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的这个地方 时间走得特别慢……

有人说,海南固然美,但多是自然风光,少了些人文韵味。其实,真正了解这个南国小岛的人都知道,这里从来不缺历史。

海南西线城市儋州,有一个小镇在千年的历史长流中自顾自地美丽着,只要见过她一面,就难以忘怀。

千年岁月,古韵悠悠——中和古镇

中和镇位于儋州中北部,具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儋州七朝(隋、唐、宋、元、明、清、民国)州治所在。2018年公布的海南十大文化名镇评选名单,儋州市中和镇就位列其中。

镇内还现存有城垣、州治、书院、庙宇、庵堂、井泉、街巷、石塔等古迹共13处。历史痕迹在这个小镇中没有被遗忘,反而被岁月洗刷得愈加厚重。

游走在古镇上,那一排排的骑楼尤其让人流连忘返,楼体上精美的灰雕图案让人移不开眼。也难怪,因为这些都是海南独一无二的镂空灰雕纹样。

骑楼一些老字号商铺的名字还依稀可辨:廣生号”“廣德生”“保生堂”“成记栈”……仿佛在述说着当初的繁盛。零星可见的老店铺仍在营业,一些老手工人默默坚守着,变成了中和镇独特的历史符号。

近两年,有些骑楼已严重破败被拆建,令人不禁叹惋。古镇的历史还能继续讲述多久?

中和古镇最为人所知的,莫过于东坡书院。宋代大文豪苏东坡万里投荒,来到儋州州城,留下载酒堂,后来发展为东坡书院。时光荏苒,经过了数次的修葺、扩建,东坡书院已成极富文化气息的景点,吸引万千游人观光。

小镇古色古香,小镇上的人也传承着从前的传统。每逢元宵佳节,中和镇上都会自发举行民俗巡游表演。届时,男女老幼齐出街,庆祝新年伊始、合家团聚,锣鼓声、鞭炮声和欢笑声响彻全镇。

在中和古镇,时光仿佛走得很慢,古风古韵依旧流淌在空气中,讲述着这里独一无二的迷人故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