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欧元纪念币受热捧:从马克思到柏林墙均成为主体

德国华商报讯:
 

纪念币,是在一些特定时间内发行的纪念性货币。通常用于纪念一些事件,如奥运会等,是政府主导下的纪念活动。纪念币不仅是单纯的货币,还是以某一重要主题为纪念对象而专门发行的货币,因而又必须具有纪念意义。这种纪念意义要通过图案的寓意、文字的表达来充分表现出来。

2002年欧元诞生后,2004年开始,欧元区国家为纪念特定事件而铸造并发行2欧元纪念硬币是所有欧元区国家的法定货币。根据欧洲理事会的规定,成员国每年只应发行纪念币1次,必须使用2欧元硬币。

2欧元纪念硬币

2015年4月,欧洲央行采纳了法国商人Richard Faille为欧洲风景名胜制造纪念币的理念,开始发行0欧元的纸币,其本质是一种旅游纪念品。

2015年,印有巴黎法国香榭丽舍大道的零欧元纸币

 

2017年是马丁路德宗教改革500周年,德国不但给民众一天的假期(2017年10月31日),更是发行了一张面值0欧元的纪念钞票。

2017年,纪念马丁路德500周年的零欧元纸币

 

今年2018年5月5日是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马克思的出生地特里尔市也发行了一张面值0欧元的纪念钞票。因为马克思的理念对全世界的影响,这张纪念钞票尚未问世就已经被预订一空,特里尔市政府不得不两次加印,依然是一票难求。当时的报道链接:

奇货可居引发哄抢:马克思零欧元纸币在特里尔发售,他今年200岁

《华商报》编辑部还有少量纪念纸币,如有需要,可以联系我们订购:电话0049-69-33091650;邮箱:hxiu@aol.com, 微信:claudiacao。

马克思零欧元纸币

明年,2019年是柏林墙倒塌30周年,德国将为纪念币收藏家们推出一款专门设计的0欧元纪念钞。正面是一个突破柏林墙的特拉贝特(Trabant,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汽车品牌),在它旁边,有一个很大的零。

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的零欧元纸币

 

零欧元纪念纸币的诞生

零欧元纪念钞源于法国商人Richard Faille1996年的一项发明,其一直销售纪念奖章和纪念品作为纪念品。2015年起,许多欧洲国家的城市或机构在纸币上设计印有地标或特定场合的图案,然后将其作为纪念品出售。零欧元纪念纸币的基本理念是通过出售收益支持旅游景点和文化机构。

例如,在德国,柏林宫、汉堡迷你仙境或科隆大教堂都有零欧元纪念纸币。

印有汉堡微缩景观的零欧元纸币

 

零欧元纸币是真正的欧元吗?

这些纸币实际上是在欧洲央行许可的印钞公司印刷的,因此也具有欧元的典型特征,包括水印,全息图,金属线和单独的安全号码等防伪印记一个不少。

只不过这些钞票不作为流通货币,在超市购物是无法使用的。

2017,纪念卡塞尔大力神300年的零欧元纸币

 

零欧元纸币的价值是什么?

从面值上看,纪念纸币的面值就是零欧元,好像并无价值。而在官方销售点,一般纪念钞售价为2欧元。有特定历史意义的纪念纸币会更贵,在电商网站上,比如Ebay上购买它们通常会花费几倍的价钱,例如马克思200周年的纪念币,在亚马逊的网站上卖到49欧元/张。这就取决于纸币的稀有性。比如,统一周年纪念日的零欧元纸币每张定价五欧元。

2017年,印有杜伊斯堡动物园的零欧元纸币

 

零欧元纪念币的销售

这些纸币作为纪念品非常受欢迎。 EuroSchein Souvenir是一家总部位于柏林的公司,负责德国纪念币的定制,在他家的网站上表示“这是一个有增值潜力的动力购买”。法兰克福汇报的报道也证明了这一点,仅在2015年就销售了6000万张零欧元纪念币。

对于纪念币收藏家来说,这些纸币因为其有限的印刷量而备受欢迎,通常为10000份。例如,目前Ebay上斯洛伐克民族起义零欧元纪念币的出价为71欧元。

2017年,印有汉诺威新市政府的零欧元纸币

 

纪念币可以随意印制吗?

当然不行,这些纸币旨在支持欧洲的文化和旅游目的地。私人或公司不能定制这种纸币。 就比如一个老爷爷不能为自己的下一个生日而定制一张零欧元钞票。

印有伍珀塔尔倒悬列车的零欧元纸币

欧罗巴主题公园的纪念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