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德国铩羽:ofo小黄车国内欠费,海外撤离!

德国华商报综合报道:
 

中国共享单车ofo小黄车在柏林试水3个月后,将暂时退出德国市场。

2015年5月,第一辆无桩共享单车ofo首次出现在北京大学的校园里。随后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产业之一发展极其迅猛,用户通过手机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获取密码即可开锁,随地停放、取用,非常方便。

本公众号曾对中国共享单车进入德国市场做过多次报道,详情请点击以下链接:

【深度德国】深度德国:德国再提“黄祸论”,这与共享单车有何关?

【德国经济】你知道德国哪家企业最值钱吗?竟然就是它……

中国共享单车即将登陆法兰克福 五家中国公司前来探路

在2017年9月,ofo作为唯一受邀参加第67届法兰克福车展的共享单车品牌,在车展上,ofo宣布,计划将在德国其他的重要城市进一步提供共享单车服务。

2018年4月27日,ofo小黄车进入柏林,出现在Bezirken Freidrichshain和Prenzlauer Berg停靠站。ofo小黄车提供的数据显示,其最终在柏林投放共享单车约3000辆。此前双方还探讨过进一步显著增加投放量的问题。柏林市政府希望促使更多市民将自行车而非汽车作为代步工具。

小黄车在法兰克福车展展台

此前,德国城市的自行车租赁市场长期被Nextbike和DB Connect两家公司占据。ofo小黄车等亚洲运营商的出现彻底搅乱了这一市场。作为竞争对手的德国铁路公司表示:“这种侵略般的市场进入方式令人担忧,因为从共享单车接受度方面看,它隐含风险。”

对于共享单车的出世有着多种不同的声音,德国人甚至认为这是一种傻子经济,就算是在海外所谓的文明国家里,遭到故意损坏的共享单车不计其数,有的单车还被扔进河里、挂到树上。运营商对于车辆的运行以及维修的投资成本是巨大的。

也有批评家用英文“盗贼自行车分享”来描述他们的商业模式,更多的称之为“不道德的自行车出租”。所谓的不道德,是因为这些人只是任意地把车辆停放在路边,不管城市交通规定。

但是作为随时随地还取模式的共享单车运营商来说,要提供这样的共享服务,就必须先向市场投放大量单车,才能让用户在骑行结束后可以将车停放在任意地点,并能确保用户随处有车骑。

如今,ofo小黄车宣布,“将在未来几周内负责任地退出”迄今在德国的唯一单车投放地柏林。据称,柏林的小黄车将被清理并转移至欧洲其他市场。ofo小黄车公司的一名发言人说:“这是基于相关市场表现做出的一项战略决定。”不排除其重返德国市场的可能。

公开资料显示,有关ofo海外市场业务调整的报道之前也曾有过。在2018年7月12日,英国《卫报》曾报道ofo将在未来两个月内减少其在悉尼和阿德莱德的业务。同样在今年6月,虎嗅曾报道ofo整个海外部门将解散,包含海外市场主管张严琪等数位高管也将离职,不过遭到ofo联合创始人于信的否认。

而在国内,近日ofo小黄车再次陷入风波。为ofo供货的一家智能锁物联网通信服务商近日曝出,由于ofo自2017年11月起,已经超过半年未支付智能锁通信服务费,所以从7月26日起,该服务商将对业务涉及300万辆单车的智能锁物联网卡陆续停止服务。

停止服务后,这些小黄车或将面临无法定位、无法远程升级维护、密码更替失灵、用户关锁后无法自动停止计费等问题。对此,ofo回应称,不存在“停卡”问题,车辆可以正常使用。至于是否存在欠账问题以及能否正常使用智能锁功能,ofo方面未明确回复。

今年6月底就有报道称,ofo对物流公司、生产商、维修厂等均有欠款,欠款金额可能达上亿元。目前,ofo推出年卡半价的促销活动,被认为是补充现金流之举。

—————————————–

延伸阅读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德语媒体:共享模式与“经济白痴”

 

《经济周报》关注了在中国发展迅速的共享单车——摩拜单车,并认为其前景堪忧。《商报》则聚焦中国海航集团的海外收购之旅。

(德国之声中文网)摩拜单车(Mobike)在中国100个城市运营着超过500万辆智能单车,用户多达1亿人。每部单车都配备GPS,通过手机程序开锁,关锁即实现电子付费结算。除中国城市外,摩拜单车正在进军新加坡、英国和日本,还将目光投向德国。成立短短两年后,摩拜单车已经融资6亿美元,大部分投资者来自中国。

《经济周报》写道,摩拜单车代表了中国创投资金的趋势:“中国的投资者对共享经济业务模式非常痴迷,即所有与分享、租借有关的模式。从滴滴出行、共用工作空间平台开始,如今,租借钻孔工具、雨伞或者单车的初创公司也大量吸引投资。”

文章说,中国官媒兴奋地将这些新的租借服务称为“中国的创新”,“21世纪最重要的发明”,但是,“大多数公司尽管发展迅速,却不赚钱。维系它们的是阿里巴巴、百度、腾讯这样的投资者及高科技公司大笔的资金注入。这些公司显然不惜一切代价。”

然而,共享的繁荣最终可能破灭。文章说,北京大学教授杰弗里·汤森(Jeffrey Towson)认为,摩拜单车的商业模式无异于”经济白痴”。”每辆车买来250欧元,每天必须使用5次,才能在一年里拿回本金。而摩拜单车的顾客平均四天才借一次车。每小时12欧分的价格太便宜。”此外,摩拜单车还面临来自其它公司的激烈竞争。

文章写道,北京方面如今也开始警觉。亲政府的《环球时报》首次对新共享经济可能出现的泡沫表示担忧,而这通常被视为官方警告投资者的信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