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新来难民拖累德国,贫困风险又创新高!

德国华商报讯:

 

近日,德国媒体爆料,尽管在过去的时间里,德国经济状况、就业市场等都朝着良好的趋势发展,不过却依然改变不了人口贫困风险上升的尴尬局面。这其中,移民难民(这里的移民主要指从东欧国家或是欧盟其他贫困国家迁入德国的人)成为加速贫困风险的“主力军”!

 

一直以来,德国良好的社会福利吸引着越来越多慕名而来的移民者,他们一部分在德国辛勤工作,也因此赢得良好的生活条件,比如来自中国的移民者,他们中不乏一些成功的创业者,为德国经济发展和中德关系互动、文化交流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本公众号的相关报道:

德国福建同乡联合总会接待家乡领导 促交流 谈合作

德国文成会接待浙江省“乡村振兴”培训考察班,共商农村建设

浙江温州瑞安市在海德堡科教园举办推介会 100多位中德来宾出席  达成多项合作协议

还有一部分人,就是奔着德国免费的社会福利而来,不愿工作,只依靠德国社会福利,比如哈尔茨四救济金活着,所以他们也自然而然地被列入德国贫困人口之中。

根据德国Hans-Böckler基金会旗下的经济和社会科学研究所(WSI)工作人员——Eric Seils、Jutta Höhne做的2017年人口普查数据,2017年德国贫困风险比例为15.8%,比2016年提高了0.1%,达到继1996年之后的最高峰!这个调查与联邦统计局的官方调查不同的是,官方数据只考虑到了在德国拥有个人住房的人口,而该调查涉及的范围比较广。

调查数据还显示,受到贫困风险威胁的德国本国人口(在德国出生的人口)比例相较于2016年有明显下降,其中包括有移民背景和没有移民背景的人。他们大多是老人、失业者、单亲家庭、学历很低的人。有关这方面的报道,请点击以下链接:

德国单亲家庭猛增,不负责的父母不支付赡养费,政府要为70万儿童的生活买单

德国孩子为啥穷 因为妈妈没工作  男人工作养家已经力不从心

富裕的德国 其老人近半数收入逼近贫困线,老少贫穷现象引发关注!

而不在德国出生的移民者群体在贫困风险率中所占的比例非常大,他们大部分都是2015年和2016年通过提交难民申请来到德国的,有数据统计,当时有115万难民进入德国。这些人不仅缺乏德语知识,也没有足够的在德国工作的能力,就依靠社会福利金过日子。

另外,影响贫困风险率波动的原因中,工资原因所占的份额到达60%。一旦有人的工资水平低于正常的工资门槛,就会被认为是贫困人口。据了解,2016年单身人口的最低工资门槛为税后969欧元,4口之家的最低工资门槛为税后2035欧元。

不过,研究所工作人员认为,2018年,德国贫困风险比例会有所下降,首先因为近两年德国的难民政策有所收紧,进入德国的难民人数在下降;其次,德国政府一直在努力创造各种机会,让移民难民融入德国社会,比如给他们提供语言培训、职业培训等等。仅2017年1月-2018年5月,就有成百上千的移民难民在德国政府的帮助下找到工作。

除此之外,移民难民的问题还影响到儿童贫困率。不过,研究所工作人员认为,在2015年进入德国的未成年难民,很多人的年龄会在2018年超过18岁。因此,今后这些人会转移到成年贫困人口中,儿童的贫困率会有所下调。

本公众号有关儿童贫困的报道:

德国的福利真的那么好?五分之一的儿童正遭受贫困威胁

【城市快讯:汉堡】汉堡儿童 近20% 生活在贫困中

德国遭受贫困煎熬的孩子越来越多,政府失职饱受非议

受到难民问题的影响,德国这几年以来一直压力重重,不管是经济还是社会方面,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一状况可以有所改变。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其他有关德国贫困的报道:

德国人太穷? 德国大城市面临贫困风险

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  德国贫困指数创新高

参考链接:

http://www.spiegel.de/wirtschaft/soziales/armut-einwanderung-treibt-risikoquote-2017-auf-rekordstand-a-1222286.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