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曼细语】中文将成为世界必修课 华裔子女需担起文化传播的义务

原标题:学习中文将是全世界的必修课

作者:刘元华

历史的车轮,在不停地向前滚动的时候,可能你听不到车轮的声音,但是你一定可以看到车轮碾压过的痕迹。

世界越来越小,中国越来越将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和中心,不管政治,经济, 文化和金融等各个领域。有人说,在西方的年轻人,如果你还没有认识到世间的中心将在不久的将来会转移到中国去的时候,你可能跟一个发展的时代失之交臂,不管西方如何不懂和打压中国,都挡不住这种历史的潮流向前发展。那么结伴而来的中文,也很快不再是西方的选修课,而是不久将来的必修课。虽然这些预言早在几年前,被很多美国著名的政治家, 企业家提出来的时候,甚至有很多中国人都还不以为然, 但却是事实。

在海外的华裔孩子们,学习好中文,虽然不代表就一定真正地懂中国文化,但是不学中文的孩子,你连将来如何了解普通的中国人都很难,更不用说懂中国文化。

我常常鼓励身边想学中文,而又对中文望而却步的德国朋友们说:中文是最简单的语言,因为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都在讲中文,它不可能难。虽然这是句玩笑,但好像每次都起到很好的鼓励作用。

记得十年前,我们中文学校刚刚起步的时候,我看到有华人华侨的孩子不会中文,我特别奇怪父母为什么不教孩子中文。大部分家长都说,没时间,或者觉得反正孩子将来生活在德国,会不会中文没关系。当时我听到这样的回答,总是觉得非常可惜,但也没办法,更不知道怎样去说服这样的家长。但是今天,如果你还不学中文,我根本不想去说服你,让外国人说服你吧。不信,你看连美国总统川普先生的外孙女都在努力学习中文,她们虽不能代表美国大部分高层人的想法,但是在美国的的确确有非常多的一部分精英代表,视中国文化的魅力远远超过我们很多华人自己。其中最著名的美国富人代表苏世民先生,不惜重金在北京清华大学投资苏世民学院,目的就是给美国的精英孩子到中国学习和了解中国文化经济提供奖学金,这个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 ”不仅给美国优秀学生提供在中国的学习,同时还给世界很多国家,包括中国的优秀大学生提供非常好的学习环境和奖学金。

人类历史发展到今天, 延绵不断的中国文化和历史,都体现在我们老祖宗所创造的语言表达方式里,一个不懂中国语言的人,是永远不可能真正地了解中国人的思维模式以及中国文化智慧的根源。

那么在海外的华人子女,如何让自己的孩子学好中文呢?大体有这么几个途径。

选择一个就近的合适的中文学校,在中文学习的氛围中,大家一起学,这样容易能够刺激和鼓励孩子的学习兴趣,也就是语言的学习环境非常重要。

经常带孩子参加一些中文学校和华人组织的活动,比如郊游,聚餐, 晚会, 甚至一些中国文化类的比赛,或者是回国探亲,让孩子跟自己的家人沟通交流,刺激语言的学习并认识和了解中国。 

一定坚持从小跟孩子讲中文,让孩子熟悉中文的语感和了解中文的表达方式,首先是让孩子听得懂,才能消除对中文的恐惧心理。

多准备一些中文书籍跟孩子一起阅读,比如睡前讲故事的习惯,增加孩子的词汇量。

多给孩子一些鼓励,让孩子有一种使用中文的成就感,提高孩子的兴趣。

培养孩子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因为中文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再聪明的孩子如果不坚持到十五六岁,也很容易忘记。相反,再笨的孩子只要坚持,也没有学不会的。

交往几个华人家庭背景的好朋友,提供孩子私下的华人圈子,不知不觉都会受到一些文化影响。

了解海外孩子学习中文的难点,千万别错过语言学习的最佳时期,也就是三岁以前的听说能力。

作一个智慧的父母, 在孩子年少无知时,带领孩子走该走的路,学该学的知识,培养该有的能力,不要等孩子长大后抱怨你没有给孩子们提供这么重要的学习机会。因为中文对于一个外国家庭来说,真的是非常难。但是对于一个华人家庭或者中外混合家庭,只要我们稍微做一些努力,我们的孩子们就能达到一个非常具备优势的双语母语的水平和能力,我们华人的语言和文化优势千万不能忽视。

中文很快将会是世界语言,也是未来很多国家的必修课,目前还没有被推广的主要原因,是缺乏有资质的中文老师。所以,作为海外的华人子弟,不论从传承中国文化还是从未来就业上来看,你掌握了中文,就是掌握了未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