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高速公路小便一次花费6元,厕所经济造就多位巨富

德国华商报讯: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所以在经济社会,不要小看任何一个行业,因为,你看似不起眼的事业,却创造出很多财团和富翁。比如,德国火热的“厕所经济”。

在德国的商场、加油站等公共场所的公共厕所门口,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张或方或圆的桌子,桌子上摆着一个圆盘或方盒,有时,桌子旁边会有一名清洁工人向进进出出的人们问好、打招呼。但凡看到这样的“场景设置”,大部分人出于对清洁工人的同情和尊重,都会在离开时在圆盘里留下20-50欧分作为小费。

你可千万别小看这几十欧分,“积少成多”这个词绝对不是空穴来风,这份工作让很多清洁工月入上千欧元,直接与白领收入比肩抗衡。但是也有些公共场所会把厕所承包给清洁公司,这种情况下,清洁工人的收入就会相对减少一些。比如德国HBCS公司承包了约100间厕所,按每间厕所每天200欧元小费计算,每间每月就是6000欧元,HBCS最高每月可获得60万欧元的收入!

不过,由于厕所的小费都是现金支付,也没有收据和发票,所以就有人对清洁工人或清洁公司的缴税问题提出质疑。

随着这个行业的不断发展,很多公共厕所取消了“人工收费”功能,转而在厕所门前设立门禁机器。每位顾客在进入之前需要缴纳70欧分或者1欧元的费用,之后,机器会自动以代金券的形式退回顾客50欧分(有效期为三年)。顾客可以用这张代金券在附近的便利店、快餐店、加油站可以抵掉一部分购物消费。

然而有调查显示,很多人即便拿到50欧分的优惠券,大部分时候都忘记使用。根据柏林-勃兰登堡广播电台的消息,针对高速公路加油站厕所优惠券2017年的使用情况的民意调查中,只有22%的人会使用厕所退回的优惠券,29%的人会偶尔使用。这些加油站公共厕所的门禁机器都是由Sanifair公司负责管理的,那么该公司在2017年的收入最多可以达到2000万欧元。作为Sanifair的母公司,Tank&Rast公司出面解释说,他们对顾客收取的70欧分的费用很大一部分都给了优惠券合作伙伴。但是不管怎样,按照这样的计算,这绝对是一个暴利行业!

在越来越多的公共厕所安装门禁机器后,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一些不愿花钱上厕所的人,便会到处随地大小便,比如一些外来游客。以中国游客为例,已经有过很多新闻报道。最有趣的是,有一位中年女性到德国法兰克福旅游,购物时出售相当阔绰,一只几千欧元的江诗丹顿手表,她想都没想就买了。但是到了高速公路上,为了节省0.7欧分的厕所费用,直接不顾形象的在野外解决“内急问题”,着实令人惊讶。

除了游客,德国人自己也经常因为高速公路厕所费用问题而选择“野外解决”,尤其是德国男性。跟据德新社2011年的调查,80%的人认为厕所收费太贵,缴费进厕所的女性比男性多83%。如此一来,德国的“厕所经济”也遇到了一定的难题,到底如何解决,目前还没有任何消息。

相比上面说到的“厕所经济”盈利方式,Hans Wall的厕所经营方式似乎更胜一筹。1990年在柏林市公共厕所经营权的拍卖会上,Hans Wall创建的瓦尔公司,接下经营权,并承诺免费提供市民使用。

刚开始大家都以为他疯了,因为按照每人使用厕所的费用是0.5欧元,那么一年下来,Wall要赔100万欧元!值得欣慰的是,政府看在瓦尔公司免费承担建立、维护公共厕所的费用,只收取比较低的管理费。另外,政府把公共厕所的广告经营权也一起交给了瓦尔公司,这对于瓦尔公司来说才是最大的回馈和商机。于是,瓦尔公司把柏林公共厕所外的墙壁变成了广告板,由于他们收费低,做广告的客户源源不断,甚至香奈儿、苹果、三星等公司都找他们做广告。

 

慢慢地,瓦尔公司在厕所内部墙体、摆设甚至手纸上都加载了广告,并逐渐承包了法兰克福、柏林等5个城市的公共厕所修建工作。通过这样的方式,该公司获得超过几千万欧元的广告收入。2009年,瓦尔公司被全球排名第一的国际户外媒体公司德高集团(JCDecaux Group,市场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收购,之后业务发展更加迅猛,目前已在德国60多个城市和土耳其40多个城市开展了业务。

Hans Wall

 

参考链接:

https://www.shz.de/nachrichten/meldungen/toiletten-bons-werden-oft-nicht-eingeloest-id19430646-amp.html

 

分享: