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德国失业率创历史新低!

德国6月份失业率保持历史低位

德国联邦劳工局公布的月度就业报告显示,德国6月份失业人口连续第12个月减少,失业率与5月持平,保持历史低位。

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6月份德国失业人口环比减少1.5万,为234.2万,好于市场预期。失业率与上月持平,为5.2%。

德国联邦劳工局局长德特勒夫·舍勒在一份声明中说,虽然德国失业人数进一步减少,但劳动力市场继续改善的动力有所减弱。

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劳动力市场专家格罗尔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劳动力需求指标依然处于数十年来未见的高位水平,但由于人口老龄化等问题,德国劳动力供应增幅将有所下降,因此大量就业增长将比较困难。

格罗尔预测,德国2019年失业率将降至5%以下。

目前,受出口增长、内需强劲和企业投资增加等因素推动,德国经济快速增长,企业雇员需求大幅提高,失业人口持续减少。据德国政府预测,2018年全年德国失业率将从去年的5.7%降至5.3%。(记者朱晟/乔继红)

德国6月制造业增速放缓受出口销售和新订单增长放缓冲击

据调查报告显示,德国6月制造业出口销售和新订单增速创下逾两年来最慢,进一步表明对全球爆发全面贸易战的担忧打击经济前景,德国制造业增速在放缓。

Markit称,德国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从前月的56.9降至55.9,与初值一致。这是该数据自12月创下纪录高位之后连续第六个月下滑,降至18个月最低。虽然该数据高于荣枯线50,但新订单扩张速度创2016年3月来最弱,而且出口销售增长也为逾两年来最低。

IHSMarkit首席经济学家Phil Smith表示,调查显示产出面临潜在下滑压力。之前产出增长速度高于新订单。“问题在于情况是否将变得更糟,”他说,“企业对产出的预期确实变得不那么乐观,关税料给未来数月的增长增添阻力。”

今年迄今数据指向德国经济有降温趋势,虽然很多分析师预计消费将持续推动增长,尽管步伐放慢,但贸易紧张局势令经济承压。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对欧洲汽车加征关税,之前已对欧盟出口的钢产品征收关税。德国商界领袖还担心,中美贸易争端可能导致依赖这两国的制造商利益受损。“该行业的整体增长速度可能降了一档,但这并未阻止制造商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就业增长提速是6月报告中的一个亮点。”Smith说。

德国实施“两年涨薪计划” 拟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至时薪9.19欧元

德国准备于2019年将最低工资标准提升至每小时9.19欧元,上浮4%。这一增幅已明显高于德国及欧盟的通胀水平。今年5月份,德国失业率为5.2%,创历史新低。据欧盟统计局的最新数据,德国仍是欧盟失业率最低的成员国之一。

此次提高最低工资的计划是德国政府“两年涨薪计划”的第一步,第二步是在2020年将德国最低工资调高至每小时9.35欧元,并将享受最低工资保障的范围由已有的制造业、公共部门扩大到更多领域。

该计划由德国最低工资委员会提出,将于未来几个月内由政府审议通过。该委员会采集了来自雇主、工会官员、学者、研究机构的各方意见,认为此举不会影响德国经济。从微观经济层面看,如劳动力成本、单位时间劳动力成本、生产率、收益等竞争力指标均显示此举不会对经济造成可量化的负面影响。

德国劳工部部长表示欢迎这项计划,认为这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是社会福利、市场经济良性运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是经济形势向好的重要表现。同时,这项计划也是雇主与工会间关于集体工资协议的一部分。德国最低工资委员会委员也表示,此次提薪会拉动内需,总体上能够促进德国经济发展。

据德国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德国有140万员工享受最低工资保障,东部地区尤为普遍。餐饮业工作人员、规模较小的企业员工、女性员工及技术等级较低的工人是最低工资标准提高的最大受益群体。

最低工资保障是德国上届大联合政府力推的一项政策措施。在克服了来自雇主及商业游说集团的巨大压力后,德国政府最终于2015年1月份将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至每小时8.5欧元。目前,德国正在执行2017年初制定的最低工资标准,为每小时8.84欧元。(记者谢飞)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德新车销量今年继续增长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预测说,尽管面临来自美国的汽车关税威胁等诸多风险因素,2018年德国新车销量仍有望增长。

据预测,今年德国新车销量有望从去年的约344万辆增至350万辆,继续保持2010年以来最高水平。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席伯恩哈德·马特斯说,“尽管面临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德国汽车行业依然保持强劲。”据德国联邦机动车行驶管理局数据,今年上半年德国共销售新车184万辆,同比增加2.9%;单在6月,新车销量就达34.13万辆,环比增加4.2%。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月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说,如果欧盟不尽快消除对美国产品设置的贸易壁垒,美国将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加征20%关税。对此,马特斯呼吁欧盟加强与美国谈判,双方争取在遵循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基础上都做出让步,以避免加征关税。但他同时说:“一旦美国坚持采取单边主义行动加征汽车进口关税,欧盟必须回击。” (乔继红/朱晟)

德国经济研究所:德国巨额贸易顺差“正在变得有毒”

在德国颇有影响力的德国经济研究所(Ifo Institute)麾下的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加布里埃尔-费尔伯迈尔(Gabriel Felbermayr)表示:“贸易顺差正在成为日益严峻的问题,这既包括针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也包括针对其他国家以及针对欧盟内部其他成员国的贸易顺差。”

费尔伯迈尔表示:“贸易顺差已变得有害,在德国内部,许多人都主张现在我们应该对此做点什么来降低贸易顺差。它已经变成了一种负担,而不是资产了。”

贸易顺差是指出口商品金额超出进口商品金额的价值。德国的经济是以出口为导向的制造业经济,长期以来,该国的贸易顺差备受批评。德国一直都在受到压力,被迫鼓励国内开支并增加进口。

据德国联邦统计办公室在今年2月公布的数据,2017年德国的贸易顺差出现自2009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但尽管如此,德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仍然高达640亿美元。

去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表达了对这个贸易数据的沮丧之情。他表示:“当然,公共基础设施存在差距,学校需要翻新等等,但我们真正担心的是德国对企业投资的吸引力不足。”

特朗普还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领导的政府需要使其经济治理规则现代化,放松监管,并为技术革新做好准备。(张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