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惊人!1/6的德国人度不起假?!

调查报告称基础设施落后制约德国企业发展

总部设在科隆的德国经济研究所日前发布调查报告说,多数企业对德国目前交通和网络基础设施状况表示不满,落后的基础设置拖累了德国企业发展。

共有2600家德国企业参与了这项调查,68%的受访企业表示,公路年久失修,互联网和手机网络慢、覆盖面窄拖累了企业发展。调查显示,在德国工业企业聚集的北威州和鲁尔区,有近8成企业抱怨道路年久失修;而在德国东部,企业则主要抱怨网速太慢、手机网络覆盖面太窄。

调查报告称,德国交通基础设施的问题不在于投资不足,而在于主导道路建设的政府部门缺乏高素质人才,同时复杂的法规也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施工进度。德国信息技术、电信和新媒体协会也表示,德国一些政府部门的官僚主义作风和繁复的审批程序影响了光纤网络的建设进度。(毛竞)

 

德国流媒体音乐平台销售额首超CD

德国联邦音乐产业协会日前发布报告说,德国在线流媒体音乐平台销售额首超CD,这意味着德国音乐市场发生根本改变。

报告说,2018年上半年,德国各在线流媒体音乐平台乐曲销售额达到3.48亿欧元,占德国音乐市场销售总额的47.8%。与此同时,CD在德国销售额降至2.5亿欧元,市场占有率降至34.4%。2017年上半年,CD的市场占有率为44.6%。

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德国音乐市场销售总额为7.27亿欧元,同比下降了2%。包括流媒体音乐平台在内的互联网数字音乐销售渠道市场占有率为58.9%,各类实体唱片市场占有率为41.1%,其中黑胶唱片市场占有率仅为4.4%。

CD在上世纪80年代逐步取代黑胶唱片,成为德国音乐市场主流音乐载体。(毛竞)

 

六分之一德国人度不起假

据德新社报道,数百万德国人承担不起旅行度假的费用。根据欧盟的数据,去年约16%的德国人度不起假。德国左翼党联邦议员齐默曼(Sabine Zimmermann)就此事提请大家关注。不过,与往年相比,这一比例有所下降。同时,也远低于欧盟平均水平。

相关数字来自于每年一度的问卷调查。去年,欧盟整体而言,30.5%的公民支付不起一周的度假费用。

德国的状况近些年来逐渐改善。2016年,18.4%的德国人度不起假。2010年是23.7%。

议员齐默曼表示:“特别对孩子们来说,不能度假很令人失望,因为他们很愿意去旅行。”她认为,这是贫穷的表现。“人们需要有更多可支配的金钱。”

领取长期失业就业金的人还有更多的限制,比如在度假期间也必须能让劳工部门找得到人。

不过,长期失业者在提出申请后,可以在一年内有三周的时间外出,救济金不会缩减。但他们不会得到专门度假的补贴。只要他们支付得起,这三周也可以去外国旅行。(德国之声中文网)

 

德国每年投1.5亿欧元研发AI

德国《明镜》周刊19日报道称,德国政府近日通过“人工智能(AI)战略要点”文件。这份由德国经济部等政府部门共同起草的文件提出多项措施,包括:政府对AI领域研发资助从每年6000万欧元增加到1.5亿欧元以上;建立AI竞争力中心等基础设施;同法国等欧洲国家合作并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在未来对诸如自动驾驶、癌症诊断或产品生产等过程中,开发并掌握运用人工智能;促进AI创业,招聘国际专家,并防止德国专家被外国聘任等。文件还指出,“人工智能德国造”应成为一个得到全球认可的品质保证。

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把AI技术的发展称为“德国和欧洲的关键问题”。德国创新与技术研究所的最新报告指出,未来五年,使用AI技术将给德国经济额外增加约为320亿欧元产值。德国经济研究所的报告称,德国缺少4万名计算机领域专家,争夺人才成为当务之急。

 

德国网络安全公司报告部分手机游戏被用于洗钱

据美国“侨报网”7月19日报道,德国网络安全公司克罗米特(Kromtech)新出炉的一份报告显示,如“部落冲突”(Clash of Clans)、“皇室战争”(Clash Royale)和“超级争霸战”(Marvel Contest of Champions)等一些目前流行的手机游戏,都被用来洗钱。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克罗米特通讯总监亚力山大•克尼施纽克(Alexander Kernishniuk)在一篇博客中宣布了这一发现。他指出,利用苹果的“AppStore”或谷歌的“Google Play”中的游戏从事洗钱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此前就有人做过。而从2018年4月至2018年6月,共有超过2万张信用卡在游戏中被盗。

