捂紧钱包:德国黑心网站购票乱收费,发现后要申诉

德国华商报讯:

从2018年1月13日起,全欧盟将实行新政策指南:在网上付款时,几乎所有的信用卡都不需要再缴纳附加费用。但是事实真的是如此吗?以利益为基准的商家真的就会这么乖乖听话?当然不是,这其中暗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潜规则……

为此,德国《图片报》专门对各个航空公司和网上旅行社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德国汉莎航空公司(Lufthansa)、欧洲之翼(Eurowings)、神鹰航空(Condor)、易捷航空(Easy Jet)、瑞安航空(Ryanair)的网络订票系统已经取消信用卡支付附加费项目。

不过,很多网上旅行社似乎并没有完全按照欧盟规定执行。为了打擦边球,网上旅行社会在支付方式上使用一些“小手段”,假如顾客使用网站规定的信用卡或是即时支付方式,网站就不会收取附加费用。但是要是用其他万事达卡(MasterCard)或是Visa卡支付,最终的结算费用就会有所提高。这部分费用被“美化”成服务费或是转换成本(中间费)。

比如在Opodo机票购买网站,2018年3月5日,购买易捷航空机票时,使用即时支付和Paypal支付就可以得到该网站的折扣优惠,当时的售价是49欧元;如果使用普通Visa卡,价格就会提升16.72欧元。《图片报》虽对此提出疑问,但是并没有得到任何答复。

再比如其他出售廉价票的网站:

eDreams特价机票网站:只有使用Visa 欧贝通的卡才不收手续费,使用其他卡都要多缴纳35欧元。而这种卡目前普及度并不高。

Fly.de:用卡支付不收附加费,但是会收取4欧元的系统维护费用。网站工作人员表示,这是用于维护票价比较系统的费用。

Bravofly:使用Visa卡支付是免费的,但是Mastercard需要收取21.43欧元的费用。该网站给出的解释是,这笔费用是否收取,与支付方式有关。

Billigflug. de:使用美国运通卡(American Express)和其他部分信用卡可以不交手续费,其他卡需要收取24.99欧元的费用。根据该公司的说法,这笔费用给航空公司的佣金。

Tripair:用Visa卡无附加费,其他卡收取32.14-50欧元的手续费。

Tripsta:Visa卡免费,美国运通卡、万事达卡等,要收取42.69欧元的费用。

Travelgenio:使用即时支付不收附加费,使用信用卡收取47.90欧元的费用。

Airtickets:只接受信用卡支付,Visa卡支付不收费用,其他信用卡收取33.63欧元的费用。

另外,几个其他国家的售票网站也会对信用卡支付收取费用。比如:

Hotflug(立陶宛):使用Visa卡支付是不收取附加费用的,银行转账的附加费用为18.30欧元,万事达卡需要收取35.69欧元的费用。该网站发言人表示,欧盟的政策还没有完全在立陶宛实施。

FlightTix(荷兰):使用Visa卡是免费的,万事达卡要收取15欧元的附加费用。该公司表示,一旦荷兰全面实施欧盟政策指南,那么该公司也会照章办事。

总的来说,航空公司机票越贵,附加费越多。

对于这样的收费“手段”,柏林消费者保护协会发言人Eva Klaar表示,我们正在调查,这些网站的收费方式是否符合规定。如果一旦发现有违法行为,我们会对这家公司启动竞争法调查程序。

那么,面对网络商“敲竹杠”的行为,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1、首先,可以选择比价网站比如Momondo或者Skyscanner,对市场上的票价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2、其次,在比价网站上找到合适的机票后,不要立即下订单,而是到航空公司官网上订票。在官网上,你不仅可以不用交附加费用,还有机会得到航空公司提供的租车或是保险优惠项目。

3、当机票价格很高的时候,在网上旅行社预订机票确实会便宜一些。不过在支付时,最好使用网站指定的支付方式,这样就可以省去附加费。但是退票和修改机票日期等还是会收费的。

 

参考链接:

https://www.bild.de/bild-plus/geld/mein-geld/sparfochs/abzocke-reisebueros-55156474,jsRedirectFrom=conversionToLogin.bild.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