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百岁老人密度居中国第一 当地人的人长寿秘密是?

海南岛别称“椰岛”、“长寿岛”,这里就是一块净土,没有寒冷,没有污染,没有雾霾。

此前,中国长寿地图在网上流传。地图显示,中国长寿之乡主要集中在南方,其中,海南成为中国“最长寿”的省份。

全国长寿指数海南排名第一

据悉,海南是全国百岁老人密度最大的省份,目前有百岁及百岁以上长寿老人1936人。日前,中科院专家绘出长寿地图,该地图以长寿指数从高到低进行排名,前十名分别是海南、上海、广东、广西、福建、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其中,海南的长寿指数为29.46,位列全国第一。据悉,长寿指数是90岁及以上人口占65岁及以上人口的千分比,它反映一个地区的长寿水平。

长寿地图显示,目前我国百岁老人多分布在南方,沿江河流域,主要聚集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东南沿海、川渝和中原等五个地区,且多分布于中、低山丘陵及冲积、洪积平原地区。长寿老人有区域聚集性,多集中分布于丘陵山区。可以看出,长寿与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有着密切的关系。

数据说话:海南省平均每10万人中就有21名百岁老人

据悉,省老龄办2005年起建立了全省百岁老人档案。截至2015年年底,全省百岁及百岁以上老人共有1936人,百岁老人密度排名全国第一。据省老龄办2014年底相关数据显示,在汉、黎、苗、回民族中皆有百岁老人,分布在全省18个市(县)77.87%的乡(镇、街),其依序是:临高、文昌、澄迈、万宁、屯昌、琼海、定安、儋州和五指山,占市(县)总数的55.56%

2014年,第七届中国十大寿星排行榜中,各省百岁老人占常住人口的比例排序,海南排名第一,为16.25/10万;第二、第三名分别为:广西壮族自治区10.46/10万、安徽省6.86/10万。此外,在2014年中国十大百岁夫妻排行榜中,有3对百岁夫妻来自海南。

根据海南省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多和人口预期寿命的延长,全省百岁老人10年间增加了876人,2010年达到1162人,平均每10万人中就有13名百岁老人。据省老龄办最新资料显示,全省百岁老人自2010年至2015年底,5年内增加了774人,平均每10万人中就有21名百岁老人。

为什么海南人寿长?且往下看↓↓↓

NO.1【海岛:适宜气温  充足阳光  丰沛水源】

探究海南人长寿原因时,许多专家不约而同地表示,它的主要原因在于海南岛独特的地理位置及其带来的优越自然生态。海南岛是四面环海的岛屿,属于海洋性热带季风气候区;中部属低海拔山区,四周则是平原,水流资源充足。

为什么这些地理特征有利于长寿呢?

首先看看气温。海南素有“天然大温室”的美称,长夏无冬。海南年均日照天数225天。最热月均温在25摄氏度至29摄氏度,最冷月均温大于16摄氏度。海南人健康长寿,也受益于太阳的眷顾,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杀菌,红外线可对人体起到热刺激作用,促进体内新陈代谢,延缓衰老。另外,阳光是最好的兴奋剂,能调节人的情绪,并可改善人体各种生理机能。

其次看看空气。海南四面环海,海洋空气较内陆污染少,空气中含有较多的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热带季风气候带来温暖湿润的特性,也有利于空气的净化。

最后看看水源。海南雨量丰沛,年均降水1600毫米以上,共有河流214条,丰富的水源为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NO.2【空气:天然氧吧 “天然氧吧”  老年病少】

海南拥有全国超一流的空气质量,空气含氧量高,堪称“天然氧吧”。

此外,得益于季风气候、降水频繁、工业污染少等因素,海南空气中降尘少、粉尘浓度低,PM2.5指标大大优于北方省份。

对此,相关医学专家表示,新鲜的空气,促进血液循环,大大降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有调查指出,在海南,严重威胁人类特别是老人生命的主要疾病,如冠心病、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脑血管疾病等,发病率都大大低于北方。  

NO.3【水质:水源清洁  呈弱碱性  矿物质多】

海南医学院教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家蔡望伟表示:“清洁的水源对于生命的延续至关重要。”

海南饮用水呈天然弱碱性,水源中还富含许多对长寿有益的化学元素。传统的打深井取用水,打出来的井水是岩层间的矿泉水,既不受污染,又含有硒等多种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堪称“矿泉水”。这些水源,富含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如钠、钙、锶、偏硅酸、硫酸根等十多种对长寿有益的微量元素,尤其是富含硒。

NO.4【森林:覆盖率高  负离子多  杀菌杀毒】

极高的森林覆盖率,也是专家公认的海南人长寿原因之一。据了解,海南省拥有亚洲至今保存最为完整的热带雨林,森林覆盖率高达50%以上,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多。

