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德日记】从今天起,做一个随波逐流的人!

原标题:为“随波逐流”正名

作者:饶家畅

 

中文语境里比较可笑的一个成语,就是“随波逐流”!原因是:我们忽视了这个成语的本质和社会背景,无聊地以 “不要随波逐流”来强调人们不可能的崇高,而忽视了作为社会个人只能是随波逐流的客观现实。更奇怪的是,还嘲讽他人的随波逐流之行为。

人是人类社会里的人,是群集生活的。并且获得了群居式生活的种种好处。譬如说,从学校里接受教育、授受知识,从医院里得到有效救治、恢复健康,从超市里通过购买和支付而获得商品、大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 …… 面面说明,现代人所依赖的就是所生活着的具体的社会文明!总总说明,社会个人在具体的所生活着的社会里,要适应具体的社会环境,必须要随波逐流。一个人人都随波逐流的社会,才有可能是一个和谐的人类社会,才有可能是个能够文明、能够进步的人类社会。

一个文明、进步、和谐的人类社会,必须提倡的是“随波逐流” 的文明理念!才能事实说明法治社会的好处,社会人就生活在一个有良好秩序的社会环境里,是享受的。

某些不随波逐流的少数人,在文明、进步、和谐的人类社会里,被称作为病人!而偏偏还要赞美 “不随波逐流” 的社会意识,说明的是,这样的社会里,文明意识是病态的、不健康的!所以才会突显出 “不随波逐流” 的高尚来。

原因,随波逐流的常识含义里,一直是贬义存在的。于是,这个成语便形象地说明了促使社会文明进步的思想意识和价值理念是不被重视、不被尊重、甚至还是会被打击的社会现实。

这几天,网络上流传着一段视频:罗振宇解读一本意大利记者写的书,叫《不死的中国人》。分析了现在旅居海外的一些中国人的现状,指出,这些海外华人的思想观念和生活状态如同一百多年前遭到美国排华的那些华人一样。这说明什么呢?说明生活在海外的中国人是最不 “随波逐流” 的群体,特别是面对有法治精神的文明意识的时候。实质上的思想落后与顽固,事实上的行为愚蠢与龌龊,与《不死的中国人》所写的不相上下,基本符合。

生活在海外的大部分华人,为什么不能够融入当地的社会文明?充分地说明了大部分人不懂得随波逐流。是该醒悟了,学习文明,学会文明地随波逐流。任何人,都应该有自己对文明的认知、对人性的认知、对生活的认知,才能有进步、有修养。

生活告诉我们,任何人都不值得依赖。因为任何人都不可能提供永久的依赖予以他人依赖,只有人们生活着的具体的社会文明具备让社会人依赖的性质。例如,爱小孩、爱家人、爱朋友、爱 …… ,这些都是社会文明所包含的内容。有意愿,并自觉地遵纪守法,规划好工作与生活,享受美好的日子、美好的人生。

其实,“随波逐流” 这个成语的含义可贬或褒,仅仅取决于具体人的文明认知。在可褒的文明社会里,需要社会人文明地随波逐流,社会就会良性循环,愈发进步。否则,缺失文明认知而不能文明地随波逐流的人,就会被边缘化,并且是精神层次相对低的被边缘化。

在文明程度相对低的,可贬的社会环境里,坚持自己的文明认知而不随波逐流。显得另类的说法,是愚蠢无知之辈们眼中的形象。而显得有文明认知、有思想的认同,是向往美好生活,愿望社会文明进步的人们眼中的希望!某位 “底色悲凉” 的人说的:“底色悲凉是因为认知到了无从反抗、无从选择、无法改变的社会现实的环境,何不于现实生活中找点乐子呢?!但是,起码,内心是很笃定的,是有坚持的!” 我,非常认同这样的说法。或者,托大了说一句,我的文字表达可能超越了 “底色悲凉”。所以我愿意多发表美好的,少触及那些不好的东西。我们过多地去议论意识形态,目的是希望社会能够文明进步,最终目的是为了让社会人都能过上美好的生活。那么,我们何不根据现实生活,发表生活里的美好呢?!以美好的和本来就应该美好的一切来感染社会的现实环境,和社会人的生活实际,不是更好吗?!如此,发表生活里的美好就是在传导生活的智慧!

所以,“随波逐流” 成为贬义成语是很不应该的!特别是喜欢文字创作的人们,就算你有更加文明的价值理念和文明意识,也不应该置 “随波逐流” 为贬义成语,所谓先进的思想理念,应该是随波逐流时出现的 “阳光里的浪花”。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处在可贬的文明程度相对落后的现实社会里的那些具有先进思想的人们。

“随波逐流” 应该是一个褒义的成语。随波逐流是社会个体联接现实社会的基础和根本。现代人都脱离不了生活着的具体的社会环境。基于这一点,社会个人首先要于社会环境里学会、懂得随波逐流。同时,经历学习、生活、认知、感悟的过程中,修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发表 “阳光里的浪花”。“阳光里的浪花” 是否有智慧的发挥,需要社会人的随波逐流的常识加以验证,那么,首先纠正 “随波逐流” 的贬义常识为正常常识、或褒义常识!实践法治社会,不是朝夕之变,而是需要时间的循序渐进,实现文明的法治社会。我们必须看到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必须抛弃 “举世浑浊” 的不良的社会定义,应该据实、客观,纠不良为正常,加以文明的元素使得社会(特别加注,是根据法治精神)有良地发展和进步。必须抛弃 “颠覆性的思维模式”,而据实地循序渐进地加以改良、改进、改善。

滚滚江水,大浪淘沙,流淌着文明!或者,文明就是那条江,阳光追逐着流水,江水浪漫着阳光,难道,你不想纵身一跃,随波逐流吗?如果,你是阳光的!阳光的你,和有阳光的生活,就是你所拥有的文明认知。

“举世浑浊” 是谁告诉你的?叫你不要随波逐流而愤慨不已、而痛苦不已?如果你说,记不起了,很好!如果你彻底给忘了,更加好!我发表的是遵纪守法,是文明的思想修养和生活素养,是阳光,和 “阳光里的浪花”,…… 随波逐流,享受生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