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工商界的盛会九月在美丽的大云开幕,这里有中德生态产业园

浙江嘉善大云镇代表团访德与中德专家座谈集思广益

首届“中国制造2025·德国工业4.0”大会九月大云开幕

 

德国华商报讯:2018年7月24日,浙江省嘉善大云镇党委书记陆芸女士带领的代表团到达美因河畔的欧洲金融中心——法兰克福,开始了德国为期四天的企业参访、合作伙伴签约座谈活动。代表团的成员还有副镇长孙利荣先生,加胜公司董事长朱加胜先生,卓瑞公司总经理扈平川女士。

当天下午,德国资深侨领和金马公司总经理何马招先生、全德华人社团联合会蒋平会长、德国《华商报》总编修海涛先生、旅德著名男低音歌唱家谢征轩、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法莱美地区主管Jörg von Netzer先生、资深企业咨询人(兼职德国华茵中文学校财务总监)Hilmar Herier先生、医药专家Richard Roth博士、工业4.0培训专家Ulrich Sandten、纺织行业代表Feras Nabhan先生等等一起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并举行了愉快的座谈。

浙江省嘉善大云镇党委书记陆芸介绍情况

何马招总经理致辞

 

座谈会组织者何马招先生介绍了代表团一行的访问目的后,由德国《华商报》总编修海涛先生介绍了德国工业4.0的发展进程,并分析了国内的经济区域发展的不同侧重点。中国制造2025应该如何与之相对应,取长补短,是国内政府、企业都在探索的。

紧邻上海的嘉兴市嘉善县大云镇将与德国的合作放在经济对外开放的首位,全力推进。前几年,“中德生态产业园”已经正式启动。今年9月26日将在大云镇举办首届“中国制造2025·德国工业4.0”合作交流会,届时将有300多位中德来宾出席会议。

目前,尽管很多中国城市都提出学习工业4.0的口号,但中国还没有一家4.0的标杆企业。修总建议大云镇应该尝试在当地的优良企业中寻找机缘,重点扶持,使之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标杆企业。此建议得到大云镇的领导的赞许并在会后进行了详细探讨。

随后德国各位专家都作了自我介绍,并对能参加此次会议、认识的新朋友感到荣幸,都希望能参与到嘉善的发展建设中。

在座谈会上发言。左起:Hilmar Herier先生、Jörg von Netzer先生、修海涛总编

 

德国有330多万家中小企业,是整个德国经济的支柱和推动力量。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是一个无党派性质的协会,代表了德国广大中小企业利益,在德国各行业起着重要的作用。法莱美地区主管von Netzer先生介绍说,何马招是第一个加入联合会的中国人,也是中小企业协会在上海的代表。联合会和《华商报》共同举办的“中德餐会”已经有十五年的历史,为中德贸易人士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信息交流平台。

大云镇党委书记陆芸女士对于众多中德朋友的到来表示感谢,尤其是在这样一个烈日炎炎的下午。陆书记特别提到去年和von Netzer先生举杯相约的场面还历历在目,没想到转眼就又能相见,表示大云镇和法兰克福的友谊是越来越深厚了。

陆书记称自己来自一个最小、最美的镇。大云镇位于江、浙、沪两省一市交界处,地处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区域的嘉善县境南端,东接上海市,是沪杭高速公路浙江接轨上海的第一出口处,到达上海市区仅40分钟车程,沪杭高速铁路16分钟车程可到达上海市区。

说他小,是因为这里镇域总面积28.7平方公里,总人口仅1.5万人。说他美,是因为这里是浙江省鲜切花之乡,相继被命名为中国环境优美乡镇、浙江省十大花卉特色乡镇。

大云镇不仅有着地理优势、交通优势、环境优势,还有着平台优势,城镇建设按照“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建设,高效率管理”的要求,以镇区为中心、工业区为外延、行政村为依托的镇村体系。这里独资合资企业都有。特别是“中德生态产业园”根据曾经留德进修学习的浙江省省长袁家军提出的“对标德国,打造浙江标准”的建议,建造成“中德生态产业园”。

大云地佳人善,民风淳朴,工业园区、小城镇建设、生态旅游和温泉度假开发同步推进,连续四年入围嘉兴市招商引资十强乡镇。“创业大云”、“人居大云”、“休闲大云”已成为大云的新名片。

陆芸书记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真诚希望、欢迎大家“走进大云,行大运”。

资深企业咨询专家Hilmar Herier先生表示,作为中国人的女婿,他深刻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圈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中国人在德国或是德国人去中国,都需要有自己的生活圈。大云镇的企业如果能和德国的相关企业合作,比如大云的巧克力工厂和德国的某家甜品厂建立合作关系,把概念中的4.0落实在实际生产中,一定会是中国2025和德国4.0的完美结合。

讨论会的最后一项内容是由大云镇党委书记陆芸女士分别和全德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蒋平以及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代表von Netzer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书。

签约后宾主合影

 

会后,大云镇副镇长孙利荣先生与修海涛主编以及德国专家就如何打造工业4.0标杆企业,歌斐颂巧克力小镇(aficion),做了进一步研究。瑞士歌斐颂集团投资的歌斐颂巧克力小镇,位于浙江省嘉善大云省级旅游度假区,是省级重点项目,总体规划布局为:歌斐颂巧克力制造中心、瑞士小镇体验区(含歌斐颂市政厅、歌斐颂会议中心、瑞士小镇风情街)、浪漫婚庆区(含歌斐颂婚庆庄园、玫瑰庄园)、儿童游乐体验区、休闲农业观光区(含可可森林、蓝莓观光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