丰富的森林资源,不仅有涵养水源的功效,也为清新空气提供了自然保障。森林繁茂,为我省的空气提高了负离子含量。而负离子本身对机体具有保护作用,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此外,绿色植物密集,能充分发挥杀菌,吸附细菌、病毒、虫卵及微尘的作用。我省许多村落绿树环绕,降低了疾病发生的几率。

海南省有关部门调查海南百名百岁老人时发现,所有百岁老人大部分时间生活在依树而建的绿色村庄中,其中91%的老人至今未变。另外,90%以上的老人习惯长时间地坐在村头大榕树下休息、聊天甚至吃饭。

NO.5【土壤:硒含量高  可抗衰老  预防肿瘤】

大自然为海南人长寿做了方方面面的“准备”,连土壤也不例外。

历史上的火山爆发,也给后人的生活带来了恩赐。大约7000年至1万年前,海南岛北部火山曾爆发,使得富含矿物质的玄武岩石地分布广泛。经火山玄武岩、花岗岩风化而成的砖红土壤和沙土壤,土层深厚、土壤肥沃、有机质丰富,含钾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

这其中,最值得注意的就是硒。硒是一种非金属化学元素,同时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矿物质营养素。硒具有高抗氧化作用,适量补充能防止器官老化与病变,延缓衰老。此外,硒对人类肿瘤具有预防和治疗作用,补硒能使胃肠道癌和肝癌等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下降。但如此至关重要的硒,人体自身却不能合成。硒存在于土壤中,富硒土壤能给天然食物、海鲜以及植物种子提供硒元素。在这一点上,海南相对国内其他地区的优势是十分明显的。专家表示:“海南人寿长,与这里土壤提供了充分的硒息息相关”。

NO.6【饮食:生态食品  口味清淡  少炸煎烤】

海南人长寿,与饮食结构和饮食习惯也有着密切的关系。

海南盛产大米和豆类、薯类、蔬菜类作物,多属生态食品。此外,部分专家还认为海南人爱吃薯类食物如甘薯、木薯和山药等,也对海南人长寿有一定作用。他们分析,薯类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是谷类稻谷的1至2倍,可以降低血脂,预防大肠癌和糖尿病。

在饮食上,海南人炒菜清淡,荤素平衡,放油盐较少,多蒸、煮、炖、炒,少油炸、油煎、红烧、烧烤;相对北方饮食的做法,有着低热量、低脂肪的优势,十分有利于人体健康。

专家们说:“绿色食品就在海南人的餐桌上” 。

NO.7【习惯:心态平和  粗茶淡饭  终身劳作】

为了解海南省老寿星的生活方式,最近走访了澄迈、临高等地的“中国十大百岁夫妻”。

临高县兰罗村委会和兴村的王文书、王爱萍夫妇年龄之和已有207岁,但两个人还能独立起居,经常自己生火做饭。进门时,耳灵的王文书竟然一骨碌从床上起身,动作如年轻人般灵活。两人的精神状态不错,平常会用收音机听听临高戏。老两口种了一辈子的地,现在还保持着每天打扫门前卫生的劳作习惯。“他们习惯干活了,90岁时还能犁田。”孙子王图秀介绍。而在临高另一个地方——波莲镇美珠村,103岁的阿婆王不二还现场为我们表演了劈柴的“绝活”。

调查发现,百岁夫妻有一个共性,他们心态平和、知足常乐,基本上不怎么吵架。

当问及长寿老人有什么特殊的饮食习惯时,澄迈刘扬儒、王才容夫妇的答案直截了当:“啥都吃,有啥吃啥。”这句话简单却很有代表性,这些长寿老人都粗茶淡饭,不挑食。

中国老年学学会会长李本公在研究中国寿星时发现,寿星在生活习惯上都有以下共同特征:一是心态平和,凡事顺其自然;二是饮食节制,粗茶淡饭;三是勤劳好动,终身劳作;四是家庭和睦,子女孝顺。

 “心平气和的人,几乎总能比怒气冲冲或忧心忡忡的人长寿。”专家认为,这说明海南人休闲从容的生活态度、乐观知足的生活性格也是海南省长寿现象的背后因素。

NO.8【人文:孝敬老人  家庭和睦  古风不绝】

海南人长寿,既有自然地理环境的原因,也有敬老孝老的文化要素。

据了解,在临高的加来镇、和舍镇、新盈镇一带,有地位有钱的人家,在老人年满61岁、71岁、81岁、91岁时,一般都会为老人举行寿诞,大摆宴席。祝寿时,请文人作寿序、写寿联,亲友敬送寿镜、寿糕等。

在海南,有着悠久的敬老、长寿文化的地方很多。悠久的农耕文明造就的对经验的推崇、儒家传统教义的熏陶,都使得海南人尊敬和爱戴老人,全力维护家庭和睦,为老人长寿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