有多么像生日蛋糕,不过吃起来味道相当不错。我们用英语,德语,汉语分别唱了生日快乐歌,并录了相。可以看出来Birgitt特别高兴,特别激动,可能她从来没想过会有一个生日是用中国人的方式来过的。

之后的很长时间都在上课,也没有回过科隆。到了开始实习的时候,班长的实习在科隆,所以又有机会回了科隆。我实习的第一家单位也在科隆,因此,当我回去了之后就和班长一起去了Birgitt家。对于我们的到来,她非常的高兴,吃蛋糕,喝咖啡,开车带我们去湖边森林里徒步。在聊天的过程中,我说了我第二个实习在Königswinter的葡萄园里。Birgitt相当兴奋的告诉我,那是莱茵河畔风景最好的一段,七峰山就在那边,到处都是森林,非常适合徒步。等我过去实习了,她会带上班长,Herr张过来找我。

等我去了Königswinter的时候,总共实习了六周多的时间,Birgitt过来找我徒步过四次,还有一次她带的她的房客过来玩,我都不认识,她就没通知我。

在她第二次来的时候,就带着班长和Herr张了,他俩都是当天下班后过来的,所以到的时候已经晚上八点多了,我在家炖的排骨,做的我最拿手的刀削面,还有几个家常菜。虽然味道都不错,但是不会用筷子让Birgitt吃饭的时候困难重重,尤其是吃面。

我们一起爬山,徒步,去游乐场玩。相对来说,Birgitt在爬山和徒步的过程中是很有耐力的,一点不输我们这些年轻小伙,她说曾经和她家人一天走完了七峰山。看来这经常出去徒步,每天出去骑行确实使得她身体素质不是一般的好。在游乐场的项目里,就只能玩一些刺激性不大的项目,不过这也挺适合我,太刺激的项目我也玩不了,但是人多了就不由自己了。比如说当Frau韩在的情况下,挑战的都是比较刺激的项目,虽然玩起来的时候都叫的比较恐怖,但是还是非玩刺激的不可。

在葡萄园实习期间,正好遇到我的生日。Birgitt提前跟老板和同事们打过招呼了,所以当我到了之后收到了所有人给我的生日祝福,还有Birgitt让老板转交给我的生日礼物。到了周末的时候,Birgitt打电话说要过来玩,说是给我补过生日,吃和玩她都管了,感动的不行了!

葡萄园的实习结束后,Birgitt在我搬家的当天过来,我们提前约好的要去Königswinter的最后一个地方看看。无奈当天下雨,没有去成,就去了不远的一个艺术博物馆逛了一会。当天沙沙正好搬到Königswinter,Herr张帮忙搬家,所以顺路把Herr张带上回了科隆,当时的杨chen也在科隆,当天晚上不但吃到了她最拿手的重庆小面,还赶巧吃到了她刚买的大闸蟹。

转眼在科隆的实习再次结束之后,搬家的前一天给Birgitt打了电话,告诉她第二天的火车。在火车站我和班长又见到了老太太,一直聊到火车要开了,我们最后合影。说实话,我都不知道Birgitt的手机里有多少我们大家的合影。我们在火车上能看到她,而她却不知道我们具体坐在上层还是下层,不知道坐的前一节车厢还是后一节车厢,只是一个劲的朝着两节车厢挥手道别。就像当时她过生日那天我们坐车,她在站台向我们道别一样。不过,上次应该是很感动的心情,这次呢?也许会比较伤感吧,当时离回国也就一个月多点了。我和班长开玩笑说,估计咱们回国的时候Birgitt会去杜塞机场送我们吧,到时候直接忽悠她一起去中国吧。

最后一次见Birgitt是在2017年狂欢节开幕的那天。在Birgitt家里我们吃饱喝足,才出发的。当天一去了,她就说要给我个惊喜。我也一直期待着,到了吃饭的时候,拿出来一瓶别人送她的竹叶青,我们大家一起尝了一下。晚上一起在一个火锅店吃的自助,喝的啤酒。也是在这次,我们给她下载了微信,告诉了她简单的用法。回国之后,她还会在出去玩或者有什么特殊日子的时候给我们发照片。

时光飞逝,愿我们的友谊能够长久的保存下去,希望可以有机会再去德国,看看Birgitt,看看我们曾经的老师,看看我们曾经的房东。当然,我们更期待的是让Birgitt来中国旅游,看看中国的风景名胜,聊聊曾经在德国的时光,我们再回忆曾经在德国所度过的充实而美好的一年!

本公众号有关租房的其他报道:

【平说德国】留学生德国租房奇葩事,你也有相同的遭遇吗?

【王硕心得】德国房东租房需谨慎,你的房客可能是骗子!

【德国法律】在德国租房,房客如何保障自己权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