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德日记】在德国冥想,做梦娶媳妇,想到妙不可言的东西

原标题:冥想

作者:饶家畅

 

我所理解的冥想,就是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去想。像是,坐在客厅外面的阳光里,面对着眼前的草地,放空自己!在放空的状态里,所有的感官都处于潜意识里:听到了鸟叫的声音,风的声响,……

想到:“有段视频里,有人将自己手中的手机砸向地面,手机并没有立即被砸破碎,便捡起来再砸、再砸,…… 同时,砸手机者以为自己砸手机的行为很荣光,脸上是近乎得意又不乏嘻戏滑稽的笑容。” 

让自己放空

许多人针对这样的行为和笑容破口大骂:“什么货,或傻什么、脑什么的。” 我曾经也跟着这样针对。后来,觉得无用、失效,便不得不找个时机让自己放空。如此刻一样:“我干嘛要以他人的不文明行为来惩罚自己的文明认知和文明意识?” 是的,我便自然地拒绝了这些不文明的用词。想想我们的中文字词是那么善变,为什么不用 “单纯的人” 来替代那些用词!

这些单纯的人们总是能够莫名其妙地情绪激昂而失控。显然是像阿Q先生一样地,日子并不是真的过得好。整日里,始终在寻找一种心理上的平衡状态,需要时不时地发泄一通。原因却是因为每日的生活里总是能够出现许多如何 “传销” 的信息,成为了许多人的诱饵,于是,人们便有了诸多的梦想。譬如人们眼中的金钱造就的存在感和社会身份带着的存在感。因为自己不具备这样的存在感,而导致了精神上的失调与空虚。于是,就得挤进凑热闹的群体里依靠群众行为寻回一点自我存在的意义。三五成群地约好,一个人用手机拍摄视频,一个人砸手机,其他人起哄叫好。在生理上,我们叫这种现象为自慰,在精神上,我们叫这种现象为意淫。

人类的文明进步,已经进入科技时代。科技的进步,促使了全球化理念的形成。全球化理念就是全人类共和、以及全地球共和的慨念。

如今,地球上几乎是所有的国家和人类社会都享受到了人类科技进步所带来的红利。就是少数相当落后,并顽固不化、受到制裁的国家,也享受到了科技进步所带来的好处,只是,所得到的好处不够丰富而已。其中,手机和互联网就是一例。为什么说有些人是愚昧落后的,就是因为一边享受着人类科技进步所带来的好处,一边愚蠢地砸掉自己化钱买来的手机。不但不心痛,还能够觉得荣光,想必是可笑的!

更加令人心痛的是,还有很多人为这种愚蠢的行为点赞。可见这些社会人的无知程度是难以想象和描写的。这些人不知道手机上的操作系统都是外国公司的。你们能够砸掉苹果手机和iOS系统,你们能够砸掉国产机上的安卓系统和Windows 操作系统吗?!中兴被制裁,你们却大叫美帝不讲道义,难道你们一个转身就忘了应该要砸掉手中的 “美国芯片” 吗?人可以有荣光的思想和行为,那么,为了 “荣光”,起码也要有个标准吧?苹果手机还是 Made  in China 呢,你们既然理所当然地砸掉手中的苹果手机,更应该理所当然地砸掉手中的 “美国芯片”。

其实,全球化的文明理念,就不应该有砸手机的 “荣光” 误区。在文明意识里,只有常识和进步,根本就没有 “荣光” 的存在。“常识” 一词翻译成德语是 Gesunder Menschenverstand 。我特别欣赏 Gesund ,可以理解成健康的、积极的文明认知。

譬如说,芯片虽然由少数国家制造,但是,芯片是人类的科技成果!为什么不给一些国家使用?是因为这些国家有想做坏事的政权,将会危害到人类的生死存亡。再例如核武器,文明社会里的文明人类已经认识到一旦爆发核战争,可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危害,于是,尽量地想办法销毁现有的核武器,并于不久的将来,实现地球无核化。相反,文明程度相对落后的少数国家,还在努力地研发核武,还是动不动就是 “战争、战争” 地挂在嘴边。高科技成果可以转化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积极能量,也可以转化成毁灭人类及人类文明的邪恶能量。我们人类至今还能幸存,并且不断地向着更高的人类文明发展与进步,全因为是文明的国家掌握了高科技,才使得全球人类日新月异地享用着高科技所带来的诸多好处。也因为那些邪恶的国家政权不具备拥有高科技的武器,才能让世界得以暂时的和平。同时相信,凡是能够掌握高科技实力的国家,都会拥有相对文明的文明价值和价值理念体系。所以,我们愿地球上的所有的国家和人类社会不断地发展与进步,特别是科技的创新与进步!

共和的可行途径

人类是幸运的,人类终于找到了人类共和的可行途径,就是发展科技。譬如互联网,已经是全球化,属于整个人类社会,而不再是属于某个国家和社会。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互联网上的云规则将替代具体社会里的法律法规。人类在大数据时代里生存,必须遵循云规则,云规则也就是大数据时代背景里的契约精神。显然,人类的科技进步会引领人类实现地球共和,已经是可预见的必然趋势。区块链,比特币的出现,告诉人们:“互联网上的某种未知的数字货币,一旦被人类文明接纳、认知和信赖,便将是人类共和时的唯一货币。”

手机,肯定是会消失的,因为携带不方便,还因为电源耗尽而停机,以及手机丢失的诸多麻烦。几前年,德国就准备实施手臂上植入芯片,实现数据化管理,只是因为 “隐私保护” 而不能实行。说明,科技力量已经具备,只是人类的文明意识还没有达标而已。所以,“手机消失” 对于德国来说,几乎是随时的事情,只要通过相关的法律条款就可以了。目前,瑞典已经有三千人植入了近场通信科技(简称:NFC)的微芯片。

法治社会的发展理念,基于社会各项制度本身和社会人具体生活的透明度愈来愈清晰,最终会实现数据化管理。因为数据化管理体现得更加严律,简单,方便。随着人类社会的文明程度不断提升,那些不适合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系会自觉崩溃自觉瓦解。

譬如说如今的婚姻制度,作为当初的一种社会体系,是标志着社会进步的文明体系,而如今,随着社会个体的独立意识增强,依赖性就会相对减弱,再随着社会的各项保障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人际关系中的依赖性还会逐渐减少,所以,如今的婚姻体系已经开始瓦解。这一点,在一些比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社会文明程度相对文明的人类社会里,得到了实证。人们不登记结婚,而是同居式的家庭体系。起码省却了闹离婚的程序麻烦,只谈分手就可以了。相反,如此的家庭体系里,人们会自觉地互相尊重和互相照顾,及互相珍惜和互相关爱。那么,以后的更文明的人类个体体会到了自我独立的好处以后,会更加地趁向于自我独立的意识形成。自我独立意识非常坚定的人,对于具体的生活隐私就不会引人如今这般地在意。只要隐私观念进步了,透明化的数据化管理便能形成。猜想以后的人类社会是 “后现代的更加文明的母系社会”,那么,时下的婚姻体系就会自然解体,随之,男主的血统观念就会弱缩,到时候的隐私观念也会随着趋势而作出适合性的文明改变。

“颜值” 一词自古至今,再向未来,自始自终都是异性之间的最优选择!如此这般,人类于若干年后,因为都是美丽的基因遗传,世界上便不再有丑陋的样貌存在。再随着生物科技的不断创新和实践,到时候,人们想丑就得懒惰梳妆或故意妆丑才行,否则,就丑不了陋不成了。试想,人人都是美女美男时,样貌问题解决了,就自然而然地注重内涵、气质、和修养了。而时下的这些强调内涵、气质及修养的文字就会成为后人类的笑话之柄而被抛置脑后。就如我们看到的所有的花儿一样,都是美丽的,只是我们不了解花儿世界里的所谓的内涵、气质、和修养罢了。我猜想,人类社会进步到大数据时代后,首先瓦解的是如今的婚姻制度,势必形成新的文明的更尊敬人性其基本属性的女男体系,很有可能是 “后现代的母系社会”!还可能加入新的元素,就是称之为人工智能的 “人造人”!如今的这些 “出轨”“劈腿”“婚外恋” 等等名词,对于后现代的文明人类来说,将比文言文还要奇怪和难以理解,可能会被后现代人类视作是一些匪夷所思的名词。等搞懂了以后才知道,不就是一些专指女男之事的一些奇怪的术语吗?!简直就是无聊。就像《诗经》之 “风首” 《关雎 》一样地:“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 令我疑惑的是:“是不是也有些装作的后现代人也像我们一样地装作,在高档的餐厅里喝着红酒和咖啡,聊着《关雎》里的窈窕淑女们会不会遮体?用什么遮体?树皮吗?干草编织的裙? …… 肯定没有内裤!”

再譬如说,……。

“鸿鹄”还是 “鸿浩”少说为妙

我所理解的冥想,就是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去想。懒洋洋地 ……,一不留神,还是想到了一些一些。可能,是为了提醒自己:还活着!

那,祝福自己好好地活着吧!回过神来,还是少说为妙,不说为奥。却还是忍不住想说说你,作为一个北大校长,不说话不就得了?!有几个人知道 “鸿鹄” 的标准发音?或者,相信天下所有人都会 “鸿鹄” 的标准发音,也不能证明你和我会错读 “鸿鹄” 为 “鸿浩” 。清楚记得那时候的老师就是念作 “鸿浩”,也是这样教我的。我一边庆幸自己还没有出丑,别人已经帮我出丑了,殊不知,我清楚意识到一个根本无人知晓的人出丑了又算个屁?就是一般般学校的校长念错字,读错音都不能算个屁!北大校长出丑才能是个事。并且,我们通过一个人的社会身份来普及一个字的读音,也是在传播知识呀。只不过是通过错误的出现,以自己的 “出丑” 或别人的 “出丑” 实现 “互相学习” 的效果。国人们又特别见长以趣笑别人的错误、别人具体的出丑方式来突显自己的学习成效!所以,北大校长的一次错误读音是极具社会影响力的,教会了我和其他许多人掌握了 “鸿鹄” 的标准读音。只是这样的学习方式突显了特色化而已,滑稽了一些而已!作为一个什么都不是的人,我还是感谢他的传授知识的方法,因为我得益了。至于他够不够格作为北大校长,我们有权利选择吗?我们没有选票,只有一点趣笑 “别人” 的空间,和 “别人” 相比之下,我们能够苟延残喘,还能笑得出来、笑得起来,就能证明:我们确实失却了拥有选票的资格!

不是说?!“我所理解的冥想,就是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去想。” 吗?我真实地想痛骂自己一顿:“奶奶的!” “孙子的!” …… 都是些骂人的话,长辈和下辈都骂一通,接着就是同辈的骂法更多。“尼马!” 好像是在骂自己,又好像不是在骂自己。究竟想骂谁?还得知道应该骂的具体的对象?还得掌握骂的方式方法及技巧! …… 这些,都得继续冥想 ……。尼他马!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