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欧美学生纷纷要到中国留学?

原标题:儿子的选择:去上海

作者:穆紫荆

 

儿子到中国留学一年后要回来了,这让凯琳两口子在前一晚就开了闹钟早早上床。第二天闹钟一响,凯琳从梦中闭着眼睛坐起来了,先生却说还要赖一会。

凯琳在楼下简单地吃完喝完后,打开手机将儿子的航班信息输入一查,竟然显示已经提前35分钟降落了。她的惊叫声,像剑一般直插楼上,让先生从床上一跳而起,连隔夜的冷咖啡都没顾得喝上一口就出门了。

两个人在清冽的晨光里,牵着手一起沿着坡路的台阶往车子那儿跑,凯琳说:“我怎么觉得像是儿子要出生的那个早晨,也是羊水突然就提前破了,我们也是这样一路往医院赶。”先生听后笑了,凉风徐徐,回忆忽地又浮现眼前。儿子从出生到留学归来,真的就那么一眨眼的功夫。一路上车子载着他们往机场风驰电闪。

法兰克福二号航站楼的出口处,儿子顶着个上海最流行的灰白色吴秀波暖男大叔式发型乐呵呵地在短暂停车道和父母拥抱。

回到家后,早餐桌上摆满了一片两人精心为儿子准备好的食物:全麦黑面包、咸味黄油、小红萝卜、现摘草莓、强辣芥末、血腊肠、猪舌、以及形形色色的奶酪。直到听儿子说出一声:“回到家里还是好啊!”的感叹,夫妻两才对望着双双从心里笑开了花。

这一年里,儿子太少和家里联系了。这个少字,当然也是从凯琳这个做妈妈的尺度量出来的。中国像一个强有力的磁场,把儿子牢牢地吸引住,让凯琳对儿子的想念只能生生地往心里面压。

儿子眉飞色舞,款款而谈的全都是中国,话里行间那深深的满意和快乐的程度,让凯琳夫妻惊叹。儿子所学的专业,和国际上有交流关系的有三所大学,一所在美国,一所在新加坡,另一所在上海。一年前,当儿子还没有决定去哪里留学时,凯琳因为自己是中国人,不敢涉及“误导”,所以选择不出声。而当儿子自己最终选择了去中国后,凯琳在惊呀之下充满了欣喜,欣喜之后又倍感骄傲。

“儿子啊!为什么你选择去中国呢?”她问。

儿子的回答是:“我们教授说了,有没有过在中国的履历,已经在欧洲的职场竞争中,占据越来越多的优势。所以我选择去中国。”

“啊!原来不是因为妈妈?”

儿子说:“妈妈又不和我同去,我为什么要考虑呢?”

凯琳的泪水,悄悄地涌上了眼眶,当年的她是为了有一个欧洲的学历而不得不离开了中国,而今天,儿子却为了有一个中国的学历而断然离开欧洲。时光过去了仅仅三十多年,中国就在世界的舞台上令人瞩目了。

她为自己能看到今天的结果而感动。因为,在中国吸引儿子的背后,是中国改变了世人的眼光。

早餐结束了。儿子站起来去洗澡和休息。凯琳一边收拾着桌子,一边回想着这一年前的一幕。她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儿子还会奔往中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