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并购风云骤起!德国政府猛然出手阻拦两笔交易

德国华商报讯:
 

近日,两例中德并购案在德国受阻,引发强烈关注。一例是中国投资者对德国机械制造商Leifeld Metal Spinning股份公司的收购,另一例是中国国家电网收购德国电力公司50Hertz。

近年来,中国人收购德国企业的热度持续升温,尤其是对德国机械、科技类企业的兴趣更是有增无减,这让德国政府压力很大。原本中德之间企业并购对增进两国关系、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意义重大,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经商处曾在2016年10月组织过一场“中国企业在德并购的现状与未来”主题沙龙,详情请点击以下链接:

中德并购有利于两国共同发展——驻德使馆经商处第一期主题沙龙

此外,中资收购德资企业一定程度上也保证了德国经济增长和就业稳定。然而,德国方面对此似乎一直心存芥蒂,他们认为,中国企业的收购目标主要是高精尖的科技企业,这对德国是一种威胁。比如轰动一时的美的收购德国KUKA案,详情请点击以下链接:

美的并购,从轰动一时到哑巴吃黄连?

被美的并购的库卡再传坏消息:解雇250工人 引发忧虑和极大关注

 

这一收购案更是让德国政府惶恐不安。于是2017年7月,德国联邦经济部通过并出台《德国对外经济条例》的第九次修正案,进一步保护涉及到本国军事领域、能源、水资源领域和通信领域等的高新技术企业。他们还提出,外国企业,尤其是欧盟国家之外的外国企业在德国投资项目中,如果超过25%的股权,联邦经济部有权进行审核。详情请点击以下链接:

中国在德并购蔚然成风,吓坏德国政府接连出招限制

事实上,这并不是中国人收购德企第一次被拒,2016年曾发生的中国福建宏芯基金收购德国半导体工业生产商Aixtron的项目就因德国政府出面阻止而落空。详情请点击以下链接:

中国收购德企受阻,这只是刚开始

德国舆论突变 反对中国并购杂音甚嚣尘上

 

据了解,在Leifeld Metal Spinning股份公司收购项目中,德国政府认为,出售该企业有可能危及德国的公共秩序或安全,所以提出否决。Leifeld Metal Spinning是世界上无屑金属成形领域的先锋企业,专门从事无屑金属成形设备的研发和制造。这种高强度的金属部件在航天航空、原子能、核武器等领域都是非常重要的配件。

该公司共有员工200人,总部位于威斯特法伦地区的Ahlen市,另在美国和中国上海设有分公司。

位于上海市虹口区杨树浦路的这家分公司叫做勒菲机械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8月。

此外,中国国家电网入股德国50Hertz20%的计划再次遭遇失败,也令人唏嘘。有关这项收购案的详细情况,请点击以下链接:

中国在德并购重磅消息:国家电网对50Hertz穷追不舍,德国政府出手阻止?

 

据悉,德国政府出于安全政策的考虑,出面阻止了这次收购。虽然国际电网收购的股权不足25%,但是德国政府仍然以保护敏感的能源基础设施为由,使用经济手段,授权国有复兴信贷银行(KfW)率先购下该电力运营企业待售的20%股权。经济部指出,这是一个过渡解决方案。

远期来看,股份会继续出售。至于之后股权的走向,还要看是否有合适的收购公司出现。

本公众号有关其他中国企业收购德企的新闻:

【中德透视】中国企业在德并购重要动向

中国人并购图林根州著名古堡

普华永道合伙人王炜谈并购 中国人对德国的胃口大著呢

标致并购欧宝中国东风在后  中国在德并购如火如荼

海航德国并购机场风波迭起: 黑森州政府威胁要控告海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