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护理来德国工作很容易,专业技工待遇,珍雷公司能帮到你

珍雷公司为中国护理人员来德务工开创新路

中专护理认证为专业技工成功介绍500多来德

德国华商报讯:7月2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出席每年一度的夏季记者会时特别指出,德国社会的头等大事之一在养老金和养老护理等领域确定大政方针,加以改善。

7月23日,本报主编修海涛先生和记者韦云采访了巴符州专业从事养老护理的珍雷人力资源公司董事长单梅女士。珍雷公司是办理中国护工来德工作的开路先锋,成绩斐然,闻名遐迩。

本报主编修海涛(右)采访单梅董事长(中)与总经理Dipl. Ing. Harald Zipperer(左)

 

德国急需专业护理人才

随着社会人口结构变化,德国多年呈人口负增长,出生率下降,老龄化严重,对老人护理人员的需求因此猛增。据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字,德国目前有近234万人需要护理,大部分是65岁以上的老人,还有三分之一的人已经超过85岁。而这些需要护理的人无法仅依赖家人的照顾。

“护理危机”近年来成为一个经常听到的词。联邦劳动局根据掌握的统计称,德国目前缺少4万多受过专业训练的护理人员,老人院已经出现了护理工短缺的现象。由于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这一缺口今后还将继续扩大。截至2020年,还会再增加7万多空缺的护理岗位。

德国护理行业雇主协会主席托马斯·格莱纳(Thomas Greiner)认为,即使为所有德国现有的护理助工提供进修机会,将其培养成专业护理人员,也远远不能满足德国的护理需求。

面对护理人员缺乏的局面,德国护理机构于是把目光投向了海外。

在过去几年,德国在吸引外来人员方面远远落后欧盟其他国家。不少东欧国家的护理人员选择了到英国或北欧国家,以及奥地利、意大利等国工作。在其他欧盟国家学校里不太普及的德语作为语言障碍,也是不少人更愿意选择讲英语或法语的国家去工作的原因之一。

据德国劳动局统计,目前德国有近3.2万名外国专业护理人员从事老年护理工作,主要来自波兰、土耳其和克罗地亚。自从德国2011年5月向新加入欧盟国家开放就业市场后。并没有出现大量护理专业人员进入德国就业市场的情况。

德国劳工局海外及专业人士中介服务中心掌握的数据显示,取消限制后,只有大约几百名来自希腊、西班牙等危机国家的务工人员在德国申请工作,其中医疗护理人员的数目更低。德国经济研究所在2012年初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如果德国不加大培养专业护理人员的力度,简化国外相关专业人员的从业资格认证过程。并利用科技的进步,包括在未来使用护理机器人,就无法满足德国国民对专业医疗护理服务的需求。

对此,德国德国劳工局将目光投向潜力巨大的中国劳工市场。来自中国的专业力量也许可以来弥补岗位需求,解决德国面临的困难。

 

珍雷公司护工业务应运而生

据了解,中国有近40万无业护工,这些人都经过“良好的专业训练”,在中国几百所专科院校毕业于护理专业,只是苦于中国的劳动力过剩所以找不到工作。中国政府有政策,支持这些专业人才到其他国家寻找工作机会。美国、科威特、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都已经有来自中国的护理人员工作,而且服务质量深受好评。由于文化和传统教育影响,中国的护理人员都对长者非常尊敬。“尊老”在整个亚洲都很普遍。上世纪60,70年代,从韩国、菲律宾来到德国工作的护理人员都普遍被老人们称赞礼貌、温和、有耐心。

受德国外国人法等相关法律限制,原则上外籍护理人员只允许从协议国招收。鉴于缺口极大,劳工部已相应放宽了政策。从中国引进护理人员的计划,由德国雇主联合总会、护理人员行业协会、劳动部、ZAV等4家机构合作,2012年8月,德国劳动署下属的海外及专业人士中介服务中心(ZAV)Tagges-Thies女士和机构负责人瓦恩哈根(Monika Varnhagen)局长、Schweizer先生前往中国,和中国商务部下属的对外承包工程商会(Chinca)签署了一项意向协议,介绍中国护士到德国养老机构工作,同时也对该项目在中国境内、德国境内的运转程序都作出了相应的规定。

从事中德商贸往来多年的单梅女士看到市场的需求,成立了珍雷人力资源公司,专业从事引进中国护理人员的工作。

单梅董事长与中国项目负责人王皓男先生(左一)一起拜访德国驻沈阳大使馆总领事Dr. Peter Kreutzberger(右一)和德国驻沈阳大使馆副领事Peter Stache(右三)

 

单梅董事长介绍说,根据联邦劳工局的基本要求,申请者必须接受过医疗护理方面的职业教育。并且愿意在中国和德国参加专业技术进修以及学习德语。由于护理行业在德国属于受监管行业,所以从业者必须获得德国官方开具的从业资格证书。中国护理来德国工作,不受性别和特定年龄的限制。一般来说,年龄在45岁以下的人,均可以申请。

单梅董事长介绍说,珍雷公司从事的人才引进方案有两种,

第一种是:申请人在中国已经完成了相关的职业教育(护校和中专以上学历),有条件参加专业以及语言上的进修课程。公司在中国为这些感兴趣的专业人士提供学习德语以及了解德国文化的学习班,考取德语中级证书(B1)。这样做的原因是避免再犯德国于60年代引进客籍工人时的错误,让他们在德国工作的同时有条件融入当地文化。当年的客籍工人主要来源于土耳其等地,因为他们到德国工作时没有德语前提,所以就很难融入德国社会。