博客指出,“部落冲突”(Clash of Clans)、“皇室战争”(Clash Royale)和“超级争霸战”(Marvel Contest of Champions)等游戏很可能会成为网络窃贼的目标,因为这些游戏规模大、资金多。据该公司统计,这三款游戏的玩家人数超过2.5亿,年收入高达3.3亿美元。

网络窃贼一般是盗取先信用卡信息,然后在购买游戏装备等后再转售给第三方,因此,第三方也与被盗信用卡没有任何关联。

该公司CEO鲍勃•迪亚琴科(Bob Diachenko)解释称,游戏装备等资源在被购买后可保值,并能在玩家间进行交易,甚至游戏本身也可从一个账户转卖至另一个账户,而一些升级后游戏资源或游戏开可以高于原先的价格进行交易。因此,这一第三方销售市场是非常活跃的,但这一活跃市场也为非法活动敞开了大门。

据报道,进行买卖行为只要有苹果ID即可,网络窃贼只需提供用户密码、出生日期、安全问题和电子邮件地址等项目就能轻松创建。克罗米特公司指出,电子邮件账户也很容易创建,一些供应商在验证方面的要求很低。

克罗米特公司最初在黑客攻击的MongoDB数据库中发现了被盗数据,并从那里深挖,发现一个似乎属于信用卡窃贼的数据库,且这一数据库仅被创建了几个月。对此,该公司表示,已向司法部提交了调查结果,并建议游戏开发者和苹果公司加强他们的系统安全。(周思敏/谭利娅)

 

德国汽车巨头涉嫌合谋垄断延伸至汽油发动机

据德国《明镜在线》网站7月20日报道,《明镜》周刊一年前披露,德国五大车企在柴油发动机尾气净化方面涉嫌合谋垄断。随着调查的深入,欧盟竞争委员会发现垄断涉及的范围已经超出柴油发动机。

车企递交的材料以及欧委会实地调查的结果显示,早在2009年,来自戴姆勒、大众、宝马、奥迪和保时捷“五巨头”的管理人员为节省成本,就曾合谋阻止在汽油发动机中使用微尘过滤器。此外,他们还一致决定委托政治游说团体赴布鲁塞尔游说,尽可能延缓更高标准的微尘排放限额出台。实际上,与柴油发动机相比,汽油发动机微尘排放限额新标准的确较晚发布,有效的微尘过滤器也是推迟数年后才投入使用。五大车企的合谋行为可能涉嫌违反欧盟竞争法。由于调查还在进行,各大车企不愿针对个案表态。

 

德国经济:第二季度经济动能有所恢复

德国央行7月23日在月度经济报告中称,德国经济第二季度可能恢复部分动能,受民间消费、制造业和出口复苏支撑。

今年第一季度,德国经济季度增速意外下降一半至0.3%,分析师仍在争论经济放缓是暂时现象还是意味着德国繁荣期的结束。

有关贸易紧张局势令经济增长承压的担忧也影响到投资者人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称,欧元区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尤其严峻”,可能拖累经济在五年繁荣期后出现硬着陆。

“经济在春季要比年初时显示出更好的动能,”德国央行称,“尽管过去一年的高增长率不大可能重现,但制造业再次成为主要的经济增长推动力。”

该行并称,制药业产出尤其强劲,汽车生产也大幅增加,而半成品的产出依然疲弱。

德国央行还表示,增长动能改善的部分原因是抑制经济成长的一次性因素终结,包括具有异常破坏性的流感季节结束。

家庭消费仍是经济成长的支柱,而年内稍早下滑的政府支出也出现反弹。

“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的一点,繁荣的建筑业的活动可能明显增加,尽管产能造成约束,”德国央行称。

 

德国7月商业景气指数继续下降

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德国商业景气指数小幅降至101.7点,为连续第二个月下跌,但略好于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德国企业对经营现状的满意度有所改善,但对今后6个月的预期有所下降。伊弗经济研究所所长克莱门斯·菲斯特表示,德国经济继续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

德国商业景气指数包括制造业、服务业、贸易(包含批发和零售)和建筑业指数。当月,制造业指数连续第六个月下跌,建筑业指数则创历史新高。

伊弗商业景气指数被认为是德国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对观察德国经济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乔继红/朱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