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华侨权益,敢推“惊天逆变”

上海注销户口新规激轩然大波

海外华侨必须放弃中国户籍?

编者按:

华侨,就是旅居海外,并保留中国护照和国籍的中国人。华人,是指旅居海外并已经加入驻地国国籍的中国人。区别就在于手中的护照。

3月9日,上海公安局出台的新《上海市常住户口管理规定》,在海外华社中真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各种议论、紧张、愤怒、恐慌心态充斥着各个微信群。

主要症结点就在于《该规定》中明确指出:于5月1日起对出国定居的华侨或者加入外国国籍的人员,需要办理注销户口登记并上交身份证。限期一个月,没有办理的,公安机关核实后将强制注销户口。

华侨身在海外、根在家乡,落叶还要归根呢,而且很多华侨在国内有房产、存款等。如果被注销户口后,是否就不能回国养老了?以前交的养老金都作废了?原来用身份证购买的房产,在银行开设的存款账户,是否都会失效?更有人怀疑政府这么做的目的。一时间,海外疑声四起,微信群里也转发着新西兰和日本华侨给上海市政府的请愿信。

紧跟着,3月21日,上海市公安局在官方微博发布涉及第四十六条的政策解读。称取消户籍并不等于注销国籍,留学生以及华侨回国都有恢复户籍的办法,但这些并没有打消海外华侨的顾虑,毕竟涉及到自身的房产和财务等利益。

最终在3月25日,尘埃落定,上海市公安局发布了最新解读中表示,现阶段上海公安机关对出国定居人员不注销户口。

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德国侨界在这期间的讨论与行动。

维护华侨权益,敢推“惊天逆变”

德中文化经贸促进总会 庞忠武

3月22日我收到了一位yi女士陈述上海将取消持长期居留华侨户口的微信。

大意是:我今儿有个棘手的问题想请教和求助您,我收到了关于上海出来一个文,就是关于定居国外的人士要实行户口取消的消息。这样的话会影响到动迁房子分配或房款的问题吗?比方说我有一套私房在中国三年前盖的,户主是我的名字,户口上还有儿子的名字,一旦我和我儿子的名字都注销掉,那国家还会给我动迁赔偿款或分配房子吗?还是国家要吞了,占了我的房子啊?

您知道,我个人感觉国家对我很不公平,我身体不好无法工作到处看病,好不容易三年前花了几十万元人民币盖了个房(这钱还是我妈出的),指望动迁后拿些动迁款让生活好过些。再说我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三十多年了说销户就销户了?

求您帮忙。

正沉浸在两会喜讯之中的我第一感觉是她误听小道了,上海在20多年前执行过凡出国就取消户口的政策,后来取消了;近年来已恢复了大多数华侨的户口,并取得了应得的退休金等;两会期间进一步传来了放宽华人回国的暖心政策。

但风不平静,在网上接二连三地出现上海警方将动真格取消持绿卡华侨户口的消息,欧洲时报以上海警方回答作了证实。

我查阅了有关政策,千说万说其中有一条赫然在目:“定居在海外的中国公民与居住在境内的公民一样享有中国公民的权利”。

上海警方要取消定居海外华侨户口明显不符此条文,我觉得yi女士所述失去户口后的困难是存在的,因此即向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卢奇志副总领事转发了yi女士的信,附言要求:“卢副总,您好!经华助网站转给我这位叫Yi的华侨女士来信,由于这有关国家对持中国护照侨民保护的政策问题,我无法作复,请总领馆领导酌处回复。”

同时也向上海市侨联作了转发,要求澄清是否确有取消华侨户口之举;并向《华商报》等媒体发出呼声:“两会传来爱侨春风,两会刚过吹来刮骨之风,这种消息频频传来,作为德中文化经贸促进总的会长被许多侨友讯问,下面附一个给你,这涉及持中国护照的许多生活问题,大到房产,小到银行支付(也不小),为此影响到全球华侨,望与有关方联系给出一个官方的回复。”

同时在一些有影响力的微信群里呼吁关注,及时支持华力论坛中联名发出抗议的要求,支持通过各条途径让中央领导重视上海这一措施在数以千万侨民中发生的“离心影响”,将“新西兰上海同乡会”和“全日华侨华人联合会”反对上海警方这一“取消”措施的公开函转发各群和上海侨联,中央统战部,国侨办等部门。

3月22日与本会几位主要负责人商议,达成共识:

一,上海警方取消定居海外侨民户口的措施不符合上海市政府近年来恢复华侨户口的既定政策;

二,这一措施严重干扰了海外侨胞热议两会精神的大好形势;

三,如所周知,一旦上海执行,全国各地必将效仿,将会在数千万侨民央产生不利于爱国团结的“离心力”。

据此决定于3月23日由本会执行会长项玉泉女士组织“德国华侨(中国护照)群”,全面收集侨情、侨意,并将已有各界、各国反应,不分昼夜,直报中央各部门。

3月25日凌晨传来了“惊天逆变”特大喜讯:上海公安局发布了“现阶段对出国定居人员不注消户口”。顿时,全球广泛转发,千万华侨为祖国留情、留根额手相庆!法兰克福总领馆卢奇志副总领事为成功得此喜讯作了点赞。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名言:“水能承舟也能复舟”;历史事实不止一次地证明海外侨民在改变中国历史,推动国内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领导的中国政府重视和关爱华侨华人的政策深得全球千万侨民的支持,从这一“惊天逆转”中再次证明中国政府的侨务政策不会受局部影响,爱侨、重侨的政策不会改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