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光影】德国华人对“中国疫苗”的反思 发人深省!

原标题:由国内“疫苗事件”引发的一些感想

作者:王雪妍

有点庆幸自己住在德国,不用担心毒+奶+粉、假+疫+苗、雾+霾、地+沟+油……虽然德国并不完美,也不是自己的家乡,但在这里生活的安全感有时比在国内还要强烈,在与生命安全的比较中,生活习惯以及思想文化上的差异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想想真是讽刺,身在异乡的异客,竟为终于逃离故土而长舒一口气,并且是由自古以来就对家国情怀百般吟诵的中国人。

可是我心中的这份庆幸也只是暂时的,不管怎样,中国华北平原的水土将我养育成人,无论如何我都斩不断与中国的血脉联系。一想到自己的家人好友还在国内,还不得不忍受着国内的种种乱象,我的心就格外地难受,感觉自己像一个逃兵,一个人躲在德国享受着这里的安全,却置亲朋好友于不顾,不能为改善他们的环境做任何事情,良心上的重担常常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国内频频出现的这些丑陋的社会现象其实比光明正大的战争更可怕。战争中,交战双方相互攻击,互有损伤。可是在面对生活中的恶意时,我们除了被动接受几乎毫无还手之力,很多时候甚至毫不知情,甚至还高高兴兴、掏心掏肺地给“敌人”送着钱。我能做的不多,只有动笔写下这篇小文,以抒发闷压在心中很久的抑郁。我不是愤青,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儿,同时也是一位母亲。

也许有人会说:“你想的太多了,现在中国发展得也很好,还是照顾好身在国外的你自己吧!”确实,中国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高铁、移动支付、人工智能……这些新技术给中国人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甚至连德国人都自叹不如。可是,如果没有生命健康的保证,我们要这些高科技有什么用呢?我不想成为一个被高新技术武装起来的行尸走肉,不想撸起袖子加油干只是为了超越美国、惊呆欧洲、领先世界,我只想在自己的国家也能做一个简简单单、纯纯粹粹的人。我们曾经为拥有中国护照感到无比骄傲,因为无论自己身在何方,这本小小的护照都能将自己安全送回家。只是,回到家里就真的安全了吗?

我希望有一天在家乡也能呼吸到没有雾霾的清新空气,吃到安全放心的食品;有个头疼脑热的,吃几片感冒药就能扛过去,而不是听医生的建议花好多钱从头到脚地检查一遍;生了大病,也能买得起救命药,而不是只能躺在床上睁着眼睛等死。我希望我的母亲在国内可以安享晚年,在一个完善的养老体制保障下老有所依,不用担心被骗子骗走一生的积蓄,不会买到注水猪肉,不会吃到假的药品保健品。我希望女儿吃的奶粉不会致残、致死,在国内的幼儿园里不会遭到殴打、针扎,不会在医院里打到假疫苗,不会沉迷在网络游戏里不可自拔,在学校里不会遭到无德教师的侵犯;我希望以后她长大了可以买得起住房,在宜居的环境里安居乐业。

我希望我们的社会更加公平公正,走在马路上,看到摔倒的老人可以毫不犹豫地跑过去扶他起来,而不用担心自己会遭到诬陷,即使遇到不公,法律也能还自己一个公道;我希望我们的国家对待不同意见时可以更包容,而不是有一点反对的声音就到处删贴、封锁消息;我希望人们的娱乐活动健康有意义,而不是在电影院里再看到那些脑残的雷人电影;我希望“中国制造”不再成为德国人聊天时调侃嘲笑的对象;我希望在中国能看到更多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我还希望在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伟大概念的时候,能首先想到“中国人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含义。

我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平头百姓,我的愿望很多时候十分狭隘,只关注到了自己和家人的生活。然而这些简单朴实的愿望就是我心中实实在在的“中国梦”。“我爱咱们的国呀,可是谁爱我呢?”上个世纪,《茶馆》里常四爷这句经典的台词,如今听来依旧振聋发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