到德国后,在参加六个月的强化德语和护理学习班期间,要通过德语B2的考试,还要进行4到5个月的带薪实习(根据实际情况,每人每月1700欧元——2200欧元不等),之后取得德国官方开具的从业资格证书,正式雇佣上岗,之后的工资是每人每月2300-2900欧元不等(德国各地的工资标准有差异)。正式工作三年后即可申请办理德国永居。

第一种方案是申请人在中国已经获得医疗护理专业人员的全套职业教育,具有护理工作经验,考取德语中级证书(B1)后,到德国进修德语,通过德语B2的考试,直接进行带薪实习9个月。之后进行口试,取得德国官方开具的从业资格证书,正式雇佣上岗。正式工作三年后即可申请办理德国永居。

通过珍雷公司引进已在德国上岗的护理人员

 

单梅董事长强调,申请者不需要拥有大学学历,只需要拥有相关专业技术学校的毕业证明。在国内取得德语中级水平(B1)考试后,即可到德国继续深造,在德国学习语言及本土护理专业课程是免费的。

记者问,目前有一些中介公司,办理在中国没有职业学校护理专业毕业文凭的青年人,来德国的职业学校学习3年的护理专业。对此她有什么看法?

单梅董事长说,珍雷项目的运行方式区别于中国国内大部分培训项目的运作方式,比如所谓2+3(2年专业学习+3年工作)或者3+2(3年专业学习+2年工作)等。性价比与来德国从事职业培训高出很多。因为我们办理的护理人员,已经在中国学习了护理专业,因此不需要等3年就能拿到正式的高工资。而来德国做2年或者3年职业培训的人,最后考试非常严格,要有笔试,口试和实操等,对于一个德语非母语的外国人是很有难度的。“珍雷模式”通过对学员严格和专业的精准培训,学员的上岗通过率超过95%。

 

从学生工作到生活  珍雷关怀备至

据德国护理业雇主协会公布的信息,中国护士来德国工作签约的时间为3到5年,月薪大约为2500欧元,这是德国老人护理行业的平均水平。德国公共服务业工会秘书处的法尔克(Gereon Falck)曾经对《西德意志报》表示,由于一些未加入劳资协议的护理机构也可能申请雇佣中国护士,因此不能保证所有雇主都会遵守这一工资标准,他担心这将进一步压低德国护理人员的工资水平。此外,人们担心外国护士受德语水平所限,在工作中不能与老人很好地沟通。

就这些实际的问题,单梅董事长介绍说,珍雷公司接受委托的都是正规护理机构,按照德国行业协会的规定,由护理机构和申请人直接签约,不但签证保证,还有免费学习,带薪实习的良好条件。

2017年11月入德学员

 

德国政府开展此一项目,希望这些专业人员来德国后,不仅仅是普通“工作人员”,更希望他们能够“融入社会”。所以从报名开始到开始工作,珍雷公司均有华人导师跟踪及帮助。

至今为止,可以说在办理中国护理人员到德国工作这一方面,珍雷公司是做得“最大和最专业的一家”,2017年有近300个护理人员到德国,2018年仅上半年就已经有300位。 德国境内有近30家大大小小的护理机构跟珍雷签订了独家代理合同,委托珍雷为其在中国招募和培训护理人员。 有的一家机构就拥有30多家养老院。

2017年9月入德学员

单梅董事长对本报记者介绍,参加德国培训项目的这些护士来自全国各地,“基本都是在国内医疗大中专院校学习护理专业的,很多都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她们在大连接受德语强化培训,课程还包括德国的风土人情,跨文化交流等。这些护士来到德国后还在指定的护理机构依照情况接受了专业技能和日常工作的培训,如今都已经在各地的养老院从事护理工作, 德语好素质高的学员甚至走上了领导岗位。

2017年8月入德学员

对于已经正式工作的护理人员,珍雷公司依旧向她们提供辅导和咨询,协助她们尽快融入社会。公司也帮忙办理国内伴侣到德团聚以及入籍等手续。

 

到德国工作  与德国同事同工同酬

德国不同的薪水统计网站公布的数字显示,包括护士在内的医疗护理人员的平均税前月工资在1800至2900欧元之间。从中国来的护理人员会按照德国该行业的工资水平领取报酬,也就是每个月税前2500欧元左右,这比他们在中国的月薪5000到1万人民币要高出不少。

珍雷公司主导的中国护理人员出国培训及就业流程最简单,只要是国内中专及以上学历(护理大专以上优先)、国内取得护士或者护理证书(有相关实践或工作经历最佳)、愿意在德国从事护理或护士工作的人士,都可以报名申请。

2017年5月入德学员

 

德国经济研究所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截止到2050年,德国人口总数将减少17%。但70至80岁人口将增加20%,80至90岁高龄人口将增加154%。2005年,总人口中25%超过60岁,而这一数字到2050年将增至42%。德国目前已经有超过78%的医疗机构反应缺乏专业及医疗护理人员。德国目前必须通过各种渠道来解决护理专业人员缺乏的问题,这对其他行业也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原来,德国劳工局的海外及专业人士中介服务中心和中国方面的合作关系只局限于从中国招聘专业厨师,而如今在德国又多了从事护理职业的中国人。

从中国引进专业人员的做法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之一。但是这也不太可能是一种长期的解决方案。中国自1979开始奉行独生子女政策,所以早晚也会面临医疗护理人员紧缺的问题。当然,对于德国来说,吸引外来移民也是应对人口结构变化的一种办法。德国的养老这一行业也会变得更加国际化,如果相关专业人员在德国从业数年后回国,也可以帮助提高中国医疗护理人员的专业素质。

珍雷公司Logo和二维码

 

Jenlei HR-Solutions
地址:Raiffeisenstrasse 1571706 Markgroeningen

网址:www.jenlei.com

邮箱:info@jenlei.com

微信:luyuning7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