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龙的东西】看完这个你还敢吃烤鸭吗?!

原标题:杀狗杀猪杀人与杀蚂蚁

作者:毕家龙

 

沉吟柏林墙边,偶得佳句:“一墙分东西,不是东西。”

我的文字,大多是清醒的胡言乱语,不是不是东西。走遍大半个欧洲,听伪劣文人家龙,说东道西。

杀狗,引出了争论,沸沸扬扬,而杀猪,却无人饶舌。同是动物,同是杀,人们的态度如此不同。

为什么杀狗有些人不乐意,他们是动物保护者,他们认为不该吃狗肉。然而,有趣的是,猪不也是动物?杀猪,动物保护者为什么不吱声?可能,他中午还吃了红烧肉。

还有一层意思是:狗是宠物,它得宠。而猪不是宠物,它是养来被吃肉的,所以,它该杀。

养狗养猪同样是养。狗吃香的喝辣的,逛街,抱怀里;而猪却只能吃猪食,困猪圈,随时杀。不信命不行,什么动物什么命。

人是不能杀的,杀人犯法。

然而,杀敌却不犯法。

战场上,他是你的敌,你是他的敌,杀敌,其实都是杀人。战士朴素的语言:“你不杀他他杀你。”所以,战场上杀人不犯法,杀得越多越光荣。歼敌数十万,歼敌几百万,那也是人哪!也是父母的儿女,妻子的丈夫,孩子的父亲。“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那里,良人已尸陈沙场,这里,妻子还在梦中思念那相亲相爱的美好时光。“一将功成万骨枯”,一个将军是无数尸骨堆砌而就的,将军却不是杀人犯,是英雄。

我年轻时,每见到那些低智商的人都烦,一度认为为了人种的进化,可以杀掉那些低智商的人。因为那些低智商的人与高智商的人一样消耗资源,比如吃住,杀了那些低智商的人,将这部分资源转化给高智商的人,有助提升人种的质量。然而,怎么界定呢?你说我是低智商,我说你是低智商,那不杀乱了套?如今,我也成了低智商的人,于是,改变了原先的想法,我不愿意被杀掉,就这么低智商地活着,碍你么事?

后来,我研究佛学,逐渐认为佛家的不杀生的境界是高尚的。但是,我嘴重,又放不下梅干菜烧猪肠子。

蚂蚁和我们人类一样,都是地球的客人,凭什么随意伤害它们?

我敬畏弘一大师,他的丰厚学识,他的毅然出家,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他圆寂前叮嘱:把尸体要处理好,不要让爬蚂蚁,免得火化时,连带了蚂蚁杀身。他的学生丰子恺所绘《护生漫画》,是弘一大师的宏愿 ,中有一幅《今日与明朝》,画的是:今日水面一群鸭子在嬉水,水中一群鱼在戏水。画面的旁边,明朝的鸭子、鱼被剖了膛,挂在厨房。杀的恐怖,破坏了群鸭嬉水、群鱼戏水的美妙。并配诗:“……思彼刀砧苦,不觉感泪潸。”看了这幅护生画,怎么忍心吃烤鸭?怎么忍心喝鱼汤?下次去北京,不去全聚德了。

阿弥陀佛!戒杀。不过红烧猪蹄,闷得烂烂的,很好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