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文苑】朋友之间的相处原则 你不可不知!

原标题:意外

作者:胡海洁 16岁

都已经快下午四点了,奇明在这个阳光明媚的周日已经整整等了一个下午。自从早上接到凯文的电话,说要约他一起去看足球赛,他就高兴坏了。

凯文是奇明的一位很久没见面的朋友。他们从幼儿园开始,甚至更早的时候就认识。他们从小就喜欢一起去踢球,一起去洗澡……反正各种事情他们都会和对方一起去做。这样,他们就慢慢地建立起了“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好兄弟一般的友谊。

但是,这珍贵的友谊却只维持到了上小学的第一天。那天奇明放学回来后想找凯文出去玩,竟意外得知凯文在一天前搬走了,而且还出国去了。听说凯文不辞而别后,奇明又气又恨,暗暗骂道:“这小子怎么一声不吭就走啦?”自此以后,奇明和凯文就断了联系。

直到五年后的这个早晨,奇明意外地接到了一个电话。当奇明拿起电话时,他看到了一串陌生的数字,于是疑惑地接了电话。奇明迟疑地发出了一声“喂”,时间仿佛过了好几秒,但电话的另一边却依然无人发声。这时,奇明又轻轻地“喂”了两声,但对方依然无动于衷。奇明正想挂断电话,另一头却终于吱了一声。那声音很轻很沉,像是犹豫不决。奇明正疑惑着是谁,另一头又传来了一句,这次对方的声音大了一些,但却是那么不确定地问了一句:“奇明,是你吗?”顿了一顿,他又补了一句:“我是……凯文呀!”奇明没出声,他的手抖了一下,终于似乎明白了什么。他想,凯文的迟疑和不敢说话,大概是因为内疚,内疚他的不辞而别。“我们出来见一面吧!我刚好有两张足球票,我们一起去看球赛吧!”凯文道。奇明没有多说,只是应了一句“好!”

其实,奇明也非常期待见到凯文,可是不知为什么,当凯文给他打电话时,心里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也许是还在生他的气吧?”他想。但挂断电话后,他就不自主匆忙地准备和凯文见面的事了。说什么“还在生气”,其实都是假的,只是自己不愿承认罢了。

凯文和奇明相约在一个车站见面,然后一起乘车去球场。奇明先到了,他就在那里有耐心地等待着凯文的到来。公交车一辆接一辆地从奇明身边开过,太阳慢慢地从南转向西边,但奇明却依然一个人孤独地坐在长椅上等着凯文的出现。在这期间,奇明给凯文打过无数次电话,但对方却一个没接。即使凯文没接电话,奇明也依然不愿离开。他给自己找过无数个理由,什么“车晚点了”,“迷路了”……各种各样的理由都有,他唯一不愿相信的就是对方爽约了。他就这么一直等啊等,直到月亮升起,才失望地离开。

过了几天,凯文回电话了,他道了歉,并说:“不是故意的。”奇明问他爽约的原因,他也不说。然后,开文又约奇明下个周末见面。周末到了,奇明还是先到了约定地点,但没想到结局还是和上次一样。凯文再次道了歉,依然没有说明爽约的原因。

经过几次的经历,奇明终于悟出了一个道理:友谊是珍贵的,但真诚是朋友间相处最重要的原则。如果朋友犯了错误,是可以被原谅的,但前提是这个人值不值得你去原谅。

 吴垠老师点评: 
 

材料作文“命意”而不“命题”,需要同学们依据材料和写作要求来设题、立意和构思,选择自己擅长的文体进行写作。本文小作者很好地把握了材料和命题要求,同时突出了自己的理解和创意。她着力于“意外”,并在富有层次感的情节铺陈下,使这一主题得到了更生动,更饱满的揭示。

依据此次材料的内容指向,写“意外”并不令人意外。难得的是,小作者在一篇文章里设置了五次意外。她铺设悬念,步步推进,让小小故事波澜起伏。第一次意外发生在小时候:在奇明不知情的状况下,昔日“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好兄弟凯文竟“意外”地不辞而别;接下来,便是“五年后的一个早上,奇明意外接到”了凯文的邀约电话;紧接着便是奇明空等了朋友一下午,并为此深感“意外”;后来二人又相约于车站,凯文却再次“意外”爽约;此后奇明居然还经历了第五次等待凯文的过程,等来的仍然是又一次的“意外”爽约。这五次“意外”有一个共同点:凯文事前事后都没有告知原因,属于“无缘无故”地爽约。当“意外”不再“意外”时,小作者放弃了对这段友情单方面的幻想,并得出结论:“友谊中一个人犯了错是可以被原谅的,但前提是这个人值不值得你去原谅。”这一感悟也促使着读者去思考友情中“珍惜”与“放下”的价值。由于“意外”的所指并未明言,它在文中便拥有了更多的含义:它既是故事情节中的意外,也是奇明对朋友不守诚信,不珍惜友谊的意外。语言的含蓄性造就了内涵的丰富性。

读者很容易注意到,小作者在安排故事的叙述顺序时,也颇有巧思,特别运用了倒叙和补叙的手法。文章开头一段是倒叙,先写故事接近尾声的部分,以吸引读者的兴趣。接着对“从幼儿园”开始至五年前的交往与分离进行了补叙。可贵的是,小作者懂得补叙需要过渡,她用“凯文是奇明的一位很久没见面的朋友”一句,将内容过渡到了对往事的回忆上,再用“直到五年后的一个早上”一句,把故事又拉回到了现实中。这样的构文,颇显章法,易生波澜。

除情节构思外,本文另一个亮点当属描写细腻。小作者运用了多种描写方法来展示细节,其中心理描写尤为突出。比如:得知凯文搬家的消息后,奇明“又气又恨的责骂”, “奇明拿起电话,并看见一串陌生的数字时”的疑惑,凯文打电话时的迟疑和忐忑,以及奇明接电话时的矛盾心理都写得十分细致。“说什么还在生气,其实都是假的,只是自己不愿承认罢了”的内心独白,在车站等凯文时“他给自己找过无数个借口,什么车迟到了,迷路了,各种各样的都有”的心理描写,都勾画出了奇明虽心怀怨气,却又珍视友谊的复杂内心活动。

总之,善构思,善描写,善提炼,小作者将一个简单的友情故事刻画得婉转迂回,有一定力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