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第八届中阿技术转移创新合作峰会摩洛哥召开

image.png

摩洛哥能源、矿产和可持续发展部部长阿齐兹.拉巴会见中阿青年创业园管委会主任邢纪国

image.png

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参观摩洛哥国家数据中心

为纪念中摩建交六十周年,7月13日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文化转移中心、中国-阿拉伯青年创业园管委会、摩洛哥丹吉尔大学共同举办的AI2SD’2018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暨第八届“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峰会在丹吉尔举行,大会邀请了7个国家近200名外国嘉宾参会,其中阿拉伯国家部级嘉宾5位,大会的权威性、开放性、国际性和务实性赢得了与会嘉宾的充分肯定。

摩洛哥能源、矿产和可持续发展部部长阿齐兹.拉巴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文化转移中心主任、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主任邢纪国,苏丹非洲科技城(科技部部长)Osama Rays,摩洛哥高教科研部创新司司长,丹吉尔市市长,市长顾问、丹吉尔企业工商联合会会长塔利克,丹吉尔科技工业大学校长、法国、英国、西班牙、阿尔及利亚、突尼斯等国家政要、学者等12位重要嘉宾先后发表了精彩演讲,演讲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与7月10日中阿部长级合作论坛的主要精神以技术转移与科技合作交流为主线,以推进中阿双边多边重大科技合作项目落地为目标,就中阿双边国家深化技术转移和科技合作的具体路径选择、产业政策制定及相关重大战略问题发表了许多针对性、战略性、前瞻性意见和建议。

摩洛哥能源、矿产和可持续发展部部长阿齐兹.拉巴介绍摩洛哥相关行业发展情况和具体期望;高度赞扬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其“2014—2020工业加上发展计划”可以完美的对接,认为两国在制造业、渔业、工业园区、新能源、矿业、高铁、公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文化转移中心主任、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主任邢纪国针对中摩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途径及成果展示进行了演讲,并详细介绍了中阿青年创业园在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布局和成果,重点推介了中方企业在科技研发应用等方面的优势,园区几年来为推进中阿合作,加强科技领域的相互了解,搭建了交流平台,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机会。如在穆罕默德六世大学、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等共建了联合实验室和研究中心,与阿拉伯大学协会、摩洛哥阿加迪尔、德拉大区、埃及、苏丹、阿曼、沙特、卡塔尔等政府科技部门、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科技型企业之间为增进相互了解和交流,园区各为方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科技合作会议与交流,举办投资方面的研讨会和研修班,开展经验交流、如在水利水电、卫生领域中医针灸、环境治理、保护等领域的合作。

园区举办了多期跨国技术转移人才培训班。与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商务部、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中阿技术转移中心等机构密切合作,围绕创新创业、中医针灸、北斗卫星、旱作节水、防沙治沙等专项技术应用,先后主办、承办或协办了“面向阿拉伯国家创新创业培训班”“中医针灸”等培训班,对来自沙特、苏丹、埃及、科威特、约旦、摩洛哥、伊拉克等国家的190名学员进行了专题培训。针对阿拉伯国家国情和市场环境,匹配相关科技、农业、医疗等项目,增加到产业基地的实地考察环节。培养一批可以在阿拉伯国家把中国模式、中国产品落地的国外合伙人。启动了数字丝绸之路赋能计划,联合中央电视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把中央电视台的优秀节目《超级工程》《大国工匠》《创新之路》《中国影像方志》等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中国馆进行展播推介,并依托中央电视台的影像制作能力,赋能ChinaBox故事用影像记录传达,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中国馆推出三分钟系列中国故事。

中阿青年创业园建设一批中阿科技创新平台。买全球、卖全球,把阿拉伯国家优秀资源引入国内,通过电商覆盖全球。整合国内优势科技资源,积极推进在中医药、水利水电、基础设施、北斗卫星椰枣、食品加工、农业物联网、马铃薯食品开发等领域培育中阿科技创新平台。其中依托中阿青年创业园、约旦、埃及、摩洛哥分园,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建立了“中国—埃及原创医学联合实验室”、“中国—摩洛哥原创医学太极健康合作项目”、“中国—埃及中医药联合实验室”3个合作项目。依托大唐电信葫芦科技组建的埃及农业信息化联合实验室、依托吉林水电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建立了摩洛哥节水灌溉领域实验室等平台。依托华卫屏媒(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穿越金点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中国馆或重要位置,搭建200 块大型LED 屏幕,并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大学、医院、机场捐助5000 块液晶电视,为中国故事提供展播载体。2020 年前中心联合中央电视台将提供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输出相关文化、技术、产品的三分钟故事纪录片10000 个。为响应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2014年至2016年行动执行计划,积极建立“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构建覆盖中阿各国的一体化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根据双方技术需求,通过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安排科技专家互访,组织多种形式对接交流活动,开展技术示范与培训等,促进先进实用技术的转移与推广。这次来摩洛哥还有一项重要使命,受中国科技部、宁夏政府委托作为中阿技术转移中心的专家顾问与摩洛哥高教科研部沟通为设立中阿技术转移中心摩洛哥分中心事宜进行洽谈协商。

苏丹非洲科技城(科技部部长)Osama Rays演讲中指出,我参加了去年在中国宁夏举办的中阿博览会、对中国科技发展的的印象非常深刻、和邢纪国主任也是老朋友、中阿青年创业园的有一些项目在苏丹非洲科技城正在落实实施。希望中苏两国在非洲科技城开展科技合作与交流,促进中苏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通、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

丹吉尔市长顾问、丹吉尔企业工商联合会会长塔利克在演讲中提出,希望中摩双方在丹吉尔探讨互相在对方建立办事处,对接更多资源,服务双方企业。

中阿青年创业园海南分园负责人李敬凯表示:2018年是中国摩洛哥国家建交60周年,也是中国海南大学建校60周年。建议海南最高的学府海南大学与摩洛哥高校丹吉尔大学建立友好大学关系、联合设立联合实验室、互换留学生等合作!

2018年是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更是建设有中国特色海南自由贸易区港的第一年,希望海南与摩洛哥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建议海口市与丹吉尔市建立友好城市,以期望共同进步合作共赢!

中国企业代表团,中国电建集团江西省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大唐电信葫芦科技有限公司、中控华清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电电子系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陆泰软件、海南九云天控股集团等十几家企业先后进行了项目推介,会议期间共有共建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旅游、财务软件推广、污水处理、废旧铅酸蓄电池修复循环利用技术、中摩、中苏互设办事处,服务企业提供交流平台等达成20项合作意向。

会议期间还分别举办了现代农业、能源、健康和环境四个领域的平行会议,与国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政府及企业进行了深度交流,促进中国农业、能源、健康、环境领域的创新技术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行经验交流、转移,充分满足了参会嘉宾的不同需求,参会嘉宾纷纷表示分享到了一次难得的综合性国际盛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